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ID.7,请忘掉电动帕萨特的“ID”

2023年01月06日 15: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尽管ID.3是“电动高尔夫”的传闻,早已被大众官方辟谣,但另一款经典车型,却有望迎来电动接替者。

在日前开幕的2023CES电子消费展上,大众ID.7首发亮相,看似是全新命名,实则它就是去年6月大众发布的ID.AERO概念车的“量产版”,也是大众旗下首款纯电中型轿车。

对于这款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产品,大众官方也释放出几点核心信息:尺寸与帕萨特接近、ID家族最好的续航、2023年下半年在中国率先上市、南北大众共同引入……

ID.AERO概念车

如果把这些信息重组,再稍加联想,似乎ID.7的身份也直指帕萨特&迈腾的电动继承者。

这么一来,归到ID家族序列的ID.7,能否对现有B级燃油轿车做到有效覆盖和转化?能否填补大众在华中型纯电轿车市场的空白?确实值得我们展望一番。

先说结论,“盘子”太大,一口吃不下。

从销量看,虽然迈腾、帕萨特两款标杆车型风头不及当年,但整体市场表现仍然稳居前五。由于南北大众均未公布2022年销量数据,我们先根据已有信息,粗略估计下大众在华B级市场的销量基盘。

2022年前11个月,迈腾累计销量达到12.7万辆,按1.01万辆最新月销量推算,全年销量不超14万辆;帕萨特累计销量为16.7万辆,按1.79万辆最新月销量推算,全年约18.5万辆。

如果算上同级市场“小透明”CC,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3.4万辆,按0.22万辆最新月销量推算,全年销量不超过4万辆。(具体销量数据以官方为准,本文预估销量数据仅供参考)

这么算下来,三款B级燃油轿车的累计销量约为36万辆。

我们再与头部新能源轿车销量对个对照。

以2022年强势起飞的比亚迪汉家族为例,其全年累计销量也未超过30万辆,在27万辆的销量中还包含DM-i车型,两套动力车型销量占比基本为五五开,其纯电版汉EV全年累计销量为14.4万辆;

再看排在纯电中型车销量第一的特斯拉Model 3,前11个月销量为11.19万辆,以11月份1万辆的最新月销成绩推算,预计全年不超过13万辆。

可见,即便强如比亚迪、特斯拉,在B级以上纯电轿车市场,年销量也均未跨过15万辆的门槛。眼下南北大众庞大的燃油B级轿车市场基盘,想仅靠ID.7通过“姊妹车”战略,进行电动化覆盖的难度之大可见一斑。

何况,在B级和B+级纯电市场,还不乏一批实力不俗的新晋者。如深蓝SL03、海豹、零跑C01、哪吒S、闪电猫等,尽管去年该细分市场的增势不减,但越来越多的实力派入局者,也一定程度上蚕食着ID.7的潜在市场份额,毕竟现在ID.7还属“期货”状态,要到今年下半年才会正式上市。

实际点说,ID.7的实际市场定位和任务,并非真正借电动接替者的身份,去取代帕萨特或迈腾的现有位置,其弥补纯电细分市场空白的意图更显。

毕竟2022年前三季度,大众在华纯电车销量仅有11.27万辆,大约是比亚迪单月销量的一半。即便以时任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定下的18万辆年目标销量为参照,相较大众在华巅峰期的400万辆燃油车基盘,这样电动化目标显然也是偏保守的,这也是大众在洞察中国纯电车市后,一种务实的表现。

因而,ID.7能否在纯电B级车市重现过往燃油时代的强势状态,大众自己心里是非常清楚的。换言之,就是以接替者之名,补市场空白之实。

那么ID.7有没有可能借助全新的产品卖点,多挽回些市场层面的颜面?

由于当前释放的产品信息不全,先提出一点质疑。

先看续航,大众汽车表示在欧洲较为宽松的WLTP工况下,ID.7的续航可达到700公里左右。综合ID.7搭载的77kWh动力电池,及提供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两种动力版本看,个人认为700公里续航是要挤挤水分的。

不妨做几个车型参照,以采用单电机、动力电池容量为76.9kWh的汉EV超长续航版豪华型为例,其百公里耗电量为14.1kWh,NEDC工况续航为605公里;同样采用单电机,动力电池容量为77.9kWh的小鹏P7 625E车型,百公里耗电量为13.3kWh,NEDC工况续航为625公里。

众所周知,NEDC工况要比WLTP工况续航更“虚”一些,而ID.7宣称的700公里续航为WLTP工况下的成绩,也就是说,如果换算成NEDC工况里程可能已经突破800公里。当然,考虑不同车型在电机功率、热管理系统、风阻系数等差异,ID.7高续航背后是否有更多“黑科技”加持,这点还需要静观。

除了续航,ID.7还有什么新发力点?

回顾过往,从ID.3家族到ID.4、ID.6家族,大众纯电车型的长板产品力是底盘、是操控、是人性化设计、是工艺及品质。但另一面,无限接近燃油车的均衡体验,却很难从一众更具颠覆色彩的新势力产品中脱颖而出,简单点说,就是性能和智能不太够看。

显然,这台ID.7是有些思路转变的,就比如智能化,其中控屏尺寸加大至15英寸,并内置最新HMI系统,而小仪表盘+AR-HUD显示功能的组合,也是眼下新能源市场的科技新风向。

此外,新车搭载的智能空调系统,可以检测车外温度,并通过感应车钥匙的靠近启动空调,来提前开启空调系统预热或制冷,这类人性化+智能化的功能尝试,也是包括大众在内的传统车企,打开新能源时代的重要破局点。

毕竟倚仗过往百年的造车史,没有谁比他们更懂用户和汽车,即便是在汽车被重新定义的年代,在新能源竞争进入下半场的境况下,这些“老势力”们,仍可借过往在用户体验层面的独道理解,及操控、底盘、制造等护城河更高的长板优势,去争出一些市场赢面。

而这些,从来都不会因行业变革,时代更迭而被忽视。

对于ID.7而言,眼下先要卸下来自B级燃油市场的思想包袱,而后在全新的自我定位中,去等待一个后发先至的时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