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六B汽油上线 燃油车购置税优惠取消 2023年这些新政影响不小

2023年01月08日 23:56: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2023年正式开启,新的一年里,车市依然是困难与挑战并存,车企生存难度“系数”依然没有降低,不管是中国品牌、合资大佬、还是造车新势力,只有在自我革新中坚定前行,才能越走越远。

对于想要买车的消费者来说,还是期待能买到更超值的好车,享受更有品质的用车体验,以及美好的汽车生活。实际上,影响用车生活的不光是车型,还有油价和各种行业政策。今年,还将有一系列行业政策来袭,接下来,看看这些新政对于买车、用车生活有哪些影响?

政策一:

“国补”取消 好在新能源购置税免征政策继续

2023年,长达13年的“国补”政策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从政策引导转向为自由竞争。接下来,真正的竞争即将开启。

新年一开局,新能源车市“涨声一片”,比亚迪打响头炮,之后,吉利几何、长安汽车、奇瑞新能源等10余家车企纷纷发布官方公告,上调价格。当然,为了保持竞争优势,小鹏、魏牌成为市场中的保价派。

但整体来讲,车价上涨幅度不是很大,多数在2000-8000元。而且,让粉丝们颇为心里平衡的是,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继续,按照官方规划,该政策预计延续到2023年底。

算一笔经济账,粉丝如果购买一辆10万元的新能源车,能够省下8850元。通过车价上调与购置税优惠政策对冲,粉丝们购买新能源车无需额外付出太多成本。

政策二:

取消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 惊喜可能再次出现

对消费者车购来说,汽车购置税是不小的支出。2022年下半年,为了刺激汽车消费,国家相关部门推出购置税优惠政策,只要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都可以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半优惠。

这一政策对购车消费者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比如,车主购买一辆售价10万元的燃油车,消费者就可以省4425元。这一政策在2022年12月31日已经到期。

目前,这一优惠政策处于取消状态,不过,从去年年末开始,关于延续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呼声一直不断,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建议:延续实施购置税支持政策至2023年底。如今,国家鼓励房产、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支持必不可少。因此,2023年这一政策是否会再现“汽车江湖”还不好说,也许,粉丝们会等到大大的惊喜。

政策三:

上海取消插混/增程车绿牌 其他城市会跟吗?

在上海,绿牌有着特殊的意义,它可以免去上牌费,等于为消费者省下10万元。正因此,可以上绿牌的插混与增程车型在上海卖得一直很火热。

数据显示,2022年前八个月里,上海新能源汽车的上险量为14.34万辆;其中插混汽车为4.5万辆,占比超三成。还有调查显示,全国插混车型几乎有三分之一卖到了上海。

在使用上,“可油可电”的插混车没有太多焦虑,这也是插混和增程车型受欢迎的重要原因。但插混车型数量的激增,也带来新的交通压力和充电压力。

为了缓解压力,上海在去年发布公告,将从1月1日开始,取消插混/增程车型享受绿牌政策。那么,上海这一做法出台之后,北京、广州也会跟进吗?还将拭目以待。

政策四:

皮卡政策有望正式解禁 想要的自由要来了

这两年,越来越多城市取消皮卡进城的限制。根据中汽协统计,截至2022年10月15日,全国皮卡解禁城市286个,按337个地级以上城市算,目前解禁城市数量占比达85.12%。

去年10月底,在《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中再次提到“推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这意味着距离皮卡全面解禁更近一步。

政策风向标指引之下,各大汽车品牌已经快马加鞭,加推燃油皮卡新车和新能源皮卡车型。比如,长安览拓者、长城山海炮、雷达RD6、三菱L200等,都将相继登陆国内市场。

政策五:

国六B汽油全面上线 油价不涨环保升级

从2023年1月1日开始, 国六B标准车用汽油在全国正式上线。起初,很多粉丝担心,国六B标准汽油会促使油价再次上涨。但事实上粉丝们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 国六B标准汽油继续执行原有油价标准。

跟普通汽油相比,国六B标准汽油的环保标准更高,不光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还能缓解车辆发动机积碳形成,延长发动机寿命。这个变动对于粉丝来说,还算是一个利好消息。

鬼斗车观点:2023年,这些汽车新政策来袭,助力车市向更好方向发展。想要买车、换车的粉丝们可以提前做“功课”,看看这些政策会不会影响你的购车计划、用车生活。对此,粉丝有何想法,给鬼哥留言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