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资购入蔚来资产,江淮这次布的是什么局?

2023年01月06日 19:24: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江淮汽车宣布将斥资17.04亿元购买安徽蔚来持有的在建工程-设备安装工程项目资产包引来了热议。就目前大部分新能源汽车都拥有自己的造车工厂作为一种标配的时候,蔚来却反其道而行之,加深与江淮汽车的合作。这种合作方式让人觉得蔚来汽车难道还是像之前一样,没有资本建设自己的工厂。其实不然,蔚来汽车其实早在之前就已经规划好了自己的汽车生产基地,但因为政策原因最终不了了之。另外,蔚来之所以与江淮汽车进行如此合作,还有原因,那就是当年在蔚来汽车面临危机的时候,江淮汽车给蔚来汽车雪中送炭,让其顺利度过了危机,信任加感恩,或许扡是这次合作的动因。】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看似只是简单的一次收购,但其实不然,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的合作已经经历了八年的时间。并且合作不是简单的表面收购,而是深入的合作。在2016年的时候,江淮汽车就与蔚来相关的合作协议,协议内容明确规定,江淮汽车享有蔚来汽车的商标和汽车技术的使用权,并且全权负责蔚来汽车规定的汽车车型。与此同时,协议里还要求,在最开始的一期需要有5万辆蔚来汽车的生产,并且对第二年的产能进行规划。从这个时候开始,江淮汽车就成为蔚来汽车的车辆生产方。

时间来到2021年的三月份,此时为了进一步合作,加强彼此间的信任度,两者共同成立了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中江淮汽车出资2.55亿元,占股51%,剩余部分由蔚来汽车持有。在公司成立后不久,也就是同年的5月份,为了明确分工,二者签订了新的生产协议。新的协议中规定,江淮汽车继续作为蔚来汽车的代生产厂商,来生产蔚来汽车的指定车型,同时也规定了合作周期与产能,自协议签订时间的三年内,江淮汽车要把每年的生产产能提升到24万辆。

相对于蔚来汽车公布的信息,江淮汽车一直处于极为低调的状态。江淮汽车,作为一家集各种系列商用车、乘用车以及动力总成研产销为一体的汽车制造商,一直以汽车生产企业的身份面向大众。虽然江淮汽车也有众多品牌,比如:瑞风、安凯、思皓、JAC等。但其盈利能力却一般。根据最新数据现实,2022年江淮汽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报出的亏损原因还是老一套,就是疫情的反复以及汽车芯片不足的影响。但就算是这样,江淮汽车依旧要花大价钱收购蔚来汽车的资产。

可为什么江淮汽车要如此做呢?其实不难看出,通过近几年江淮汽车持续亏损的以及一直作为代加工厂的模式就能明白。其实就是通过较高的占股来获取合作的主导地位,最大化的提升利润。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的进一步合作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如果没有利益的获取,合作从何而谈?另外,江淮汽车就是要获取最新汽车生产技术来提升自己新能源汽车制造的能力。因为江淮汽车的岚图中,蔚来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江淮汽车的布局不仅仅只有蔚来汽车,其与大众汽车的合作也是大家津津乐道的案例之一。早在2020年6月,江淮集团、安徽国资委与大众集团就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签订了投资协议,这个协议中除了资金上来的来往,还包含了产品组合框架的相关内容。主要目的就是要与大众汽车联合布局新能源市场,推出大众品牌的电动车产品。两者将在技术、产品、品牌、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两者相互协调相互支持,共同抓住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爆棚式发展的当下。

根据协议规定,江淮汽车要协助大众在2023年的时候推出第一款MEB纯电车型电动车。并也像与蔚来一样,规定了相应的生产量。目标是在2025年产量能达到20-25万辆,到2029年的时候增加到35-40万辆。这一产量的达成,相应的就是收益的增加。预计相对应的总收益是300亿元和500亿元。这样的收益,让谁都无法忽视。这也就是为什么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合作的最终目的。

当然,江淮汽车作为扶持品牌方的生产方,如果只是在生产技术上有所建树是不行的。所以,江淮汽车为了更进一步,其与中科创达也进行了合作,双方在整车软件、云平台以及自动驾驶方面深入探讨,以求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方面先人一步,为汽车代生产这方面的可持续合作垫定基础。同时,江淮汽车还在2022年5月份与黑芝麻智能科技合作,合作的方向有三点,也是瞄向了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就是自动驾驶AI芯片、大数据、云计算。还有一点更值得一提,那就是新能源电动车共有的问题—电池。为了能更好的开展电池技术的提升,江淮汽车与弗迪电池、浙储能源、安凯汽车进行合作。

点评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江淮汽车收购安徽蔚来持有的在建工程-设备安装工程项目资产包只是江淮汽车转型布局中的一环。江淮汽车是在布一盘大局,江淮汽车大力进行转型,深耕新能源,走出了一条独特且方向明确的路。让原本岌岌可危的局面,通过合作实现了共赢的格局。并且随着棋盘中加入的汽车品牌商及供应链厂商越来越多,越来越全,江淮汽车未来的发展道路会越来越宽。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贡献了特有的道路,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带来多元化方向。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