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了很多遍,年轻人不要买400cc以上的摩托车,你真的管不住右手!

2023年01月08日 07:1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前两天,重庆一起摩托车车祸上了热搜,人们讨论的重点依旧是如何安全骑行。

此次事故有一台超速的KTM1290,多次撞击引发了事故,这是一台纯粹的大排量公升级摩托车,排量1290cc,百公里加速成绩在专业车手的驾驶下甚至可以秒杀一众超级跑车。

这两年大排量摩托车事故率直线上升,即便安全问题多次提及,但却无法真正的在实际用车中给用户带来更直接的警醒。

大排量摩托车呼之即来的动力以及极其孱弱的安全性,可以毫不客气的说,只要买了大排量摩托车,安全性就不会高。

原因很简单,国内的大排量摩托车消费者以年轻用户为主,在国内如此简单的摩托车驾驶证考取环境下,在一些地区你可能只需要用3天时间就能拿到摩托车驾驶证。

而国内的摩托车驾驶证可以驾驶一切两轮摩托车,从90cc排量到1800cc排量都是“一证通”。

但事实上,90cc排量和1800cc排量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物,小排量摩托车的安全性非常高,这取决于其较慢的加速成绩以及几乎不过100km/h的极速,驾驶体验感差,就意味着不会有人驾驶小排量摩托车做危险动作。

更大排量的摩托车被生产出来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更快的驾驶速度,事实上在目前的技术推动下,一台400cc的摩托车就能拥有5-6秒的加速成绩,这已经超过了路面上绝大多数的大排量汽车。

而鉴于摩托车本身较低的价格,一台400cc排量摩托车的价格可能只有5万块钱,这是轿车的一半甚至更少,这吸引了很多对速度有追求的年轻消费者。

年轻消费者对速度是没有真切感知的,更是对安全、对生命缺乏敬畏之心,这是造成这些年大排量摩托车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大排量摩托车驾驶员年轻化严重。

和汽车不同,汽车本身安全系数非常高,同时驾驶心态平稳,出行目的单纯,只是为了AB两点的基本出行。

大排量摩托车本身的出行目的就是为了追求更高程度的刺激,这也意味着上路的心态非常不稳定,市区内经常超速、飙车、崩直线,耍帅,再加上摩托车本身对乘员保护能力几乎为零,驾驶员对自己的保护仅限于头盔、防护服。

摩托车一旦出现事故,严重程度就要远远超过汽车。

虽然数据统计汽车的事故率要更高于摩托车,但汽车使用强度高、保有量大,相比之下摩托车每年的行驶里程只有汽车的1/5左右,再加上大排量摩托车保有量远远少于汽车。

所以从实际出发,大排量摩托车的危险系数远远高于汽车,因为只要情绪一不稳定,右手油门稍微扭大一点点,车速就会迅速从40km/h拉升到100km/h,这对于普通摩托车驾驶员来说算得上是“死亡速度”。

绝大多数年轻人驾驶400cc以上排量的摩托车都会出现情绪失控的情况,管不好自己的右手一旦成为常态,就一定会把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下。

所以无论是从代步、安全、耍帅角度来看,我都不建议你们买400cc以上的摩托车,加速太快从来都不是优点,它更像是在建设安全体系过程中的拦路虎

至少我没有听过谁的车因为跑的太慢、加速太慢无法超车而产生事故,绝大多数事故都源于超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