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仰望的高度,在星河之上

2023年01月07日 21:12: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牛X!真牛X!”

以上,大概便是“仰望品牌暨技术发布会”过程中,办公室里、朋友圈中最为活跃的声音。是的,没有一个看过这场发布会的汽车行业从业者不为之震撼。比亚迪的大手笔,属实让人眼前一亮,甚至是劳斯莱斯闪灵的发布会也未能给人如此惊艳的感觉。直至现在,笔者内心也始终无法平静。自比亚迪曝光要打造售价区间在80万-150万元的高端品牌时,大多数人都开始对其怀有期待。仰望U8、仰望U9的发布,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牛X”评价,应该是对大家翘首以盼的最好回应。

超级技术成就“高端”

何为高端?电动车时代该用什么来诠释高端?自汽车产业迎来新能源技术革新之时起,各大拥有高端车型、高端品牌的主机厂几乎都就此问题陷入过沉思。显然,在这个电机横行的时代,功率、电池容量都无法像燃油车时代的八缸、十二缸一般简单粗暴地诠释或代表高端。也有车企试图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上大做文章,认为这些是电动车高端的呈现方式。

伴随着科技企业、自动驾驶企业的加入,仿佛打造一套智能领先的车机或辅助驾驶系统也并非难事,一家或几家成熟的供应商便能达到此效果。对自己稍微狠心一点的主机厂,舍弃掉一小块单车毛利润率,甚至都不会亏钱,便能解决。但说这些就能代表高端,略显勉强。也曾有人提出过依靠“私人订制”“文化”来凸显高端。诠释豪华,而在笔者看来,这些答案虽比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更接近正确,但又差点新意,毕竟燃油车时代便已存在。

真正能诠释高端的,应如那些率先搭载车载卫星电话、空气悬架、魔毯悬架的车型一般,领先当时的竞品,同时又对后来的汽车产品有启发意义。或许,昨天下午的仰望给出了让笔者最为满意的答案——用“超级技术”造就高端。仰望的超级技术,便是昨晚发布的“易四方”技术。

“‘易四方’是一套以四电机独立驱动为核心的动力系统,从感知、决策、执行三个维度围绕新能源汽车的特性进行了全面重构,彻底颠覆以往燃油车的动力系统能力体系。”以上便是发布会现场,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原话。

据官方介绍,“易四方”技术的雏形早在20年前比亚迪集团所发布的ET概念车上便已搭载,它的设计灵感出自能在高速状态下精准控制自己的姿态,四条腿相对独立,且每一条都能独当一面。“易四方”技术通过比亚迪在电池、电驱、电控三大技术领域的突破后,实现了如猎豹一般的精准控制车身姿态,并可实现量产。

传统燃油车的车身稳定控制刚推出时,将汽车安全带上了新高度。但在仰望看来,其感知速度和精度都距离极致安全有很大的差距,执行层面存在反应慢、效率低、功率低、四轮差异化程度低等问题。而搭载“易四方”技术的车型拥有感知力更强的电驱系统,能以毫秒级的速度独立调整车辆四轮轮端动态,并且可实现每一个轮胎的正反扭矩输出(燃油车的传统机械结构很难达成),从而更好地控制车身姿态。

“易四方”技术的推出,如车身稳定系统刚出现时一般,再度将车辆安全带上全新高度。现场的演示视频中,以实际驾驶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车辆单轮爆胎为例,出现后,车辆将以每秒1000次的频率精准调整剩余三轮的扭矩输出,通过驱动轮输出正反扭矩,以保持车身拥有更安全的姿态,辅助驾驶员将车辆停在相对安全的区域,以避免二次碰撞事故的发生。

搭载“易四方”技术的车型,整车核心系统防护能力将达到IP68级(与iPhone12同级,在最深6米的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30分钟),车身、座舱拥有极佳密闭性的仰望U8甚至可以凭借四轮独立矢量控制功能获得应急浮水脱困能力。

“易四方”还将为用户提供极致性能与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搭载该技术的电机最高转速能达到20500rpm,功率将超过1100马力。已发布的仰望U8能做到3秒级破百,仰望U9更是可达到夸张的2秒级破百。“易四方”让仰望U8拥有更佳性能去完成越野的同时,还拥有媲美超跑的性能。而作为超跑的仰望U9则更为夸张,2秒级的百公里加速表现能让用户体验更纯粹的极速快感。

独立控制的四电机驱动,还能让车辆在柏油马路等高附着力路面实现灵活的原地掉头功能。凭借四电机驱动技术的独立正负扭矩输出能力,“易四方”平台甚至可以在转向器、制动器不工作的同时实现低于40m的百公里刹停距离(加上制动器,感觉能让仰望U8这样的大尺寸、高重量SUV停在30m出点头,简直夸张!)、小于12米的敏捷转向能力,使大型SUV也拥有不输A0级小车的灵活性。

以上几乎是仰望关于“易四方”技术的全部介绍,笔者便来直观说一下买了搭载该技术的车型将得到什么。以仰望U8为例,这是一款兼顾超跑性能和史上最强民用越野能力的大型SUV,3秒级破百,三电高度集中;拥有更低重心、更精准独立控制轮端扭矩的它,几乎能让你在路上秒杀大多数燃油超跑;越野路面上的它更疯狂,有电的它几乎可以带你去到油车所有可以涉足的地方,甚至油车不曾涉足的深水、沼泽,它都能带你去到。仰望U9则能带来更称心如意的操控、更极限的速度,也意味着更高的圈速。值得一提的是,在让你拥有这些快乐的同时,它们都能最大化保证你的安全。

即使笔者是一个狂热的油车拥趸,也不得不承认,仰望依托电驱所能达到的这些功能,或许再让油车再发展几十年也很难达到,毕竟里面的很多东西完美违背了油车的物理结构。如若“易四方”落地后经得起现实环境的考验,称它为“超级技术”并不为过。

新能源时代的“比亚迪帝国”

如果车圈评选“2022中国年度之星”品牌,那笔者的投票一定给到比亚迪。年初宣布停产燃油车的比亚迪在2022年一路高歌猛进,成功登顶新能源销冠宝座。根据比亚迪官方数据,2022年比亚迪全年累计销量186.9万辆,同比增长152.5%,其中,纯电动车型累计销量为91.1万辆,插电混动车型累计销量为94.6万辆,燃油车销量为1.2万辆。

换言之,就卖新能源车这件事,比亚迪几乎鲜有对手。当下摆在比亚迪面前的,是如何让自己的新能源车卖得更有价值?如何提升产品毛利率?显然,高端化是比亚迪乃至中国品牌避无可避的一条路。无论是仰望品牌,还是腾势品牌,都面临如何通过新车、新技术老牌去争夺豪华高端品牌牢牢占据的百万级豪华车市场?满足高端用户需求,实现售前售后购车养车体验,以及打造高端产品的智能化、底盘调校等等方面,皆是比亚迪在高端化之路上需要攻克的难题,即便“易四方”已足够令人惊艳,但比亚迪的高端化仍任重而道远。

2021年,国内百万元豪车销量排名中,保时捷Cayenne、奔驰S级以及宝马7系以3万辆、2.5万辆和2.2万辆的销量成绩分别位列前三,而前十名更是被宝马、奔驰、保时捷、路虎等海外车企包揽。可以看到的是,对于中国品牌而言,高端化市场将是一片能赚大钱的蓝海市场,并且前十名中,仅有保时捷Taycan一款纯电百万级豪车,意味着留给仰望的机会还很大。纵观以上车型,几乎全是以一己之力推动某个细分市场发展的选手,每位的手中都有对手们短时间内无法企及的“杀手锏”。“易四方”技术能否取代它们,为中国品牌打开百万级豪车市场的大门,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大师观察

据可靠消息,除了仰望品牌,比亚迪汽车可能还将在今年带来一个专业性、个性化更强的全新品牌,与王朝网、海洋网、腾势、仰望一起,实现覆盖10万-150万元级全价格区间的家用、豪华、超跑全领域产品矩阵。以新能源为推手,王传福和他的比亚迪汽车在一步步朝自己的“王朝”迈进。都说仰望的高度敢越星河,倒不如说,比亚迪的抱负远在星河之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