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倍于国标的严苛手段,捷途大圣i-DM炼狱式电池安全测试

2023年01月06日 18:52: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与市场上的火热表现伴生而来的,是绕不过去的电池安全话题。今年早些时候,国家应急管理部曾发布公开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火灾数据共640 起,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2%,平均每天就超过7起。触目惊心的充电起火、自燃,甚至爆炸事件,都将矛头指向了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问题。

有着黑客教父之称的凯文·米特尼克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系统,其实套用在电池上也不例外,抛开极限聊电池安全就是耍流氓。其实,比起电池安全,讨论安全的极限更有意义。电池安全的极限在哪?极限的条件是否足够苛刻?

近日,捷途汽车为了打消用户对于电池安全的重重顾虑,在中汽中心实验室对旗下PHEV车型捷途大圣i-DM的电池包进行了浸水、跌落、挤压和火烧四项“炼狱测试”,以数倍于国标的严苛手段仍未触及电池安全的极限,给用户传递了足够的产品信心。值得一提的是,行业内电池安全测试通常只测电池包,而本次捷途大圣i-DM的“炼狱试炼”则是国内首次放电状态测电池安全,将电池包与整车连线,在车辆启动状态下进行测试,此时电池包处于放电状态,电池更为敏感,测试条件更为严苛,也更贴近实际用车场景。

窒息静浴场,24小时超长浸水

在整车浸泡试验中,测试人员模拟了车辆遇到暴雨或者积水时的极端情况,要知道国家标准为浸泡30分钟,而在日常用车场景中,遭遇暴雨户外停放一夜,也很少超过12小时。本次试验则直接超级加倍,将捷途大圣i-DM浸入水中,使水位浸没电池包整整24小时。

经过这令人窒息的一天一夜,电池包不但没有发生短路热失控,启动车辆进行行驶测试,捷途大圣i-DM依然可以正常工作。除此之外,测试人员还测量了电池包的绝缘电阻值,该数据可以有效衡量车辆是否存在漏电情况,测试结果为120兆欧,捷途大圣i-DM电池包的最大工作电压为413伏,换算下来是29万欧/伏,远远大于国标要求的500欧/伏,足以证明车辆电气设备及线路安全,在暴雨天气行驶也完全不用担心。

电池跳楼机,10米超高跌落

再来看看电池跌落试验有多“卷”?这次就让捷途大圣i-DM的电池包坐一次“跳楼机”,从10米高度自由落体,相当于以50km/h的速度直击地面,其难度为国家1米标准的10倍!该试验其实是为了模拟车辆在快速行驶时底盘托底受到猛烈撞击,观察整个过程,不难发现电池整包结构并无重大损伤,未发生电解液泄漏、起火甚至爆炸等情况,说明电池表征受到强力冲击下安全性能依然稳固,这种安全水准在行业内也是遥遥领先的。

死亡压力钳,200kN超强挤压

接下来的电池挤压试验着重考察了电池系统在车辆发生碰撞挤压下的安全性能。据了解,本次试验的挤压力达到惊人的200kN,是国家标准100kN的两倍。大家可能对这个数值没什么概念,200kN等同于20吨重物的重力,就好比电池受到2辆满载渣土车的冲击。而本次挤压的是电池包的“Y”方向,即车身侧面,模拟的是车辆在受到侧面严重碰撞时,电池包的安全性能。经受超强挤压,捷途大圣i-DM电池包表面仅有轻微变形,但并未出现冒烟起火等情况,说明电池包外壳防护性能良好,能够抵御强力物理侵入,这与捷途汽车系统安全设计、严苛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是息息相关的。

极限烧烤炉,1100°C超烈火焰直烧

压轴电池火烧实验就更激烈了。电池火烧的国家标准是间接燃烧60秒,直接燃烧70秒。为了真实模拟车辆燃油泄漏、汽车底部燃烧时的热负荷情况,也为了将新能源车型的安全极限一探到底,本次“炼狱试炼”动用1100°C的超高温烈火焚身,让电池包全程直接燃烧230秒之多!这不仅仅是比国标多了100秒,而且全程直接燃烧也比国标更为严苛。尽管如此,捷途大圣i-DM的电池包也并未出现热失控情况。这得益于其强大的热阻隔效果,避免了更多热量传递到电芯。同时,捷途大圣i-DM的电池包能够在高温时快速泄压,也进一步延长了发生热失控的时间。

在电池连线、车辆启动的状态下,历经远超国家标准的四大酷刑“轮番折磨”,捷途大圣i-DM不负众望,仍未触及电池安全的极限,通过一次次的极限挑战,刷新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天花板。

捷途大圣i-DM直面“炼狱考验”取得惊艳全场的成绩,原生开发的优越性功不可没。该车基于昆仑智混平台打造而来,从诞生之初就专为混动设计,具有一系列系统性、结构性的先天优势,其电池安全性从未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从电池的结构包装到智能温控热管理系统都各司其职,为车辆的电池安全保驾护航,可见捷途汽车在电池开发标准及技术研发方面做足了功夫,不仅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充分信赖,也给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做好电池安全打了个样。

本次试验,充分证明了混动还是原生的好。作为中国原生智混SUV的开创者,捷途大圣i-DM共推出“闪电01”和“闪电02”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14.99-16.99万元,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为用户带来斗战机甲外观、极简科技内饰、越级动力体验、无忧续航里程以及无与伦比的电池安全性能,充分展现出超越同级的产品实力和精心打造的匠心品质,不愧为捷途汽车迈向新时代、走向全球化的巅峰之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