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仰望的和被仰望的

2023年01月08日 13: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刀把

出品|汽车大观

“有两件事物我越是思考,就越觉得神奇,心中也越是充满敬畏,那就是头顶的星空,和我内心深处的道德法则。”——康德

比亚迪又一次让无数人仰望。

1月5日,仰望品牌暨技术发布会在深圳召开,比亚迪正式发布了全新高端汽车品牌“仰望”及其核心技术“易四方”。

仰望品牌的标识,灵感来自中国古老的甲骨文中的“电”,从甲骨文“电”中汲取灵感与力量,并赋予“电”全新想象。

仰望汽车在微博上表示,“曲折的字形”是汉字“电”的原型,代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和产品线。简单的线条,看起来像闪电,象征着产品的终极性能,它的触角向四面八方延伸,代表着该品牌对未知的无畏探索。

仰望品牌定位高于腾势,售价区间在80万-150万元,将新能源车的安全和性能表现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仰望品牌的正式发布也弥补了比亚迪乘用车产品矩阵的最后一块拼图,旗下王朝网、海洋网、腾势品牌、仰望品牌横跨5-150万元的价格区间。

这个继承了20 年间比亚迪集团构建的强大综合工业能力的崭新品牌,野心勃勃,力求以此掌握高端新能源汽车性能定义权。

王传福希望,仰望能够从过去而来,以勇敢的精神向汽车技术高峰迈进。支撑起这一梦想的便是王传福非常引以为豪的核心技术。

“易四方”技术开启“仰望”

搭载“易四方”技术的新能源仰望越野车 U8展示了横向移动、原地掉头,水中漂浮,走沙漠如履平地等多种能力,让人震撼。

让观众更加震撼的是,搭载“易四方”技术的比亚迪汽车具备极致安全的特性。在车辆单轮爆胎后,“易四方”技术可以每秒1000次的频率精准调整其余三个车轮的扭矩,通过驱动轮及时对车身姿态进行强有力的补偿干预,帮助驾驶员将车辆稳定可控地停下来,以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而这一技术,可使车辆失控概率降至万万分之一。

和很多车企的发布会不同,比亚迪的这次发布会没有邀请大牌明星,也没有歌舞表演助兴。在两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上,最注目的明星就是“易四方”技术。

按照比亚迪的描述,这是一套以四电机独立驱动为核心的动力系统,从感知、决策、执行三个维度围绕新能源汽车的特性进行了重构。它将彻底颠覆以往燃油车的动力系统能力体系。

这让人仰望,因为比亚迪20年从未放弃的技术梦想。

早在2004年,比亚迪集团发布 ET 概念车,其灵感来自于猎豹在高速状态下中对姿态的把控,四个电机独立对车辆四轮进行驱动,从而能像猎豹一样拥有四条独立且强大的腿,有更好的安全及性能表现。历经20年不断探索,比亚迪终于取得核心突破,迎来量产机遇的创新驱动技术。

仰望的,不仅是“易四方”技术,更是比亚迪从诞生那刻起,对技术无比的推崇和热爱。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是一个最好的“案例”。他曾说,首先自己是一个工程师,然后才是一名企业家。出席各种活动,他穿西装打领带,但更喜欢的,还是蓝色的工服。他身家百亿,没有太多其他的爱好,最喜欢的地方,是泡在实验室,深入一线,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研究技术,或与技术人员交流探讨,如何开发出符合社会需求的技术和产品。

对于王传福来说,沉浸于技术之中不仅仅是他最大的乐趣,也事关比亚迪发展的战略和前途、命运。

“技术为王,创新为本”是比亚迪始终坚守的发展理念。比亚迪始终认为,“技术创作是变革中占领先机的唯一机会”。因此,比亚迪的研发团队规模超过4.9万人,授权专利超2.6万项。比亚迪是全球唯一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芯片等新能源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并拥有刀片电池、e 平台 3.0、DM-i 超级混动等行业领先技术,通过上下游的垂直整合,成功掌握电动车全产业链。

也有人仰望比亚迪始终不变的信念。20年前,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一直坚电动化一定是未来趋势。而在刚过去的2022年4月,比亚迪正式宣布彻底停产纯燃油汽车,在传统厂商中第一个与燃油车诀别。

志在改变全球高端汽车格局

更有无数人仰望在刚刚过去的、全球经济普遍不太景气的2022年,比亚迪“逆势飞扬”。这一年,比亚迪交出了上市后最为亮眼的财报。

这一年,比亚迪新能源车成为国内市场“销冠”,超越特斯拉登顶全球第一,让国产新能源汽车第一次站到了世界之巅。这一年,比亚迪总市值一举突破万亿,首次跻身全球车企市值前三甲。

而比亚迪,又在仰望什么呢?

2008年,王传福说:“未来引领汽车市场的,不是美国人,不是德国人,而是中国人。”

2021年,比亚迪首批100台唐EV发往挪威,有人对这一批以中国朝代命名,按键带着中文的车心存疑虑,认为这不是一个好选择。对此,王传福说:“中华民族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汉字,为什么不能用?”

2022年,比亚迪凭借其优异表现,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比亚迪对未来却有更多想象,正如在官方海报中指出的那样:“不只世界500强,产业不只有汽车,业务不只在中国。”

而如今,2023年1月5日,随着一辆仰望U8亮线比亚迪发布会,我们迎来了首个属于中国汽车企业的“百万级”汽车品牌。王传福说:“中国人的高端品牌绝不仅仅是买料堆料,仰望将改变全球高端汽车产业的格局。”

真的能做到吗?比亚迪的每一步,都伴随疑惑和不解。当然,也有鲜花和掌声。

将每一个投身于电动车和新能源汽车事业的人放入更久远的时间长河里去,能更清醒地看清他的位置和意义。

从1834年第一辆电动车诞生至今,新能源汽车已经走过将近190年的历程。它的兴起、衰落、复苏、发展、挑战……是许多人、许多企业乃至许多国家间的故事。

在这些故事里,有成功,也有喜悦;有无数的失败,也有苦尽甘来的胜利;有无数的奚落和嘲讽,也一定有坚定、相信、执着和乐观的勇气。而技术永不停息,时代依旧向前。

今日被万众仰望的,明日也可能被遗忘。

不要被众人的仰望迷失心智,正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断思索,比亚迪的征程仍然在路上,它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