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要买太运动的家用车!因为你体验不到操控的乐趣!

2023年01月08日 20: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家用车应该有个家用车的样子,务实、经济、稳定、耐用才是主旋律。

过去两年,中国品牌掀起了一轮“家用车运动化”转型风暴,越来越多主打运动、性能、操控、麋鹿测试成绩、加速能力的10万级家用车涌现市场。

这和10年前的紧凑型家用车市场完全不同。

如果我们退一步来看过去的乘用车市场,10-15万级产品没有一个敢聊运动,卡罗拉、宝来、思域等车型的核心竞争力是可靠、耐久、舒适程度以及经济性能表现。

中国品牌之所以试图走出一条运动化之路,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

其一,用户群体的年轻化,国内用户品牌要比欧美年轻15岁左右,也就是说我们的用户群体已经有大量的20岁、25岁用户涌入。

这些更年轻的消费者不局限于传统的家用车市场,他们要求更加运动的车型登场。

其二,需要抓住对手没有的优势来撕开新市场,运动是所有合资车都没有的产品力,中国品牌加速更快、底盘更硬的两大优势的确是一种10-15万级市场的“新产物”,这的确是一条新的增量之路。

所以说我们看到了UNI-V、影豹等这些号称运动型产品的家用车,的确成为了一种现象级产品,但当年这些红极一时的现象级产品爆款周期太短。

为什么?

如果我们从用户需求角度来分析,10-15万级用户群体的需求点其实就没有运动这一项,或者说对运动的需求要远远弱于经济、实用。

本质上来说,10-15万级产品就属于基本、入门产品,是更多用户群体的第一台车,用户本身的竞技状态并不是特别优秀。

买车的出发点一定是照顾到日常用车需求,所以说日常出行的舒适程度、空间表现非常重要,其次是买车、用车层面的经济需求。

比如说油耗表现、保值率表现、故障率高低、日常维护维修成本,这些才是10-15万级用户最关心的点。在这些最基本的用户需求之上,才是所谓的智能化科技、运动表现力。

运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和经济、舒适对立的产品力。

想要更扎实的底盘,就要放弃舒适的悬架,乘坐体验感可能会降低,想要更快、更犀利的加速成绩,发动机、变速箱就会被调教的更加极限,耐用性、油耗表现就会受到影响。

尤其是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很多中国品牌对运动的理解仍然只停留在麋鹿成绩、01加速成绩上,而不是精准、高效率的换挡逻辑、韧性十足的转向以及能适应不同路况的悬架系统。

也就是说我们对运动产品的设计和理解,其实比较肤浅,我们的10-15万级产品的运动特性和海外市场3万美金的运动型产品有着很大的差距。

所以所谓的运动产品,其实是家用没有照顾好,运动没有设计好,是一种左右两难的产品,对于用户市场来说,这些产品的吸引力反而不足。

如果我们看过去一年的家用轿车销量排名,依然是轩逸、朗逸、速腾、卡罗拉、帝豪这些传统舒适车型,他们不讲运动。

因为能把舒适做好已经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考量企业的制造、生产、调试水准。

我对家用车的理解非常简单,这部分用户群体就是为了家用才买的车,那么只需要把家用的“经济、耐久、可靠”做好,就已经算成功了。

运动、操控其实是更高段位的20万以上市场需要考虑的事情,因为定价更高、利润空间更大的原因,企业才会有更多的精力来做好动力、底盘、转向、隔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