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60年工业底蕴,广州车展看长安

2023年01月06日 20:31:01
分享到:
来源:闫闯说车

2022年末的广州车展,公布的很突然,办的也很仓促,对于媒体人来说几乎来不及准备,而对于各大厂商来说就是更是了。但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很有实力的主机厂依然拿出了自己的全明星阵容,一方面出于对参展的尊重,而更重要的是向所有人展示自己的技术成果和造车水平,长安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近些年长安汽车无论是在造型设计方面,还是技术研发层面,取得的进步都是有目共睹的。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长安汽车以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5.0版为基准,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加速新技术的突破、推进新架构的落地、迭代新产品的开发,意在为用户提供更低碳、更智能的出行方式。

因此在本次广州车展上,除了长安汽车旗下经典的CS75PLUS、CS55PLUS、锐程PLUS等明星产品以外,全新推出的长安逸达,UNI序列下的UNI-V iDD、UNI-K iDD,以及全新子品牌长安深蓝旗下的深蓝SL03更是值得一说。

全新产品长安逸达

作为长安汽车轿车系列的崭新面孔,名字取自安逸顺达,所以从命名上我们也不难看出,这是一款定位舒适,追求品质的产品。逸达的推出在进一步丰富长安轿车产品线的同时,未来也会和逸动PLUS、锐程PLUS、UNI-V等产品一起,为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

说回到产品本身,在刚结束不久的长安汽车设计日全新设计理念品鉴沙龙上,长安发布了全新一代设计理念:纵横万象。这是一个系统性的设计理念:纵,是力量的象征;横,是宽广辽阔的象征。而其中横之境的代表车型,就是这台全新发布的逸达。

细节上来看,设计师通过运用很多横向的设计,来达到增加车辆视觉宽度的目的,同时也让这台逸达看起来很低趴。比如形似天际横极线组成的前大灯,灯组末端进行了延伸,扩展至侧翼子板一侧,营造出宽阔的前脸视觉效果。

逸达的整车尺寸为4770*1840*1440mm,高宽比仅0.78,在紧凑型轿车领域里表现出色,这也跟它采用方舟架构优化轮宽比有关。除此之外,还有碳纤维纹路的前铲+小尾翼,舒展的溜背造型等等,整体很年轻,运动感也很突出。

内饰在“纵横万象”的设计理念体系下,采用了横境空间的设计符号。中控台通过上下两层的交叠拉长视觉的横向空间。而在视觉及触觉的感受上,云山绿配合木纹饰板,再加上玫瑰金色的金属质感装饰条,搭配大面积软质用料,让整个内饰氛围有着不错的豪华感。

除了优秀的高宽比,逸达的轴距也达到了2765mm,而紧凑型轿车这个数值大多在2700mm上下,因此从数据来看长安逸达更像是一款A+级产品。车身尺寸上的优势也直接反馈到了乘坐体验上,让后排有着宽敞的腿部空间。

动力系统上逸达搭载了蓝鲸新一代1.5T直喷发动机,提供更均衡的动力体验、燃油经济性和NVH表现。变速箱则是蓝鲸新一代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可以根据驾驶员踩刹车的幅度进行智能预降挡,提升动力响应。

总的来说,长安逸达出自和UNI-V相同的方舟架构,又采用了最新的设计理念,在车身布局以及颜值上都有着很好的表现。而目前在A+级市场,同级的直接竞品相对较少,且合资车型居多。相比合资车型,逸达的舒适性配置和科技配置更有优势;相比同价位中国品牌竞品,长安一向在底盘行驶质感有出色的表现。并且长安汽车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汽车试验验证体系,拥有西部唯一汽车综合试验场,在这样的背景下,产品可靠性也会是逸达的一大优势。

UNI-V iDD和方舟架构

2022年底的时候,一款中国品牌的紧凑型轿车冲进了该级别销量榜的TOP 10,而在那时这款车上市也仅仅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它就是长安的UNI-V。这款车的成功除了颜值出众以外,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它兼顾了舒适和运动的平衡,以及方舟架构对于安全的赋能。

如何赋能?首先高模块化架构的优势之一,就是具有丰富的拓展和延伸能力,可以适用于不同的产品之上,将技术优势最大化,就好比上面说到的长安逸达,同样出自方舟架构。而放在UNI-V上,方舟架构让整车质心降低30mm,发动机曲轴中心下移12mm,前排座高降低39mm,从而为设计团队创造出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这也是为什么UNI-V车型可以有着如此漂亮的身段。

那安全方面呢?一个很好理解的点在于,一台车是否够安全,首要条件就是车身结构,它就像骨骼一样支撑起了整个车辆。而方舟架构下的UNI-V,采用了一种名为“方舟笼”的车身结构,相当于在车身的核心成员舱部分加入了热成型钢和超高强度钢进行包裹,从而形成笼型结构。

再细化点来说,车辆在A、B柱加强件等部分,采用了热成型钢,在门槛、边梁等部件使用了超高强度钢。所有这些高强度钢的部分加在一起占比达到了70%以上,刚性达到了1500MPa,有效提高车辆在碰撞时的安全性,最大程度保护车内乘客。

而在动力部分,除了此前已经上市的1.5T和2.0T燃油版车型外,采用油电双驱的UNI-V iDD混动车型更是进一步丰富了UNI-V系列的产品线。其搭载了蓝鲸1.5T混动专用发动机+高效率电驱变速器,电驱动综合效率达到90%;电机功率密度10kw/kg;液压系统压力60bar;电机控制器效率98.5%。

在这套系统的加持下,UNI-V iDD的最高车速可以达到215km/h,官方百公里加速6.5s,在拥有出色性能的同时,还具备了100km纯电续航以及1010km的综合续航。

长安深蓝SL03和原力技术

深蓝品牌的发布,代表了长安汽车向中高端领域迈出的一大步,而旗下首款车型深蓝SL03更是集长安汽车多年造车经验和技术沉淀于一身的产品,其定位中型轿车,全系共推出了纯电版、增程版、氢燃料电池版三种动力车型,并搭载诸多领先的技术与智能科技配置。

其中氢燃料电池版车型是中国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真正做到了低耗高效、零排放零污染。在CLTC标准下,长安深蓝SL03氢电版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了730km,馈电氢耗低至0.65kg/100km以下,并可实现3分钟超快补能,把未来的技术提前带到了当下。

更值得一说的,是深蓝SL03纯电版和增程版,而这两台车的技术源泉在于“原力”。

原力这个词可能听上去比较抽象,它其实取自中国式的宇宙观、哲学观,寓意着文明进化、万物和谐的科技原动力,以无限∞为符号,意味着“原力”无处不在,代表着长安汽车将以无尽的技术创新、科技进阶。所以从字面上我们也不难理解,长安的“原力”,并不单一指某一项技术,而是“集合”丰富汽车科技的技术标签,意在让汽车实现智能增程、高效驱动等科技赋能的同时,以更加无忧的电动化、智能化解决方案,为用户打造智慧、低碳、高效的出行生活。

原力技术具有两大核心,分别是原力智能增程和原力超集电驱。其中增程发电系统基于超低流阻水道、超高功率密度设计,实现“小体积,大功率”。而增程发动机则采用高压缩比阿特金斯循环等技术,基于无损传动构型特点,实现效率/质量双提升,以达到1L油行驶里程约等于3.3度电的水准,以及4.5L每百公里的馈电油耗。

另外针对增程器噪音的控制,原力智能增程系统基于啸叫的变频主动控制技术,NVH智能平衡策略,双层软件架构平衡算法设计,全工况精细标定以及全工况低扭振结构设计,实现了全域无感运行,无论是高速还是低速,都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安静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而之所以原力智能增程系统中间还有“智能”这两个字,另一个特点则是基于智慧能量管理控制,这套系统可实现提前识别路段情况,让电池始终处于最佳电量的状态。同时结合高效热管理技术,实现格栅低开孔率,高效率散热。

基于以上的技术,带给用户最直接的感受便会是超高的经济燃油性。让这台深蓝SL03增程版在CLTC工况下,拥有200km左右的纯电里程,以及1200km的综合续航里程。

而原力超集电驱,其实是长安电驱系统的第三代衍变,它将第二代中的“三合一”升级到了“多合一”,集成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充电机、DCDC、DCAC、高压分线盒等更多的零部件,将重量进一步降低了10%、体积降低5%、效率提升4.9%、功率密度提升37%。

写在最后

本次广州车展的主题是“新科技,新生活”,这与“科技长安”的品牌理念十分契合,长安汽车在继续巩固原有燃油车优势的前提下,不断加速向电动电气化转型,所以我们看到了像长安智电iDD技术的应用,长安深蓝品牌在新能源、智能化领域的量产成果等等,也期待长安汽车在未来能够给我们用户带来越来越优质的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