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车市盘点:海外市场受宠,这些车企却在中国市场遭冷落

2023年01月08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过去的二十年间,中国汽车产业迅猛发展,中国车市发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外汽车品牌纷纷开启进军中国市场的模式,合资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2002年,东风汽车与法国PSA集团签订扩大合作的合资合同,东风标致宣告诞生。同年,现代汽车在华开始建厂。还是同一年,丰田一汽集团联姻。随后的2003年,东风日产也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

然而,历经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发展,一些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有的早已成为车市“巨头”,比如大众丰田日产。而有的却经历了几年的辉煌,便开始没落, 比如,现代汽车、标致雪铁龙,甚至有的已被淘汰出局。

而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虽然一些车企在海外市场依然保持了不错的势头,但是在国内市场却被边缘化,未来前景黯淡。

NO.1北京现代

众所周知,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的境况一年不如一年。截止到目前其销量已连续六年下滑,从2016年年销114万辆,连年下滑,到2022年其年销仅28.4万辆。不得不承认,北京现代从昔日的车市“巨头”沦落为三四线品牌。

除此之外,北京现代还因产能过剩,财务亏损严重,不得不变卖工厂求生。在第一工厂出售给理想汽车后,据传闻,重庆工厂也将停产关闭、第二工厂也将挂牌出售。

与在中国市场表现截然不同的是,现代汽车全球市场表现却异常火热。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现代汽车全球销量竟高达394.4万辆,同比增长1.4%。对比国内新能源车市“超神”的比亚迪,2022年销量也不过才186万辆,现代汽车的整体销量相当于比亚迪的两倍多。而在全国最大的汽车市场如此低迷,北京现代的处境愈加尴尬。

NO.2神龙汽车

拥有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大品牌的神龙汽车,在近些年来的市场表现并不如意。在2020年,神龙汽车销量仅5.02万辆,要知道,神龙汽车辉煌时期销量曾突破70万辆。不过自2016年以来,神龙汽车销量连年下滑。虽然2021年其销量回升至10万辆以上,但在车市中也基本是垫底的水平。

根据此前的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16日神龙汽车销量突破100600辆,超过2021全年,实现了连续23个月同比正增长。不出意外,神龙汽车在2022年的整体销量将会实现同比增长。不过主销车型雪铁龙凡尔赛C5 X在下半年也开始略显疲态,这也让神龙汽车未来能否保持增长趋势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相比之下,标致雪铁龙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却非常强势。据了解,2021年标致全球销量高达121.4万辆,而雪铁龙该年度全球销量也达到了79.6万辆。两者在全球市场合计销量超过了200万辆。与两者在中国市场销量仅10万余辆,形成极大的反差。而标致雪铁龙在中国市场过于傲慢的表现,无疑让其逐步被消费者抛弃。

NO.3马自达汽车

一方面由于销量严重下滑,另一方面为避免资源内耗,2021年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合并,成立了全新的长安马自达。而合并后的长安马自达不仅没有实现1+1>2的目的,反而出现了1+1<2的局面。2022年长安马自达销量继续下滑。数据显示,2022年长安马自达1-11月份累计销量仅9.77万辆,同比下滑22.1%,目前来看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依然没有止跌的趋势。

虽然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一直比较小众,巅峰期年销量也不过才30万辆。但在海外市场,马自达却表现的比较强势,尤其在美国及欧洲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份马自达全球累计销量竟高达101.91万辆。

而为了扭转颓势,在12月30日开幕的2022广州国际车展上,长安马自达CX-50首发亮相。新车或将在2023年上半年上市。虽然新车发布后,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但是内饰的小屏、后悬扭力梁非独立悬架以及动力系统,也让其饱受争议。长安马自达想要凭借CX-50的到来迎来销量大涨,目前来看希望依然不大。

写在最后

现代汽车、标致雪铁龙马自达这几大品牌,从全球市场表现来看绝对是“优等生”,而再来看中国市场的表现,却又沦为了“差等生”。一方面是由于内部原因,自身的产品存在诸多问题,从而影响其市场表现。另外一方面,随着竞争的进一步加剧,新能源产品的热销,缺少相关产品规划的情况下,一些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也逐渐抢占了这些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而不可否认的是,接下来市场的竞争更加残酷,这些品牌想要继续生存下去,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是留给它们调整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