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玲珑电动新宠 三款自主品牌纯电微型车推荐

2023年01月09日 07:16: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对于处在大城市的年轻单身工薪一族来说,一台小巧灵活、节能便宜的新能源微型车应该是最有力的“帮手”了。它不仅可以灵活游走在大街小巷帮助您高效通勤,还可以避免限号限行以及摇号难等政策给您带来的窘境。当然,如果还可以加上外观时尚和价格便宜这两个关键词的话,那就更棒了。今天编辑就带来了三款符合上述条件的10万元以内自主品牌纯电微型车,分别是上汽通用五菱Air ev晴空、零跑T03以及奇瑞新能源小蚂蚁。

今天带来的三款纯电微型车都是走的时尚亲民路线。五菱Air ev晴空刚刚上市,初入市场的它比较内敛,价格区间相对下沉。零跑T03和奇瑞小蚂蚁算是五菱Air ev晴空的“前辈”了,它们更早地开始积累人气,知名度上会有一定的优势,虽然价格区间相对更高一点点,但它们各自的顶配车型均未超过11万元,所以在整体价位上算是实惠型选手。本篇对比文章里,编辑将价位控制在了8万元左右,围绕这个价位分别挑选了价格较为接近的三款车型,对比的结果更具参考意义。

外观:玲珑调皮性格不一

外观方面,这三款车都有着自己的小气质,所以也会各自吸引不同性别以及不同个性的消费者。五菱Air ev晴空的设计相对阳刚,少了很多弧形设计,被崇尚理性的男性用户选择的概率要高一些。零跑T03的整体样式有一点宝马MINI车型的感觉,配上暖色车身颜色以后应该会招来不少喜好活泼穿搭的时尚感性女性群体。而相比之下,奇瑞小蚂蚁的样式更为中性,并且运动激进了不少,可能会吸引来更多善于直面挑战的年轻男/女消费者。

来到侧面大家可以看到,三款车都采用了短前/后悬的设计,并且都有着较大的车门尺寸。另外,虽然三款车型都是微型车,但零跑T03采用了四门设计,在实用性上更具优势。而五菱Air ev晴空和奇瑞小蚂蚁都采用了双门设计,其中前者提供了配有第二排座椅的四座车型,而后者全系都配有四张座椅。这样看来,五菱Air ev晴空之所以可以将价格下探到更低,其大部分原因都来自两座车型中“缺失”的第二排座椅,虽然缺少后排乘坐空间,但如果是您单身的话,当面临送心仪女同事回家,但其他男同事非要蹭车的窘境,是不是一下就有拒绝的理由了呢?

从车身数据表可以看出,拥有四个车门的零跑T03有着最长的车身长度和轴距,分别达到了3620mm和2400mm。而五菱Air ev晴空和奇瑞小蚂蚁分别在高和宽上占有一定的优势,前者的车高为1631mm,后者的车宽为1670mm。另外,五菱Air ev晴空全系都采用了相对罕见的需要配合塑料罩使用的12英寸钢制轮圈,匹配轮胎的扁平比数据达到了70。零跑T03和奇瑞小蚂蚁都采用了15英寸轮圈,轮胎宽度分别达到了165mm和175mm。

在外观配置方面,奇瑞小蚂蚁的总体实力不容忽视,除了自动头灯以外其它配置都有“GET”。五菱Air ev晴空的表现中规中矩,但其中最影响颜值和实用性的LED远/近灯光源还是有配备的,值得点赞。而零跑T03虽然配置平平,但自动头灯这项配置的加入也是可圈可点的。

内饰:简约至上

三款车型虽然都有着简约的内饰布局,但在设计方面,五菱Air ev晴空的表现无疑是最突出的,两辐式方向盘和双联屏的设计看似简单,但整体配色和细节的勾勒,让它有着大方脱俗的内饰风格。相比之下,零跑T03和奇瑞小蚂蚁的内饰设计相对老气了一些,虽然小蚂蚁的车内部分饰板有着和车身同色的配色,但整体造型相对中庸。

在内饰配置方面,三款对比车型的表现也是还可以的,总体看来并没有谁明显掉队。如果要评比谁最具现代科技感的话,五菱Air ev晴空当之无愧,超大的仪表中控双联屏可不是在这个级别车型中随便能看见的。其它两款对比车型的中控屏也都达到了10英寸以上,表现也都相当出色。另外奇瑞小蚂蚁的CarLife功能支持也比较讨喜。

在智能配置方面,五菱Air ev晴空拥有Ling OS车载智能系统,驾驶员可以更全面的了解和操控车辆功能。零跑T03配有Leapmotor Pilot辅助驾驶系统,其基于1个摄像头和2个超声波雷达来判定车辆状态从而实现辅助行车功能。虽然奇瑞小蚂蚁在这方面略显不足,但其手机APP还是可以进行一定的车辆功能操作,对于现代年轻人来说可玩性和实用性也还不错。

性能:满足日常代步

三款对比车型都为纯电驱动,均搭载了永磁同步电机,匹配电动车单速变速箱。五菱Air ev晴空的电动机在后方,为后轮驱动,50kW的总输出功率和140N·m的总输出扭矩,表现居中。零跑T03的数据最为优越,无论是电动机功率扭矩还是慢充耗时都是最优之选。而奇瑞小蚂蚁的表现相对其它两个竞品来说略逊一筹。另外,三款车型的CLTC纯电巡航里程数基本保持一致,均在300km左右,足以满足日常市内上下班通勤代步。

空间:更适合单身人群

在乘坐空间方面,三款对比车型均为四座车型,三者都有着常规的前排乘坐空间表现。另外,由于五菱Air ev晴空和奇瑞小蚂蚁都是双门设计,并且轴距较短,所以后排乘坐空间以及舒适性不及有着后门且轴距更长的零跑T03。

储物空间方面,五菱Air ev晴空和奇瑞小蚂蚁都拥有尺寸不大的开放式手套箱,并配有零星几个小尺寸储物槽于中控台附近,另外两车门板上的储物空间表现不错。零跑T03拥有封闭的手套箱和相对平整较大的地台处储物槽。对比之下,零跑T03的储物空间更规整,实用性更强。而另外两者的储物空间零碎一些,更适宜随身小件物品的搁置。

在后备厢空间方面,五菱Air ev晴空和奇瑞小蚂蚁的后排座椅都支持比例放倒,后备厢空间灵活多变。而零跑T03的后排座椅只支持整体放倒,相比之下后备厢空间机动性有待提高。总体来看,三款车型的后备厢只有在后排放倒以后,才能拥有相对不错的装载空间,满员情况下的装载空间有待提高。

安全:配置相对基础

在安全配置方面,三款对比车型都有着自己的优势。五菱Air ev晴空和奇瑞小蚂蚁的基础安全配置较为齐全,如ESP、倒车影像、上坡辅助以及自动驻车都有配备。相比之下,零跑T03在上述方面表现略弱,但最基础的倒车影像还是有的。

总结:现如今车市鱼龙混杂,10万以内的选择虽然不少,但10万以内靠谱品牌的新能源纯电微型车选择并不多。今天编辑推荐的这三款车型无论是品牌口碑、颜值、实力还是性价比,都是相当有竞争力的。具体哪款是您最中意的选择,还是推荐您线下到店体验后再做定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