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撂倒大货车,系统与车主抢方向盘,小鹏最新事故让人细思极恐

2023年01月06日 20:1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每当说起与驾驶辅助系统相关的交通事故,大家总会联想起特斯拉。作为特斯拉最忠实的追随者,小鹏汽车的安全事故也没少发生。

2022年8月发生在宁波高架路上的致死事故,已让大家对小鹏辅助驾驶技术的可靠性产生高度怀疑,而前不久发生的一起事故,再次证明了小鹏的不靠谱。

不使用驾驶辅助功能,这次事故就不会发生

2022年12月20日,杭金衢高速绍兴辖区,一辆小鹏P7在超越相邻车道的货车时突然失控,两车相撞后,小鹏P7在护栏旁停下,货车则发生了侧翻,滑行到应急车道后起火,所幸事故并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货车上装载了600多瓶高度白酒,总价值超过百万。

据了解,事发时小鹏P7的辅助驾驶系统正处于激活状态,在处理完现场交通后,交警很快做出判决:小鹏P7驾驶员因没有确保安全驾驶导致事故,承担全部责任。

每当发生类似的事故,大家都总搞清楚一件事:究竟是车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

在翻看小鹏P7的行车记录之后,我们有了确切的答案——这次事故绝对是车的问题。

小鹏P7超车前几秒,右前方的货车出现变道的倾向,左侧车轮已压上车道虚线,小鹏P7车主因担心货车会变到自己车道上,往左打了方向盘,但由于车主没有同步打开转向灯,小鹏P7的辅助驾驶系监测到车辆已偏离车道,于是控制车辆往右反打方向。

小鹏P7反打方向后,车辆没有回到车道中央,而是继续变线到货车的车道,最终导致两车碰撞。

看到这里,总感觉小鹏车主有点冤枉,原本是想避免车祸,没想到辅助驾驶系统反应过度,不但没起到“辅助”作用,还坑了车主一把。若事发前车主没启用辅助驾驶功能,这次事故有可能就不会发生。

车主:我应该往左打方向!小鹏P7:不,你得听我的!

这次事故其实还有更多让人细思极恐的地方。

首先,这是一次智能汽车与非智能汽车发生的事故。前者不仅要做好自己的辅助驾驶工作,还需要对后者的意图作出准确的判断。

在事故发生前,货车的行驶动作十分“暧昧”,缓慢偏离车道,处于变线与不变线之间。面对这种情况,是否应该做出避让?

小鹏P7车主认为有必要,因为货车已有变线的倾向,存在碰撞风险,但小鹏P7的系统没意识到这种“倾向”和“风险”,认为货车实际上并未作出变线动作,因此无需避让。

在这过程中,P7车主和系统已存在判断上的分歧,而这种分歧很快就演变为对抗——车主打方向避让货车,系统却试图纠正车主这种行为,让车辆继续居中行驶。系统与驾驶员对路面状况判断不一致,导致对车辆的操作完全相反,这是导致本次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同时也是现阶段绝大多数辅助驾驶系统存在的隐患。

当然,若P7的系统能让车辆准确回归到车道中央,也不至于酿成事故,但现实情况是,在系统的“辅助”下,车辆直接偏离到另一侧车道并撞上货车。由此基本可以证明一个事实,小鹏P7的传感器与转向系统之间的协同存在缺陷,在特定工况下会导致车辆失控!

系统修正方向盘后,车辆没有回到车道中央,而是偏离到另一侧车道。

更可怕的是,P7车主称事故发生前“车子自动把方向盘往右抢了一下”。他之所以用“抢”来描述,是因为系统对方向盘的修正力度已明显超过了他正常打方向的力度,换句话说,系统正与驾驶员争夺车辆控制权!这对于一款仍处于L2级驾驶辅助水平的汽车而言,是绝对不应该发生的。

就在两个月前,咱们编辑部借来了一辆总行驶里程不到3千公里的小鹏P7做测试,该车在踩刹车时会出现方向盘抖动,同时出现明显的跑偏,而且,在启用辅助驾驶功能时,不止一次遇到系统“抢”方向盘的情况,如今回想起来,还真让人后脊发凉。

我们借来的小鹏P7刹车时会向右跑偏,必须及时打方向修正。这还是一辆不到3千公里的新车。

辅助驾驶事故频繁发生,车企免不了责任

小鹏这次事故没有造成太严重的后果,估计很快会被人们忘得一干二净,但当我们回看小鹏在2022年发生的多次严重事故,很难不对其智能驾驶技术产生质疑。

3月13日,一辆小鹏P7在国道上依靠辅助驾驶系统行驶了十几公里,前方道路突然出现一辆侧翻车辆,小鹏P7没有任何预警和减速,径直撞了上去;

7月27日,一辆小鹏P5在行驶过程中无故偏离车道,随后撞到路旁的护栏上,被撞断的一截护栏直接穿过挡风玻璃,驾驶员当场死亡;

8月10日,一辆小鹏P7在高架桥上使用辅助驾驶系统行驶,遇到前方故障车辆时,同样未作出预警和减速,两车最终发生激烈碰撞,造成一死一重伤;

国庆假期期间,一队小鹏P7婚车车队发生离奇的连环追尾事故,据了解,事发时所有车辆均开启了辅助驾驶功能……

小鹏P7所搭载“NGP智能导航驾驶辅助系统”采用了视觉感知+雷达感知的方案,一度被认为是国内最强的辅助驾驶系统。然而,再多的传感器,再强的算力,在事故面前依然只是装饰品。

一辆车具备某项功能,往往只是解决了“有和无”的问题,并不意味着该项功能可以高效、安全、稳定地发挥作用,更不意味着其能适应复杂多变的驾驶场景。

然而,不仅是小鹏,几乎所有新势力车企都在极力模糊这个概念,以各种擦边球的方式引导用户。明明只是L2级辅助驾驶,却自称是“自动驾驶”,明明技术尚未完善,存在各种隐患,却宣称“放心开,有我在”,到了真正发生事故之后,就想法设法把责任推卸给用户。

将未经过充分验证的技术仓促上马,宣传中又不断偷换概念,导致用户对辅助驾驶产生严重误解……相关车企对待技术、对待用户的态度,是智能驾驶技术发展过程中最大的绊脚石。(文|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