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车一箱油跑半年,汽油在油箱里会变质吗?

2023年01月09日 00:54: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最近懂哥身边有不少朋友都换上了混合动力车型,由于混合动力车型能够很好地结合了新能源车低廉的使用成本,又能像燃油车一般没有续航方面的焦虑,而且在北上广深这类需要摇号或者竞价上牌的地方,选择符合上绿牌的车,还不需要走这类繁琐的途径,要知道竞价一个粤B蓝牌,可得要5万元左右,更别说沪牌、京牌了。

元旦假期才刚过完油价又涨了,关于汽油价格的问题已经成为了日常各位燃油车车主都会讨论的话题。而购买了混合动力车的朋友们,日常在城市中上下班通勤,可以选择给车辆进行充电,当纯电车用,偶尔周末或者节假日带着家人去周边自驾游或者出差啥的,满油满电下续航轻轻松松达到大几百甚至1000公里,这些都是混合动力车型在使用成本方面的优势。

可能很多使用混动车的车主,由于日常通勤都是用电,需要内燃机启动的机会相对比较低,可能经常加满油在油箱里,两三个月过去了可能都还剩有大半箱油。就在过去的2022年,我们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可能都经历过因口罩原因的封控,车子在停车场一停就是十天半个月甚至以上。

很多人都知道,2023年1月1日起,国六B(或称国VIB) 标准车用汽油全国上线,我国汽油全面进入国六B时代。与国六A相比,国六B汽油中的烯烃含量由18%(体积分数)降低至15%,可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减少空气污染,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也就是说,国六B汽油要比国六A清洁度更高,更环保。

那大家肯定就会有疑问了,到底这油箱里的汽油有没有保质期呢?像这些用混合动力车的车主们,一箱油用好几个月的,汽油会不会过期或者变质呢?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首先在国内,不同地区所供应的汽油标准是不一样的,大体上分为国六B汽油和乙醇汽油两种,目前只有东北三省、河南、安徽、广西、江苏、湖北、河北、山东、天津和广东等地区是使用乙醇汽油的。咱们在油站的加油机上看到带有“E10”字样的标识,就代表是乙醇汽油。在2023年1月1日期,随着国六B汽油的全面实施,原本供应车用汽油的地方,将会继续供应国六B汽油,而原本使用乙醇汽油的地方,则会升级到乙醇含量仍为10%的国六B乙醇汽油。

对于民用车使用的汽油来说,普通国六B汽油中是不含有乙醇的,因此在实际使用中,汽油在密闭环境中有着较好的稳定性,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是不需要考虑其保质期的。

而在使用乙醇汽油的地区,车主们就要注意了!因为乙醇有亲水性,长时间在潮湿环境下静置,油箱内的汽油可能会出现分层现象。不过网传所说的国六B乙醇汽油的保质期为15天或者30天这类的言论并不可靠,虽然国六B乙醇汽油可能会涉及到保质期问题,但也不只有30天这么短,一般情况下至少3个月是没有问题的。

当然,对于汽油所存放的温度和湿度不同,经过一段时间后汽油也会有不同的表现,比如潮湿的环境、长时间受阳光直射温度较高的地区,这些因素都会加速汽油的变质。但实际上我认为大家对于汽油变质的问题没必要过于担心。

懂哥之前把摩托车就在露天停车场里放置了1年时间,油箱里也还有大半箱汽油。我把它推到修理店,把电瓶换上、化油器稍微调整一下,也一样能够打着并正常运转,油箱里的汽油到最后还是一样正常跑完了,并没有任何问题。

所以大家在日常用车的时候也不必有太多的顾虑,如果你是使用混合动力车,或者是打算把车辆进行长期停放,不开的话,那么油箱里咱就留存少一点汽油即可,到节假日要跑长途出行啥的,咱们再去加油站加上新鲜的汽油即可。提前做好规划,就没有任何问题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