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元宇宙是大厂反击新势力的利器?解析宝马和英伟达新技术

2023年01月06日 17:1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新势力们把智能化卷到头了?看了2023年的CES展会后,你会发现传统车企和有核心硬实力的供应商,还能玩出新花样,看似目前是一个瓶颈期,或者不如说是这些大企业们做的一个局,让新势力们把雷扫得差不多了,它们开始行动了。

这届CES展会上,以宝马奔驰为代表的传统豪华车企,与以高通和英伟达为代表的芯片软件供应商,都拿出了最新的概念车或者技术,这些新科技成功到底有哪些亮点,之间又有哪些共性呢?我们就以宝马和英伟达的最新技术为例,来看看这些传统大厂,是如何把“元宇宙”融合到车内外的?

变色车身,车玻璃全成显示屏,宝马的元宇宙要怎么玩?

宝马集团在本届CES展上,这台全新宝马i Vision Dee概念车成为焦点,Dee的英文全称是Digital Emotional Experience,代表着数字化情感体验,以及对未来车内和车外数字体验的愿景。

宝马这台概念车并没有我们传统所看到的概念车的那种夸张的外观,外观上保留了一些宝马车型的家族化设计特征,比如双肾格栅,还有变换了形态的大灯和霍氏拐角,除了这些之外,都是这台车的一些创新设计。

新车的表面应用了在汽车上的全彩E Ink技术,电子纸薄膜覆盖整个车身,通过不同的电脉冲,车身可以变换出不同的颜色,有32种不同颜色,车身表面被分为240个E Ink段,每个段都可以单独控制,因此可在几秒内生成和变换几乎无限多的图案。

宝马通过这种变色特性,体现出数字情感体验,它可以根据驾驶者的情绪来改变汽车颜色,自然界中的变色大师——变色龙,也是通过这样类似的刺激方式,才进行变色的,当变色龙受到刺激,情绪发生变化时,它的神经系统会激活色素细胞进行聚集或分散,这些色素就可以混合或转化,才能让我们看到时刻变化的色彩,而宝马使用了这样的方式,把情感交互已经做到了车的外部。

车辆自身还可以打造欢迎场景,Dee搭载了车外人机情感交互模块,由数字化大灯和封闭式的双肾进气格栅组成,能够通过格栅和灯语的变化与人交谈,这下不只有新势力的灯会眨眼了,不只有阿维塔的前挡风下有二维显示屏幕了,当检测到驾驶者走向驾驶舱时,车门会自动打开以示欢迎。

除了“车漆”的“灯语”,车玻璃也是智能化交互的一个重要窗口,Dee概念车可以将驾驶者虚拟形象投射到车窗上,从而形成全新的人车互动,四个车窗都融合了光峰科技核心器件,使用超小、高亮度ALPD DLP光机,可以在侧车窗表面进行投影,可显示设备和显示画面分离,也就可以使驾乘者分别可在车外或车内与显示画面进行互动,另外车窗上还可以实现迎宾、车载广告、欢迎语等内容,直接把车外液晶屏幕给PASS了。

而情感交互也是这台概念车内部最重要的特点,Dee车内的中央控制交互模块由宝马的平视显示系统和混合现实交互界面共同组成,Dee的平视显示系统其实还是基于宝马车型上的HUD技术来实现的,平视显示系统的投影内容能够覆盖整个挡风玻璃,当新势力们在做AR,做不同尺寸的大屏时,宝马有一个投影把整个挡风玻璃变成了屏幕。

用户可以控制这块大屏上的显示内容,你可以看到前方的真实环境、驾驶信息、社交沟通、增强现实投影、虚拟世界五个层级。

传统品牌们之前在智能语音,这些最直接地体现交互水平的软件上,表现得其实不是很好,新势力们有着绝对优势,但是这一次宝马的智能语音也有了很大提升,不但可以控制车辆功能,还可以和你自然的沟通,甚至是“打趣解闷”,这一系统基于最新的云计算、5G,以及大量场景化的优化。

宝马这台概念车打造的混合现实技术,能够在车内外带来沉浸式体验,可以调动驾乘者的不同感官,让人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中无缝穿梭,通过高度发达的云计算,让消费者初步打开了出行方面的元宇宙世界大门。

游戏上车,数字孪生,英伟达的舱驾一体来得这么快?

而对于英伟达这种芯片和人工智能领域内的巨头企业,这几年在自动驾驶领域可谓是呼风唤雨,而这一次CES展会上英伟达的表现,吹响了它要涌入智能座舱领域的冲锋号,而云计算服务和元宇宙,正是英伟达打开市场的钥匙。

英伟达宣布云游戏服务将登陆汽车平台,GeForce Now这“一片云”中包括了超过1000部游戏,其中包括了《瘟疫故事:安魂曲》《女巫3:荒野狩猎》和《赛博朋克2077》这些大作,首批支持汽车品牌包括比亚迪现代起亚、捷尼赛思以及Polestar极星。

游戏上车是最近很热的一个话题,索尼要不PS5主机装进本田的车里,特斯拉把Steam装进了新款的Model S/X里,英伟达也积极应对形式,其他车型几乎都是用单独的性能出众的芯片或者主机来实现游戏上车,比如说特斯拉装了AMD最新的图形处理芯片,但是英伟达的路线不同。

它不需要额外的座舱芯片,前提是这些车型要搭载英伟达的自动驾驶平台或者芯片(Orin X),上述那些首批支持的品牌中,有不少车型都使用了英伟达的自动驾驶平台,借助Orin X芯片的高算力和图形技术优势,就可以为娱乐系统提供保障了,这也算是一种舱驾一体的实际应用了。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搭载1颗Orin X就可以玩3A大作,那么像蔚来NT2.0那些一下用4颗的车型,究竟还能做些什么呢?

除了游戏上车之外,英伟达此次还推出了Omniverse Enterprise协作平台的最新版本,宣布其用于简化交互式虚拟形象开发的云原生AI微服务NVIDIA Omniverse Avatar Cloud Engine(ACE)已经可以体验了。

NVIDIA Omniverse是一个开放式的3D开发平台,能够助力不同行业的企业和机构针对工业和科学用例构建并运行数字孪生。

全新Omniverse Connectors,在实时RTX光线和路径追踪方面实现了代际飞跃,可以更方便的构建互联3D管线,以及开发运营大规模、物理精确地虚拟3D世界。

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宣布,将使用NVIDIA Omniverse平台对制造和组装设施进行设计和规划,借助英伟达的AI和元宇宙技术,车企可以减少浪费、降低能耗,并不断提高质量,打造更智能、更高效的数字工厂。

这一技术平台除了应用在技术生产中,还可以应用到智能座舱当中,Omniverse为“元宇宙”概念打造了3D仿真模拟平台,可以方便地搭建数字世界的工具,英伟达GPU提供实时渲染,英伟达推出了数字人创作工具Omniverse ACE,可以让创作者将虚拟形象从2D动画转换为3D形象,甚至还可以具备对话和唱歌等能力。

这是一项很快就可以应用在智能座舱中的技术,目前已经有一些类似的技术在自主品牌车型上已经搭载了,但随着英伟达把“元宇宙”完善地带进座舱中,智能座舱领域还会迎来一波新的爆发。

总结

宝马的Dee概念车上,我们看到了传统车企在智能化方面的新思路,或许新势力们在一些方面上看似有压倒性的优势,但是传统车企总能从一些不同的出发点中,找到突破口,把看似的瓶颈作为踏板,宝马的概念车把元宇宙概念深刻描绘在了车内外的每一处,而英伟达在近乎垄断了自动驾驶行业后,又用自己的一些技术预埋把座舱行业给来了个大洗牌,云计算服务让游戏上车,元宇宙平台上车已经是时间问题。

当然,CES展会上的大部分技术,都还需要时间的验证,但这些技术告诉我们,整个智能化行业还没有卷到头,传统大厂们找得的一些新突破口,会是接下来技术发展的关键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