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卡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2023年01月06日 13:51: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C本能合法驾驶的最冷门的车型是什么?除了四轮农用运输车我想那就是皮卡了,甚至你把皮卡当作四轮农用运输车也十分贴切!毕竟长期以来皮卡被我国列入农用车范畴,相关法规也禁止其进入城市,甚至皮卡还有15年或60万公里的强制报废条件。我管你是猛禽还是坦途,统统活不到第16年!然而事情似乎开始有了转机……

政策春风吹满地

去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出台,其中第四条第13点明确提出“对皮卡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进城限制”。

5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确将对皮卡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进城限制。

10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在其中第十四条便民服务措施的具体措施中要求“推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

半年时间内,国务院三次发文,“皮卡进城的春风吹满地”,这也让国内皮卡市场充满了希望。据不完全统计,皮卡已经可以在全国超过290个城市通行。而且不久之前,中国汽车论坛首个皮卡专题论坛在上海举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皮卡分会正式成立授牌,占据国内皮卡市场份额“半壁江山”的长城汽车当之无愧地成为分会首届理事长单位。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相关研究结果,预计到2025年,中国皮卡市场需求将达到80万辆的规模,而在2030年更将突破100万辆。作为参考,去年11月,中国皮卡市场的狭义终端销量为19854辆,较去年同期同比下滑36.8%,而去年前11个月的累计狭义终端销量为285500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9.8%。

注:狭义皮卡数据不包含N2类皮卡、电动皮卡、皮卡专用车、非传统多用途货车。非传统意义多用途货车包含五菱、中国重汽和远程三个品牌。值得注意的是,自皮卡标准发布以来,五菱销量腰斩,11月跌幅64.5%,前11个月销量下滑近63.3%,这也说明了市场正规化后,“投机取巧”的钻空子产品将逐步被淘汰。

从市场预期来看,迎接所有皮卡品牌的,将是急速扩容的蓝海市场。但从实际市场表现来看,去年的市场遇冷已成定局。

15年强制报废、每年年检、节假日高速无法免费畅行等等问题,依然制约着皮卡行业的发展。消费者对皮卡的认知不足、市场渗透率低、皮卡仍然属于小众品类,而皮卡文化也依旧处于初级阶段。

皮卡的历史与文化

“皮卡”这么奇怪的名词一看就是“舶来词”,没错,它源于“PICK-UP”。说到皮卡你一定立马想到美国,美国正是皮卡的起源地,也拥有着全世界最大的皮卡市场。上世纪20年代,皮卡产品首先在美国出现,也算是美国现代牛仔文化的象征,深受美国人的喜爱。

根据百度百科上的释义,皮卡是一种采用轿车车头和驾驶室,同时带有敞开式货车车厢的车型。皮卡的功能优势首先是它兼具了家用车和商用车的双重特性(客货两用),具有显著的单位和家庭工具车特征;其次是它构造多样化从而满足了更广泛的需求(双门或四门、长货厢或短货厢、两驱或四驱、汽油或柴油发动机)。

相比于轻卡和微卡,皮卡既有轿车般的舒适性,又不失操控的灵活性、安全性还有强劲的动力;相比于轿车,皮卡的载货和越野性、通过性(适应不良路面的能力)更强。

时至今日,福特F系列皮卡、雪佛兰Silverado、RAM道奇皮卡仍然牢牢占据着美国汽车销量排行榜(全品牌全车型)前三名的宝座,美国人有多爱皮卡无需多言!

而且这三款都是体型庞大、动力强劲、配置丰富的全尺寸皮卡,这也和美国的国情有关。美国的汽车消费者很看重皮卡车型更高的泛用性,而且他们的家庭规模更大,也有经常搬运大件物品的需求。

地广人稀、道路发达、油价实惠也都是皮卡在美国“繁荣”发展的客观条件。想象一下周末开个几十公里去Costco采购一家老小的生活物资,皮卡瞬间“真香”了!

同样地广人稀,能够胜任皮卡“温床”的还有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曾经有一个神奇的汽车品牌叫“霍顿”,当然目前已经停产了。

07年上市的第三代别克林荫大道正是基于澳大利亚霍顿Holden Caprice WM型打造而来的。霍顿有一款产品名叫“VF Commodore SS V Ute”,它可能会颠覆你脑海中对于皮卡的“概念”,尤其是你只看到车头的前提下。

这台“轿卡”(轿跑+皮卡)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348马力的6.0升V8发动机,还在2013年以8:19.47的成绩创下商业多功能车型在纽北的最快圈速纪录。

说完了国外再来说说国内,如果你从小在城市长大,偶尔能看到的皮卡肯定也多以路政、电力、电信、城管等部门(单位)的工程(公务)用车为主。

而在黑龙江、云南、四川、山东、河北等农业大省还有内蒙古、新疆等幅员辽阔的省份,皮卡的销量一直不错。也就是说皮卡的主要客户群体还是分布在农村、城郊,还是以工具车、“生产工具”的形式存在。而有这么一家自主品牌,希望能够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半壁江山”的责任与担当

没错,我说的就是连续多年占据国内皮卡总销量四成朝上的长城,说它扛起皮卡市场的“半壁江山”毫不为过。中国的皮卡还面临一个极其尴尬的局面,那就是官方从来没有对皮卡做出明确的定义。在《汽车和挂车类型的术语和定义》国标文件中,和皮卡最接近的车型为多用途货车。

为了破局,各家皮卡生产制造企业每年都在承办皮卡标准法规会议,从会议开始推动解禁、推动皮卡定义,持续了五到六年的时间,这才有了《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在去年劳动节的正式落地实施。

中汽协皮卡分会理事长、长城汽车皮卡品牌CEO张昊保也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皮卡分会成立的意义就在于给各从业企业一个价值共识的平台,有助于使皮卡行业组织化、规模化。

中汽协皮卡分会也把未来的主要工作分为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继续呼吁、推动解决困扰皮卡发展壮大的痛点问题,比如“悬在头顶”的15年强制报废、每年年检、节假日无法享受高速免费等;第二步则是制定新的标准。

“在行业里制定规则很重要,比如什么叫皮卡?比如皮卡的分类标准,现在划分皮卡的大型、中型、小型标准实际上还很模糊。皮卡品类需要进一步地被保护,皮卡法规也需要进一步的升级。”

中国的皮卡如果在未来能够突破规则的“桎梏”一定能迎来更广阔的市场机遇,这也意味着如今“独占鳌头”的长城会迎来更多、更强的竞争对手。

张昊保对此并没有顾虑太多,而这也从侧面说明了长城集团对皮卡在乘用化、多用途方面附加的价值与意义,它们都成为了长城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

目前在长城汽车皮卡销量的结构中,10万元以下的车型都以工具属性为主,占总销量的30%;10万-15万元主打多用途商乘两用属性,占总销量60%;另外还有10%是专用于休闲越野的品牌。长城整体多用途属性皮卡产品的销量实际上已经达到70%左右,而这也是整个皮卡市场品类爆发的关键所在。

论使用场景,长城炮拥有商用版、乘用版、越野版;论改装矩阵,长城炮有黑弹、龙弹、火弹;论越野玩乐,长城有火炮;论露营野居,长城有旅装炮;论豪华旗舰,长城还有基于坦克品牌的山海炮。

你甚至可以说实力雄厚、技术储备丰富还很会“玩”很会营销的长城已经开发创造出了皮卡车型的每一种可能性了!

隔壁家的坦克300、坦克500口碑市场双丰收。那么一旦皮卡政策有所缓和或者放开,更帅气更小众的火炮、山海炮为什么不会成为下一个“爆款”呢?

长城炮已在全球四大洲50余国上市,在澳洲、沙特等“皮卡大国”都取得了亮眼的市场表现。山海炮未来同样也将投向海外市场,与福特雪佛兰丰田旗下的高端皮卡展开“正面厮杀”。

长城皮卡的目标是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全球化品牌,销量上剑指全球前三,这也绝非空喊口号!而它们可以充满信心地呐喊出那一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