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断轴、停产的理想能反超蔚来小鹏,靠的是中国人不懂车?

2023年01月07日 17:4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一晃所谓的造车新势力们已经快要陪伴中国车市走过近10年的时间。从最开始的量产、交付难题,到后来的疫情、供应链等影响。虽然大浪淘沙,但仍然有不少新势力造车企业一路挺了过来,比如我们总是聊得最多的“第一梯队”蔚来、小鹏、理想等等。它们除了从一开始就引领了造车新势力的舆论氛围之外,在产品上,主力车型的定位大多在20万元以上。于是叠加上新势力、新能源、智能化以及高端化等标签的“蔚小理”自然走在了聚光灯下。那么在2022年,三家核心造车新势力们的日子过得咋样?其中又带来了哪些值得讨论的话题呢?

2022年,“蔚小理”变成“理蔚小”

从大趋势来说,蔚来、小鹏、理想的整体走势都在向上,且速度表现都极为接近。以前年(2021年)的交付量做参考,彼时这三家新势力都徘徊在10万辆的门槛之外,全部集中在9万多辆的交付量水平。而去年(2022年),“蔚小理”不仅全部突破10万交付量门槛,并且最终成绩单都超过了12万辆的交付水平。结合此前聊到的产品定位因素,在体量和话语权方面,蔚来、小鹏、理想无愧于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称号。

但是在细节座次上,去年的成绩又很值得玩味。当然,这三家造车新势力之间的座次排序本身就不太固定。比如把时间推回“相对公平”的2020年,彼时蔚来毫无疑问是三家中交付量最高的那个。然而到了2021年,虽然“蔚小理”的整体交付成绩单都来到了9万+,但小鹏汽车成为最接近10万交付的那个。至于2022年,画风又是为之一变。理想汽车不仅一跃成为这三家新势力中的交付量第一,同时在蔚来与小鹏都只是迈过12万辆门槛的时候,理想独自登上了13万辆的台阶。

考虑到蔚来、小鹏、理想三个品牌首款车型的量产交付时间,以及产品定位单价来看。理想汽车的上升势头与节奏,可以说是三家中最快的。仅从去年来看,理想汽车在客观因素的影响下,仍然拿下了同比增长47.2%的成绩单。而蔚来同期的同比增速为34%,至于小鹏汽车的同比增速则是放缓至约23%的水平。那么,在经历了理想ONE突然停产,以及“断轴”问题的理想汽车,是凭啥还能翻盘另外两家老对手。而蔚来与小鹏又是“输”在哪呢?

都新能源了,中国消费者的心态还是没变?

我们首先还是从数据入手,在去年11月份车市活力开始恢复之后,众多车企都开启了年终冲量的动作。而在蔚来、小鹏、理想三家的表现,理想汽车在11、12月份的表现均能胜出。特别是12月份,理想汽车销量突破2.1万台,几乎是小鹏汽车同期销量的一倍。结合三家车企的年交付量表现来看,实际影响三家去年最终座次的,或许就在年底这2个月的冲刺阶段。

这里就不由得引出第一个主要原因,那就是对新能源,特别是新势力而言,消费者对“新”的追求都是空前的,可以说是买新不买旧。因为在这一板块,市场完全处于增量状态。根据乘联会近期的预估数据来看,2022年新能源车的销量同比增幅可能高达96%,而整体车市的保险可能仅仅是同比微增1.8%而已。如此以来,消费者基本没有对待燃油车时代的那种刻板印象存,特别是对原因接受新能源车的潜在用户而言,新车型才能够挑动他们购车欲望的荷尔蒙。

而在新车方面,去年6月份与9月份先后上市的理想L9、理想L8,无疑抢占了一个年末冲刺的好位置。根据理想汽车披露的数据,去年12月份的成绩单中,理想L9和理想L8的交付量均超过了10000辆,可谓是既平均、又能打。对手方面的表现其实也说明了新车对于销量的助推作用,比如小鹏G9就成为了小鹏汽车的主要推动力,在12月份的交付中超过了4000辆。而蔚来汽车方面,作为旗下第二代车型的ET7、ES7、ET5在去年12月份就超过了1.3万辆,占到当月总交付量的8成以上。

但是大家似乎都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新车并不一定等于新技术。相比小鹏G9落地800V高压快充,蔚来第二代电驱平台卷起了更高性能,以及这两家对于碳化硅(SiC)的率先应用等等。理想在新车型上的核心技术升级,按网友们的调侃,就是“冰箱、彩电、大沙发”。更关键的是,在解决新能源车续航焦虑的核心问题上,相比小鹏的超充与蔚来的换电,理想依旧依靠一台需要吃95号油的增程器来解决问题。当然,至少这台增程器不再是三缸的了。面对这种产品更新力度,隔壁被贴着“守旧派”标签的一众燃油车们都馋哭了。不必升级核心技术,这样的产品换代节奏当然可以拉的飞起,理想ONE被“自宫”也是情理之中。

除了产品更新节奏之外,理想在“蔚小理”三家中,也可以说是率先在消费者心中勾勒出了熟悉感,堪称新能源甚至新势力中“最熟悉的陌生人”。这种“熟悉感”指的便是国内消费者从燃油时代刻下的基因,即“简单的大车”。看来即使是买新势力了,中国消费者还是吃这一套在切换新能源之后,如果不是靠长期的驾驶,以及对新生态的熟悉,消费者们对新能源车所能带来的飞跃式变化实际上是很容易流于表面。而理想在这点上就很具有亲和力,大尺寸、大电视,还能继续加油,妥妥新瓶装旧酒。至于亏电油耗、底盘质感、增程器噪音什么的,当20万车主回过味来的时候,车都停产了,主要矛盾瞬间转移。

写在最后:其实理想汽车所抓住的时代机遇,在燃油车时代大家也并不陌生,“简单的大车”一度在国内车市大行其道。国内消费者追求“大”本身不是问题,但车企赋予的“简单”却成了一种取巧的办法。作为大宗商品,消费者对选购汽车的慎重,终究会让对新产品的浮躁追求,与对流于表面的炫酷印象慢慢冷却下来。实际上在燃油车方面,国内的消费者已经凸显出“更懂车”的状态。而在新能源时代,这种包裹着新鲜感的皇帝的新衣,又能持续多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