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自主亮点并存,广汽集团 2022年销量243万辆

2023年01月06日 19:40: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在广汽丰田、广汽埃安等品牌的爆发下,广汽集团在2022年交出243万辆、同比增长13.5%的年终成绩单。在2023年,广汽集团将挑战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的新目标。

2022年12月销量20.6万辆

1月5日,广汽集团发布了2022年12月产销快报。产销快报显示,广汽集团12月汽车销量为20.6万辆;2022年累计生产汽车247.99万辆、销售汽车243.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0%和13.5%。

从数据上来看,由于11月、12月受到地区疫情影响等因素干扰,广汽集团最终离其在《关于广汽集团2022年经营计划的议案》中提出的“2022年全年汽车产销量挑战同比增长15%的目标”失之交臂。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未达目标,但广汽集团在2022年的国内车企中表现仍然突出,不仅跑赢市场大盘,还存在还有多个亮点。此前的1月4日,乘联会发布数据称,初步统计,2022年,乘用车市场零售2070万辆,同比2021年2015万辆,增量55万辆,同比增长1.8%。

另外,事实上,在受到疫情反复、供应链危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的2022年,取得两位数增长并非易事。根据中汽协1-11月统计数据,国内车市汽车销量排名前10的整车企业中,比亚迪增速最为明显,另仅有广汽、吉利控股、奇瑞实现两位数增长;如一汽东风长安上汽等销量呈不同程度下降。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对中车网分析称,广汽集团之所以能够取得相对稳定增长的原因,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日系基盘稳定较强、自主突破好、新能源崛起快以及自主创新强,产业链自主效果好。

广汽丰田、埃安成集团亮点

具体来看,除了广汽本田在2022年因供应链问题、增长受阻之外,广汽集团旗下主要品牌均有亮眼表现,广汽丰田、广汽埃安成为广汽集团2022年最大的发展亮点,广汽传祺也有复苏之势。

其中,广汽丰田2022年产销双双首次突破100万辆,不仅成为主流合资车企中为数不多的正增长品牌,同时,还令其还成为继东风日产后第二家突破百万年销的品牌,跻身合资品牌头部阵营,在广汽丰田之前,仅有南北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日产上汽通用别克等车企年销突破百万;

而广汽埃安作为广汽集团的新能源战略转型主体,在2022年实现年销量27万辆,同比翻番,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广汽埃安是广汽集团发展电动汽车事业的核心载体,更是广汽集团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广州车展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3年,埃安的销售目标是保50万辆挑战60万辆,2025年争取达到100万辆(包含出口)。”同时,古惠南强调,“广汽埃安每年将推出不少于2款全新车型,同时加速启动国际化战略,成为世界一流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力争2030年销量突破150万辆。”

此外,广汽集团自主双子星之一的广汽传祺销量也实现回暖。自从2018年达到53.52万的销量巅峰后,广汽传祺年销量出现较大幅度滑坡——2019年销量为38.5万辆、2020年为34.2万辆、2021年为32.2万辆。2022年,广汽传祺年销量达到36.25万辆,同比增长11.83%。

发布“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广汽集团未来的发展,在2022年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代表广汽集团发布了“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冯兴亚表示,2022年做了“十四五”规划的调整,但是面对未来还是需要长远谋划,仅仅做“十四五”规划是不够的。在此情况下,面向2030年,我们进行了跨度8年的长远思考,即“万亿广汽”的目标,在此目标下实施“1578”发展纲要。

冯兴亚解读称, “1”代表1个目标,到2030年,广汽集团要实现产销超475万辆、营收1万亿、利税1千亿,成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5”代表发力5大增量,包括整车转型升极、零部件强链延链、能源及生态赋能、国际化勇毅前行、智慧出行商业化运营;

此外,“7”代表夯实7大板块,包括研发、整车、零部件、能源及生态、国际化、智慧出行、投资与金融;“8”代表落实8大行动,要: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研-投并重、自主品牌全力提升、强链延链优化结构、能源生态全面发力、软件业务深度布局、海外市场重点突破、智慧交通模式创新。

而聚焦在眼下的2023年车市,冯兴亚则表示,“在新形势下,消费动能将会极大激发,各地发展经济、刺激消费的行动也将更加突出。在宏观经济恢复的前提下,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肯定有推动作用。”同时,冯兴亚也认为,”2023年车市风险犹存,芯片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刺激消费的政策是否持续等都有待观望。”而在具体目标上,广汽集团方面提出,2023年挑战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的目标,较2022年降低5个百分点。

原文作者:黄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