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新能源战略发布在即,期待中国新能源汽车“质变”强音

2023年01月06日 15:54: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经过数十年的打磨与积累,中国汽车工业终于启动了超车模式。2022年,乘着智能电动化时代的东风,自主品牌“量价齐飞”,不仅市占率超过50%,更是彻底冲破了20万元价格天花板,深入合资乃至国外豪华品牌的市场腹地。

可以说,在新能源汽车的起步期,我们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以造车新势力和传统大厂新创品牌为代表的“轻骑兵”,依靠更快的速度,更灵活的打法成功突围,探索出了很多新路。

而接下来,随着补贴归零,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市场驱动阶段,即竞争的深水区:奇兵制胜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新能源赛道的比拼变成了一场耐力赛,以体系化能力论高下的时候到了。这也是为什么各大券商在最新研报中,普遍看好传统自主车企未来在新能源市场上的表现。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汽车领军品牌一汽红旗,即将在1月8日举办品牌新能源战略全球发布会,水滴汽车判断,其一定会对行业以及市场产生重大且深远的影响。

出手即不凡,红旗转型酝酿已久

虽然目前尚不知晓一汽红旗此次发布会将立下什么Flag,但按照此前的官方规划,到2025年,将有13款新能源智能产品问世,全面覆盖H、Q、S、L四大系列。届时,红旗的新能源智能产品产销量将达到50万辆以上,为红旗品牌整体跨过100万辆做出重大贡献;到2030年,一汽红旗产品除极个别国家特殊需要车辆以外,将实现全面电动化转型。

雄心的背后,是硬核实力在做支撑。众所周知,豪华品牌是车企的“门面”,代表着自家最高的技术和制造水平,同时扮演着创新发动机的角色。红旗亦是如此,从多年前开始,一汽便举集团之力,为红旗转战新能源赛道打下了坚实基础。

首先,品牌竞争力的根本在于研发实力,它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是否掌握三电、智能化等核心技术,二是要看企业是否拥有先进的智能电气化平台架构——这两点直接决定着品牌未来快速打造爆款车型的能力。

根据“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技术发展战略R.Flag1785”,近年来,集团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造型新锐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节能降耗化、精致精湛化、研究前瞻化为技术方向,布局未来技术创新发展路径,确立了“崭新独创、全球首发,绿色智能、精美体验,成本领先、效率卓越,自立自强、安全可控”的技术理念。

目前,中国一汽以长春为研发总部,打造了北京、德国慕尼黑等12个创新研发中心,形成1+12+X全球化研发布局技术创新体系,实现全球创新资源的实时共享、同步开发。同时深化政企合作,与地方政府建立政企合作机制,支持一汽自主创新重大科技专项。另外,强化协同创新,与头部单位合作建立38个协同创新实验室和5个基础研究实验室,助推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控和整体突破。

在《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技术发展战略R.Flag1785》的指引下,红旗创建了“绿色智能、安全健康、尊享体验、可变可进化”的超级电动智能整车平台架构FMEs,将汇聚R.Flag阩旗技术发展战略8大技术领域群,115项关键核心技术,充分运用红旗布局全球的研发资源,凝结数万人创新创造的智慧,预期拥有专利达1万多件,它将满足红旗品牌旗下绝大多数车型的开发制造和使用需求。

其次,在制造能力上,红旗已建成具备“工业4.0”全球最高水平的“灯塔工厂”繁荣工厂,其拥有智慧大脑,集成了先进制造工艺及技术,可实现全流程数字化、高度柔性智造。除目前在售的红旗HQ9、全新红旗H5红旗E-QM5等多款明星产品外,未来该工厂还将满足红旗品牌百万产能布局及新产品导入需求。

此外,红旗的新能源产品已得到过市场验证。近年来,红旗品牌先后推出了红旗E-HS9、全新红旗H5 HEV、红旗E-QM5 PLUS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其中,C+级纯电动豪华SUV——红旗E-HS9,拥有专用专利705件,其中发明专利353件,是代表红旗品牌深耕新能源智能产品领域的战略车型,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信赖与热爱;C级高端纯电动轿车——红旗E-QM5 PLUS,则是红旗品牌携手用户开创绿色低碳美妙出行新未来的全新力作,NEDC续航里程高达605公里,首发搭载红旗独创的DHS双模空调制热系统,通过电能与环保能源兼容模式,提供冬季车内供暖,冬季低温续航里程提升100%,成为行业唯一、南北皆宜、出行场景全覆盖的纯电动轿车。

这些还只是牛刀小试,相信2023年红旗新能源战略全球发布会将真正吹响红旗全面进军新能源市场的冲锋号。而越是在市场趋于成熟,竞争全面升维的后补贴时代,红旗这一“实力派选手”的优势,越能发挥到极致。

中国汽车欲引领世界,需要红旗发挥“头雁效应”

除了硬核实力,红旗品牌全面转型的另一大底气来源,是其独一无二的品牌影响力。

虽然如今很多国内头部车企都已凭借在智能化、电动化领域的技术优势,实现了对外的“反向输出”,但不可否认的是,大部分仍在拼产品性价比,真正拥有品牌价值的寥寥无几。而红旗是中国汽车品牌中,唯一具备用户情结的品牌。

众所周知,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红旗,自诞生之初就与中国的自立自强密切绑定。令人欣慰的是,红旗经过几十年的风雨,积累起的只有历史的厚重感,却没有丝毫沉重感。品牌在传承雄魂庄重气质的同时,还能做到与时俱进,从技术、产品设计,到营销服务,均紧贴时代脉搏。

如今,通过持续创新与发展,红旗既保持了豪华品牌的调性,又比以前更加贴近普通消费者;既展现了独特的东方神韵和大国气质,也符合普世审美,具备国际范儿。正因为此,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它都是国人的骄傲。

站在红旗的角度上说,手握一把王炸入局新能源赛道,必然出手不凡;上升到中国汽车工业的维度来看,我们也需要这样的扛旗者。

水滴汽车认为,2023年以前,我们通过多年艰苦努力,圆了汽车大国梦,并在智能电动化浪潮的推动下,取得了一些突破;2023年以后,我们的目标则是连点成面,最终实现质的飞跃,由汽车大国真正变为汽车强国。

面对未来复杂、严峻的国际化竞争环境,扛旗者的价值愈发凸显——必须有人能够站在精神文化的高度,重塑世界对中国汽车的认知,持续发挥“头雁效应”,带领自主品牌全面向上。

而这样的使命和责任,也只有红旗才能扛起。1月8日,红旗即将发布最新的新能源战略,期待它能在凛冽的寒冬中,发出振奋人心的强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