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人涨价,它降价,特斯拉终究是急了?

2023年01月06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今天早些时候,特斯拉简单粗暴打出了“降价牌”,并且跟此前一段时间的变相降价(保险补贴、限时交付激励方案)不同,这次特斯拉官网直接下调了Model 3与Model Y的官方售价,其中Model 3起售价22.99万元(降价前26.59万元),Model Y起售价25.99万元(降前28.89万元),并且需要注意的是,这次大幅度降价,Model 3/Y亦是迎来了在中国市场的历史新低价格。

这里先简单说明一下,特斯拉大幅降价的市场背景,大家就能够知道这次它有多与众不同了。2023年,高达1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正式退出,所以我们能够看到以比亚迪为首的部分车企,于近期宣布2023年开始对旗下新车涨价。总而言之就是,别人涨价,它降价,特斯拉这次是真急了。

事实上,外界对于特斯拉的降价早有预期,因为近期的特斯拉可谓是麻烦不断。

具体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特斯拉产量为43.97万辆,交付量为40.53万,尽管创下新高,但仍不及市场预期。同时纵观全年,特斯拉2022年交付量超131万辆,同比增长40%,未能达成50%的年交付量增长目标。所以特斯拉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此前连续两个季度交付不及预期,资本市场对其持续不好看所导致的市值暴跌,2023年第一个交易日,特斯拉收盘大跌12%,市值一天缩水了470亿美元。

但令特斯拉更焦虑的,则是订单储备不够了。这里还是从特斯拉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为切入点,我们可以看到其产量为43.97万辆,可交付量仅为40.53万辆,也就是说有超过3万辆的产销差距。因此我们在去年12月能够看到这么一则新闻“特斯拉上海工厂停产”。而且这还是特斯拉连续搬出“降价”组合拳后所取得的效果。

反观比亚迪,它之所以“带头”涨价,除了是应对国补退出所带来的成本上升外,更深层次原因在于它有着充足的储备订单。

所以归根结底,特斯拉对于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大不如从前了,即便多次降价,也无法带来更多的订单。至于这次的“暴力降价”,能否为特斯拉带来更多的订单,我们暂无法下判断,也只有等到下个月它主动公布畅销数据了。

不过换个角度想,特斯拉其实还有多个大招没有放出来,如果这次调价仍不及预期,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很有可能看到。首先,现款Model 3已上市多年,其改款车型已在美国街头进行测试,新车产品力的提升毫无疑问能够为特斯拉带来更多的关注度,又或者是传说中的新一代车型,如传说中的特斯拉廉价车型“Model 2”(2.5万美元起售)。

再者,是特斯拉为进一步缩减成本而开发的4680电池,据悉该电池的产能正快速爬坡中,它的生产成本更便宜也更容易生产制造,一旦“上车”Model 3/Y,两车的价格或许还有下探的可能,这将进一步提高新车的性价比。

最后,也是概率比较大的一种可能,特斯拉国产阵容将继续壮大,Model S和Model X若是能够完成国产,势必将掀起新一轮的特斯拉抢购潮,毕竟一台50多万的Model S,它不香吗?

总之,对于特斯拉的降价,小编是喜而乐见的,毕竟电动车“带头大哥”都降价了,其它新势力车企敢不跟么?而最终受益的,不还是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大家说是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