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波降价!特斯拉变身价格屠夫,背后有何缘由?国产车跟不跟?

2023年01月07日 15:21: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特斯拉比亚迪,全球新能源市场上的两大巨头,一对儿生死冤家。

1月5日,比亚迪用百万级越野车仰望U8震惊业内。

1月6日,特斯拉开年大甩卖,同样令小伙伴们目瞪口呆。

这已经是特斯拉三个月内第二次降价,与比亚迪等国产新能源厂商的涨价形成鲜明对比,那么特斯拉售价跌跌不休,会带来些什么影响呢?

特斯拉降价有多猛?

1月6日,特斯拉官网发布降价消息,Model 3降幅2-3.6万元,Model Y降幅2.9-4.8万元。此轮降价之后,Model 3起售价下探至22.99万元,Model Y起售价也低至28.89万元,与当初的高端定位渐行渐远。

要知道,特斯拉去年10月24日才进行过大幅降价,没想到这次更狠。粗略计算一下,特斯拉在国内市场上的售价比2022年9月份低了13%-24%。与美国市场相比,特斯拉的售价甚至低了24%-32%,一时间分不清哪个才是特斯拉的主场。

没有什么“大棋”可以下

特斯拉副总裁陶琳表示,特斯拉是在以成本定价,她把降价的原因归结为工程创新、供应链优化、整车集成设计等等,言下之意就是,特斯拉降价是技术进步推动的。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比较认同陶琳的说法,他把特斯拉降价的原因归结为成本降低。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技术进步、交付规模扩大,这的确是终端售价降低的重要原因,但它不是唯一原因,甚至也不是主要原因,不然就无法解释比亚迪一边疯狂卖车一边大幅提价的现象。

特斯拉短时间内连续大幅降价,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车不好卖了。

2022年12月份,特斯拉国内交付5.57万辆,创下5个月的新低,全年累计销量131万辆,与比亚迪之间的差距拉大到50万辆以上。

曾经一车难求、交付周期长达16周的特斯拉Model Y,现在旧订单被消化、新订单青黄不接,交付周期已经缩短到1-4周。

也就是说,现在的特斯拉没有什么“大棋”可以下,降价促销、保住市场份额才是真实目的。

国产厂商会跟进吗?

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曾经的销量冠军,特斯拉过去的涨价或者降价行为,都会引起市场跟风。

那么,这次国产新能源厂商会跟进吗?

这个可能性很低。

首先,国产新能源并没有那么大的降价空间。

根据权威媒体的计算,特斯拉2022年单车利润超过6万元,相当于比亚迪的7倍。

特斯拉能甩卖,国产新能源厂商却很难。

其次,现在的特斯拉已经今非昔比,它的市场影响力逐渐削弱,以比亚迪为首的国产厂商有自己的发展策略,特斯拉做什么,对它们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小了。

结束语

特斯拉开始降价保份额,当丰田开始搭载刀片电池,就说明中国汽车市场真的变天了。2023年,这个市场将更加精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