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秘上汽奥迪A7L工厂,一辆硬核C+级性能豪华旗舰是如何诞生的?

2023年01月06日 19:5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工业革命发展至今,汽车已经成为人类工业史上的掌上明珠。

在一家高度自动化的汽车工厂里,每一台车的诞生仍需经过数以百计甚至千计的工序得以呈现在你的面前。每一个零件、结构都浸透着无数人的心血,也代表着现代工业高精尖的硬核实力。

我们今天将借由这台上汽奥迪A7L,在它的出生地,一起探究它背后的故事。

奥迪A7L是同级别无直接竞争对手的存在,比起宝马5系奔驰E级奥迪A6L奥迪A7L的定位更高,介于奥迪A6L和A8L之间,可谓是一台C+级性能豪华旗舰。

上汽奥迪A7L动力上拥有3.0TFSI V6发动机+48V轻混系统,最大输出功率达250kW,峰值扭矩500牛米,零百加速5.6秒,不折不扣的“性能机器”。上汽奥迪A7L 45TFSI车型则搭载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80kW,峰值扭矩370牛米,和进口奥迪A7 45TFSI相同,性能同样不容小觑。

此外上汽奥迪A7L还具备同级独有的主动式空气悬架、DAWS动态全轮转向系统、quattro智能四驱技术,5G/V2X技术等领先技术的加持,可谓在性能、科技与豪华的诸多纬度上实现了顶尖产品力的齐头并进。而这些硬核的产品素质,就是上汽奥迪A7L作为一台C+级性能豪华旗舰身上最为核心的特征,而这些“硬核”,在我们走进这座先进制造的工厂时,从其生产制造工艺中也能窥得一二。

首先是“硬核”的用料!上汽奥迪A7L 四门、两盖、前翼子板都是铝合金材质,用以整车轻量化,以提升操控性能。

同时,在大量的铝合金材质之外,上汽奥迪A7L还使用了高达91%的各类高强度钢,其A、B 柱等关键部位都是深色的装甲级淬炼热成型钢,有着更高的车身强度,这对于上汽奥迪A7L的整车被动安全性、操控性有着极大的帮助,这正是上汽奥迪A7L“硬核”产品素质的底色之一。

其次,在这座工厂内我们还能看到上汽奥迪A7L的“硬核”的生产工艺!

以冲压车间为例,在铝合金材料的冲压工序上,上汽奥迪A7L专门增加了两道工序,一道是为防止回弹增加了二次成型,一道是增加了DLC涂层用来提升产品质量。

而通过机械抓手的精准操作,整个冲压过程误差将控制在正负0.5毫米之间,接近于3~4张A4纸的厚度。这样的严谨要求,其实也是德系工业一贯的“硬核”作风!

A7L还采用一种特别的焊接工艺,“铆接”,也称做“冷连接”。跟传统焊接相比,它不会破坏镀锌层,动态强度也会比普通的焊接强度要高2-3倍,金属不易变形和疲劳。而这种工艺也同样运用到了咱们运载火箭外壳的制造上,从而有效保障火箭箭体的强度和刚度,这是属于上汽奥迪A7L的一种硬核浪漫。

同时,上汽奥迪A7L的生产工厂还拥有全球最大体量的 120JPH 油漆车间,这里有346 台机器人,全自动静电喷涂,随时为上汽奥迪A7L的车身换上不同的个性颜色。

当A7L的白车身来到这里后,会先在电泳线里翻滚,再做一次底漆前的预喷涂,最后才会进入正式的喷漆环节。看似工序冗余,目的还是为了进一步提高防腐蚀性,能让A7L的车漆历久弥新。

环保方面,这里还使用了水性可喷涂阻尼垫材料取代原有的沥青阻尼垫材料,更加绿色环保,对车内空气质量和健康也有一定帮助,这也是上汽奥迪A7L对于用户健康安全的“硬核”呵护!

而在总装车间,这种“硬核”也一样体现的淋漓尽致。比如,针对底盘和车身合装,上汽奥迪A7L全车有56个点位,比其他平台需要的30个点位要高出将近一倍,难度提升,检验标准也更高。因此在总装车间,我们会看到这个工位上有4台协作机器人对车辆底盘22颗螺栓进行预紧,用带数据传输功能的高精枪代替了简易充电枪,而相关的螺栓数据甚至将上传保存15年。

15年里车辆可能会更迭,工人会变换,但那颗螺栓的数据将会一直保存,这不仅是属于是上汽奥迪A7L“硬核”的生产制造理念,更是属于上汽奥迪A7L对于车主群体的“硬核”承诺。

其实对于一台C+级性能豪华旗舰,“硬核”的生产制造工艺之外,还有更为“硬核”的检验标准!

比如上汽奥迪A7L的白车身会经过精密的GOM光学扫描,单次扫描测量点数量高达1200万,单幅测量精度达到了+/-0.03mm,也就是30微米,约等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从而保障每一批次的产品质量始终稳定,堪称是一场微米级别的“吹毛求疵”!而每一台上汽奥迪A7L在出厂前,也均必须100%经过雨淋检测,它将会在6min内,经历雨淋设备模拟大暴雨,最后经过水量测量,达到密封性标准后方为合格,一台崭新的上汽奥迪A7L,才会出现在你的面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