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张劲华:明年一定是反弹的一年

2023年01月06日 16:20: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22年,在众多黑天鹅事件影响下,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产业,可谓难字当头。所幸,新能源车的异军突起,不至于让中国汽车市场走向下坡路。

“从主机厂的角度,我认为明年一定是反弹的一年,腾飞飞跃的一年。”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张劲华,在广州车展接受钟叔驾道专访时表示。

在张劲华看来,今年非常不容易,疫情压抑了消费水平。但第一波过后一定会是一个转折点,包括老百姓的消费信心、消费欲、消费水平都会慢慢恢复。

“近几年,汽车行业变化还是挺大的。虽然说品牌转型,但是我觉得核心就是面对客户,首先是客户的定义要准确,提供的产品要满足需求。”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总部长助理、市场部部长张茂华表示。

分工明确,1+1+1>3

2022年,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意义非凡。品牌成立的第19周年,也是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品牌并入东风日产后的第一年。这一年,东风日产是率先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的日系合资车企。

作为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最年轻的车企,张劲华表示,东风日产未来整个布局,还是会以绿色、低碳、智能作为抓手,以多品牌、多赛道整体发展战略,把1500万用户作为基盘和“护城河”,形成日产、启辰、英菲三大品牌的聚力跟合力。

东风日产在今年发布了“合·聚·势乘风行动”,旗下三品牌正式以各自全新的定位和战略迎战市场竞争——守护庞大燃油车基盘的日产、不断探索电驱化的启辰,焕然一新的英菲尼迪。

回首过去,2022年东风日产下滑更多的原因是因为疫情,但我们也可以清楚看到,燃油车市场不断被压缩,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在增长。东风日产的营销策略和产品战略会做哪些改变?

根据规划,未来5年,东风日产旗下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个品牌将投放超过20款新车,覆盖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其中,启辰将聚焦新能源领域,不再研发纯燃油新车,未来每年将推出不少于2款新能源车型。

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9款车型中部署包括纯电和混动在内的电驱化技术,使电气化车型销量占比达到40%。以日产纯电全能旗舰ARIYA艾睿雅为开端,宣示了东风日产电驱化转型的战略决心。

“我们这段时间也有拜访一些经销商,他们反馈说现在来店已经恢复到疫情前95%左右,相信明年能恢复到正常的水平。”张劲华信心满满地表示。

电驱化先行军,多种路线并举

鉴于启辰跟日产都在做新能源的转型,这两个在战略的定位有什么不一样?面对提问,张茂华回答道:“应该是整个企业策略面向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变,在定位和决策上会有一些不一样。”

启辰作为东风日产企业品牌电驱化先行军,已经宣布将聚焦新能源领域,不再研发纯燃油新车,展现出积极拥抱电动化的一面。广州车展首日,更是携启辰Ve concept和启辰大V DD-i超混动两款重磅车型亮相。

前者来自启辰V-π原生纯电平台,后者携带启辰DD-i超混动技术,加上氢动力技术路线的提前布局,启辰已经覆盖了插混、纯电、氢能多种技术路线,可以说是吹响了品牌乃至集团新能源转型的号角。

“因为是东风日产的自主品牌,研发都在国内,然后我们有更好的灵活性和敏捷性,能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特色并聚焦在PHEV、BEV领域。”张茂华认为,这个是合资企业里面比较有特点的存在。

至于东风日产,更多的是全球电动化概念和技术的良好载体。“日产是最早做电动车,累积现在有75年历史。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10亿公里,没有起火重大安全事故。”张茂华充分肯定了日产在纯电领域的造诣和高度。

以ARIYA为例,实际上集成了技术日产的大成,如云图专业纯电平台、飞毯式的电池舱、9重物理结构防护和e-4ORCE纯电四驱系统等,众多的产品价值真正做到让消费者“安全不担心、智能不晕车、舒适不疲劳”。

“这个车产品力来看的话,一定是有优势的。”张劲华肯定地表示。

还有e-POWER,对于中国市场来看,可能稍微晚进来一点。“实际上纯电电驱没有电动车的里程焦虑,也是能够达到一个非常低的油耗,然后驾驶的感觉不像混动那般会有顿挫感。”

从张劲华的言语中不难看出,e-POWER是一项非常出色的电驱化新技术,但在中国市场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沉淀和推广,销量也会有一个不断爬坡的过程。

日产有全球化新能源技术的加持,又有启辰在本土快速融合的响应当地市场。利用燃油、纯电、e-POWER三大动力组合拳,东风日产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人·车·生活”。在张茂华看来,这就是一大差异化优势。

钟述

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东风日产的响应是迅速的,战略是清晰的,计划是有条不紊的。站在1500万新起点,面向新的电驱化浪潮,以多品牌、多赛道整体发展战略,东风日产必定会再创辉煌、续写新传奇。

以下为部分访谈内容: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总部长助理、市场部部长 张茂华

问题一:市面上10—20万区间,自主品牌的车型销量也不错,日产纯电技术优势在哪儿?

张茂华:10—20万,东风日产或者启辰,我们是做过调研的,现在对于新能源,一是现在产品非常丰富,功能也做得非常好。还有就是现在进入了普罗大众的主流消费,因为这是东风日产,我们有大厂的品质保障,有大厂的服务体系。我觉得靠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东风日产实际上是最早做车联网的一个合资公司,而且这是我们东风日产技术中心自己研发,我们在这一块做得还是相当好的。在后面两年,大家看我们搭载的车联网系统,包括智能座舱,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

问题二:东风日产跟日产启辰已融为一体,现在日产店很多都摆放了启辰车、英菲尼迪车。2023年这一千家店能否相互售卖,把销量搞上去?

张茂华:我们这是把自己的优势尽量放大,因为我们有这么成熟的经销商网络,还有覆盖面。

现在市场发生结构性的变化,日产还有两个非常不错的产品,从Global的角度,速度肯定是跟不上本土企业,所以启辰可以先上,充分利用渠道资源的推行,把我们的车型让更多的消费者看到、体验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