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销首破百万,广汽丰田跻身合资头部阵营

2023年01月06日 10:19: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在赛那、锋兰达等新车的快速上量、以及双擎HEV车型持续爆发的情况下,广汽丰田在2022年实现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成为继东风日产后,第二家年销突破百万的日系品牌。

2022年销量100.5万辆

1月2日晚,广汽集团在官微公布旗下合资车企广汽丰田2022年业绩数据,具体来看,广汽丰田2022年全年累计生产100.93万台,同比增长22.6%,累计销售100.5万台,同比增长21.4%。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广汽丰田成立以来首次实现年产销突破百万大关,也实现了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在两年前广州车展期间喊出的,“2022年,广汽丰田计划挑战年销量100万台,向合资企业头部阵营发起挑战”的目标。

在业界看来,年销百万辆一直是判断一个汽车品牌是否跻身头部阵营的门槛。在广汽丰田之前,国内汽车市场上单一品牌中仅有南北大众、北京现代、上汽通用别克、东风日产几大合资品牌年销突破百万辆。需要注意的是,广汽丰田的突破还意味着其将成为继东风日产之后,第二家实现年销百万辆的日系车企。

从广汽丰田发展势头来看,自2012年以来,广汽丰田已连续十年正增长。区别于李晖时期的高速增长,在文大力任上,广汽丰田表现出来的特点之一是稳定,在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的三年来,广汽丰田保证了销量的稳定增长,2020到2022年,广汽丰田销量分别为76.5万辆、84万辆、100.5万辆。

对此,广汽丰田方面对中车网表示,“达成百万年销广汽丰田不是行业最快,但却是迄今为止最为稳健的合资车企。之所以稳健,是因为跟一些合资车企在达到一定高度后就难以再形成突破不同,广丰的销量趋势依然呈现出上行态势。”

事实上,从整体市场形势来看,近两年来,合资品牌在华发展遭遇一定阻力,在疫情、供应链等不稳定因素下,份额正在被自主品牌蚕食。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自主品牌份额已经达到47.1%,即将突破50%的临界点。同期,日系份额跌至20%,同时伴随着本田、日产等品牌销量出现大幅滑坡。

销量支点多、双擎车型爆发

在此背景下,对于广汽丰田的销量增长,广汽丰田有关方面表示,“只能用‘逆势而上’形容,有适应市场的新产品投放,是其销量持续上扬、并成为合资公司“新头部”的最大因素。”从销量结构上来看,在产品上,2021年年末上市的高端MPV赛那、2022年1月上市的全新紧凑型SUV锋兰达成为2022年广汽丰田销量新的增长支点。

现阶段,官方暂未公布2022年12月具体车型数据,不过2022年1-11月的数据显示,锋兰达累计销量8.8万辆,销量仅次于凯美瑞、雷凌、威兰达等明星车型,在广汽丰田产品序列中销量排名第四;而赛那在2022年1月1日开始交付,截至11月累销6.9万辆,在高端MPV市场中,表现仅次于别克LG8。

同时,双擎车型(HEV)的爆发也成为广汽丰田销量增长的重要一极,在新能源(BEV+PHEV)市场爆发的同时,HEV市场也迎来小幅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混动(HEV)汽车预计有约75万辆的零售销量,在狭义乘用车的占比可达3.5%,同比约提高0.5个百分点,净增15万辆。

而自2010年率先推出双擎车型后,有数据显示,至今广汽丰田的双擎混动车型在国内累计总销量已突破80万台。广汽丰田官方表述中,2022年以双擎为主的电动化车型销量突破30万辆,并蝉联全国混动市场销量冠军。此前,平安证券发布研报表示,“我国混动车基数小,场景适应性强,对家庭首购车用户友好,混动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空间巨大。”

2023年进行全方位电动化

针对2023年的市场竞争,在2022年底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发布第五代双擎混动技术,将双擎品牌焕新为“智能电混双擎”,同时带来“T-PILOT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T-SMART 智能座舱”和“T-LINK 智能互联”三大智能化技术,在技术层面再次为广汽丰田的智能化、电动化转型赋能。

其中,广汽丰田表示,“智能电混双擎”品牌焕新是广汽丰田深入推进电动化、科技化发展战略的最新举措。同时,广汽丰田方面称,随着“智能电混双擎”的发布,广汽丰田重点在产品层面将加快布局,全方位电动化。目前,官方口径中,在电动化层面,广汽丰田已构建起包括 HEV、PHEV、BEV、FCEV在内的多元技术路线布局。

对于电动化,作为广汽丰田的掌舵人,文大力有着更加清晰的认知,文大力曾表示:“对于合资公司来讲,我想我们过去在燃油车方面有一定的优势,那么下一个十年甚至二十年,主要是电动车。”

按照广汽丰田规划,2023 年广汽丰田将发布并升级 12 款双擎产品,实现 TNGA 车型全系智能电混化,除了已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锋兰达、凌尚双擎外,还有雷凌双擎将在今年亮相。纯电方面,广汽丰田将加速导入 bZ 纯电系列车型,其中包括一款由广汽集团、丰田汽车和广汽丰田联合开发的新产品。计划到 2025 年,广汽丰田纯电车型销售占比将达到 20%以上。

原文作者:黄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