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官网无法访问!讴歌在华停产停售

2023年01月08日 23:50:01
分享到:

打开广汽讴歌官网,一直是无法访问状态,从技术上来说,504错误代码是服务器故障导致无法正常返回用户的请求,正常来说处理这一故障只需要几分钟时间。这一无人处理的现状,或己暗示默默无闻的讴歌,在2023年终于成为了历史。

2022年4月8日,广汽本田及广汽讴歌在其官网发布通知宣布,为进一步促进电动化战略落地,合资公司广汽讴歌资源将整合进入广汽本田,加入到电动化事业中。2023年起广汽本田将不再生产及销售广汽Acura品牌的现有产品,广汽本田相关渠道继续为广汽Acura车主提供尊荣服务,始终保障车主权益。这也意味着,自1月1日起讴歌正式退出中国大陆,不再生产销售现有车型。

讴歌(Acura)是本田汽车旗下高端汽车品牌,于1986年在美国创立,其英文“Acura”源于拉丁语“Accuracy”,标志为一个用于工程测量的卡钳形象,反映出讴歌精湛的造车工艺与追求完美的理念。

1986年,讴歌在美国推出Legend和Integra两款车型,次年销量就超过任何一款欧洲豪车。1990年,讴歌推出的全球首台全铝制造的汽车“NSX”,直接对标法拉利保时捷等欧洲超跑,被誉为“史上最好的跑车”。

讴歌在美国的发展非常顺利,拥有接近完美的开局,通过Legend、Integra以及NSX三款车型在美国市场提高知名度,直接把奔驰宝马等传统豪华品牌直接打蒙。2005年,讴歌在美国迎来销量巅峰,全年销量达到20.96万辆,随后讴歌趁热打铁,依靠本田的扎实背书强势进入中国市场。

2006年,在品牌诞生20周年之际,讴歌宣布进入中国市场,通过进口的方式引入TL和RL两款轿车,指导售价分别为43万元、69万元,而当时讴歌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并不高,再加上两款车型的指导价格不低,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可想而知。此后,讴歌又推出MDX、RDX、ZDX、TSX等车型,但销量仍然不尽人意。

2011年,也就是讴歌入华的第五年,其全年销量4104辆。据了解,当时讴歌在国内约有40家经销商,平摊下来每家供应商每月大概卖出5辆左右。在在巨大的库存和亏损压力下,越来越多的经销商被迫选择退网,这一消息也成为当年很多媒体竞相报道的新闻。

为了改变这一颓势,讴歌在2014广州国际车展上宣布,会推出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并将于2016年实现国产化,还提出“2020年销10万辆”的目标。

2016年,广汽本田成立全资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并设立全新的北京分公司,成立讴歌品牌的事业本部,以北京分公司为核心,负责销售讴歌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正式在中国市场“生根发芽”。

讴歌首款国产车型是CDX,是讴歌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产品,换句话说就是“特供车”。对于跨国车企而言,为了能够快速打开市场,往往会率先导入旗下知名度较高的全球车型,且定位在中型车以上,而讴歌首款国产车CDX为紧凑型SUV,而且是针对中国市场的“特供车”,这一策略上的事务,注定了讴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会十分坎坷。不过,国产化后的讴歌确实改变了颓势,2017年在华销量1.63万辆,创造了讴歌入华以来的巅峰。

推出CDX后,讴歌又推出第二款SUV车型RDX,这款车型定位明显高于CDX,而且在海外市场也属于知名车型。不过,直到2018年底讴歌才将其国产,错失了豪华SUV市场快速崛起的最佳时期,加上CDX给中国消费者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因此RDX国产后的销量依旧不佳。在RDX之前,讴歌还引入一款中型轿车TLX,这款车在北美市场同样热销,而讴歌针对中国市场对其车身和轴距进行加长打造出TLX-L,然而这款车在国内仅卖了两年就因销量不佳而停产。迫于市场压力,讴歌在2020年陆续停止进口车业务和轿车业务,仅保留CDX和RDX两款SUV的生产和销售。

数据显示,2018年讴歌在国内销量跌至7337辆,同比下滑55.11%,2019年销量虽提升至14786辆,但2020年和2021却在逐年下滑,分别为11193辆和6554辆。换而言之,讴歌在2014年定下了“2020年销10万辆”的目标非但未能达成,就连2017年的1.63万辆也成为不可逾越的鸿沟。

讴歌在美国十分畅销,曾挑战BBA的市场地位,但进入中国市场后却尽显颓势,最后落得退出中国市场的尴尬境地,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是品牌力不足,作为豪华品牌的讴歌知名度与影响力较差,国产后并没有改变这种态势,没有属于自己的品牌标识,长期与广汽本田并线销售产生更不利的影响;其次是产品力不足,产品阵容单薄,缺乏竞争力,想要靠两三款车撑起销量难度太大;最后就是投入不足,很多都是拿来主义,本地化做的不太好。

其实,2022年在中国市场遭遇不顺的日系豪华品牌,也不止讴歌

英菲尼迪的发展路线与讴歌十分相似,其于1989年诞生于北美,于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于2014年实现本土化销售。不过,国产化后的英菲尼迪并没有预期那样快速发展,直至今日英菲尼迪仅有Q50L、QX50、QX60三款国产车型在售,产品更新节奏缓慢,车型导入和更新速度上相比其它豪华品牌较为滞后。2022年,英菲尼迪品牌全年销量仅6,391辆。如今,讴歌已经宣布退出中国大陆,而英菲尼迪又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讴歌”。

雷克萨斯也是如此,其作为丰田汽车旗下豪华汽车品牌,于1983年创立,于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雷克萨斯连续17年同比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雷克萨斯全球累计销量为76.0万辆,同比增长6%,其中北美市场全年销量同比增长12%至33.2万辆,日本市场同比增长4%至5.1万辆,而中国市场微增1%至22.7万辆。进入2022年后,受疫情和零部件供应影响,雷克萨斯在国内上险数为16.8万辆,同比下滑16.5%。不出意外的话,这将是雷克萨斯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首次出现销量下滑。

如今,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讴歌已经宣布退出,而对于英菲尼迪雷克萨斯而言,面对在全球汽车领域日益重要的中国市场,它们需要花更多的精力让自身实力变得更强。毕竟,谁也不想在未来的中国新能源豪华汽车战场上,成为下一个败走的“讴歌”。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