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通用汽车重回美国市场榜首

2023年01月06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在2021年同比增长3.3%之后,去年初各大机构曾对2022年美国汽车市场的信心满满,认为随着供应链的逐渐恢复,该市场能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实现微增,轻型车总销量大致收于1550万辆左右。

然而,事与愿违。

得益于芯片和其他零部件供应的恢复,2022年下半年美国轻型车新车库存紧缺问题的确得到改善,但不断上涨的车价和贷款利率却成为遏制消费者需求的两座大山。因此,即便去年8月起美国汽车市场销量重新回到增长轨道,可增幅十分有限,根本无法弥补此前造成的巨大损失,扭转全年败局更是奢望。

根据Automotive News的预估数据,2022年美国轻型车新车销量(不含暂未公布具体数据的福特林肯捷豹路虎奔驰特斯拉保时捷大众等品牌)约为1063.4万辆,同比下跌10.3%。

参考2022年前三季度的表现进行推算,去年全年美国轻型车总销量大概率也将不足1400万辆,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低。

不仅如此,考虑到高昂的车价和贷款利率等不利因素将继续存在,目前分析师普遍认为2023美国轻型车市场虽会有所增长,但预期值仅为1410万辆至1500万辆,仍是近年来的低位。

通用重回榜首

回到2022年的表现来看,在众多车企中通用汽车无疑是最亮眼的。

因芯片等零部件供应不足,2021年通用旗下工厂曾大面积停产,新车严重缺乏,导致彼时其91年以来首次没能蝉联美国轻型车市场车企冠军。

幸而,随着供应链和产能的恢复,再加上雪佛兰Colorado、雪佛兰EquinoxGMC Savana、GMC Sierra等SUV和皮卡车型的强力推动,2022年通用汽车的总销量达到225.8万辆(官方公布约为227万辆),同比增长2.5%。凭借这一成绩,通用以近15万辆的巨大优势超过丰田汽车,再次成为美国各大车企中的榜首。

就品牌而言,除别克外,2022年通用旗下的凯迪拉克雪佛兰GMC都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凯迪拉克的增幅最大,达到13.9%。而别克之所以会成为集团中唯一的“另类”,是因为2022年旗下主销的Enclave、Encore、Encore GX和Envision销量都出现较大幅度的走跌。

对于2023年,通用仍是信心满满。

一方面是因为,随着零部件供应的恢复,包括在运输途中的车辆,截止2022年12月底通用经销商库存达到410,682辆,远远高于2022年三季度末的359,292辆,更是相当于2021年同期199,662辆的两倍。

另一方面则是,2023年通用将通过9款电动车扩大在电动车细分市场的份额,同时雪佛兰GMC品牌4款全新的SUV和皮卡将继续帮助其在轻卡领域保持优势地位。

至于丰田汽车,在2021年依靠强大的供应链体系走过高光时刻之后,几乎整个2022年都在供应链紧缺、减产甚至停产中苦苦挣扎,以致于新车库存水平一直处于行业内的低位。

因而,2022年1月至8月丰田汽车的销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走跌,直到9月开始才在低基数之上迎来连续的正增长,导致全年销量同比下跌9.6%仅收于210.8万辆,只能居于通用之下。

更让人遗憾的是,接下来丰田汽车还将继续深陷供应不足的“困境”中,截止2022年12月底旗下经销商新车库存只有116,201辆——相当于18天的供应量,其中丰田品牌92,677辆,只能保证16天的供应,雷克萨斯则为23,524辆,可以保证33天的供应。

新车供应依旧不足

实际上, 不仅是丰田汽车,供应链库紧缺和新车库存不足仍是美国车市中部分车企普遍面临的问题。

虽然,J.D. Power和LMC Automotive表示,2022年12月美国轻型车零售库存已连续第三个月超过100万辆,TrueCar更是预估,包括车队和商业库存在内的库存总量达到180万辆,远远高于2021年12月的110万辆,但这其中的幸运儿却不包括丰田汽车、Stellantis、现代-起亚本田汽车、日产汽车、斯巴鲁大众汽车等车企。

Stellantis美国销售主管Jeff Kommor明确指出,零部件和材料的供应不足以及由此导致的产能受限,再加上2021年以来整体车市的低迷状态,使得近两年其销量持续下滑。数据显示,继2021年同比下跌2.3%之后,2022年Stellantis的跌幅继续扩大至12.9%。

丰田和Stellantis相比,本田汽车和日产汽车的状况更是惨烈,2022年两者的跌幅分别为32.9%和25.4%。

在目前公布销量的各大主要车企中,本田汽车的跌幅是最大的,也是唯一一家跌幅超过30%的车企。

对此,本田汽车销售副总裁Mamadou Diallo称,目前公司仍没有摆脱供应问题的困扰,但从2023年开始新车库存大约是2022年的两倍,约为4万辆。这意味着今年本田汽车的销量极有可能会实现增长,但官方早前曾告知经销商,新车库存最早也要到2023年秋季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对于日产汽车去年的走跌,日产美国销售主管Judy Wheeler也表示,主要是受到芯片供应紧缺的影响。并且她还称,其实日产的核心车型供应得到了较好的保证,但是Sentra、Kicks和Versa等小型车供应比较缺乏。从数据来看,确实如此,2022年Sentra的销量同比下跌近40%,Kicks下跌34%,Versa的跌幅更是是达到78%。

此外,现代-起亚的表现也非常不错。在电动车的推动下,2022年现代-起亚旗下两大主销品牌现代起亚总销量虽没能实现增长,但跌幅均只有1%左右,而且12月前者的销量达到72,058辆,后者也增加至60,422辆,这已是两者各自连续第5个月刷新单月纪录。因此,12月现代-起亚的销量之和也创下138,652辆的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表现还是在新车供应不足的基础上实现的。以现代品牌为例,截止2022年12月现代的新车库存为37,379辆,这明显高于2021年同期的21,420辆,却略低于2022年11月的39,898辆。

由此可知,虽然2022年通用汽车重回增长轨道并再次荣登美国市场榜首,特斯拉和Rivian、极星和Lucid等专注于电动车市场的品牌销量也有不错的增长,但对丰田、Stellantis、现代-起亚等大多数车企来说,这依旧是艰难的一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