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ICAP,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护航

2023年01月09日 09:56:01
分享到:
来源:一锤定音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发布了C-ICAP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规程1.0版,这是国内乃至国际首个针对高等级智能驾驶的评价规程,为中国及全球汽车产业相关技术进步提供了重要参考。

C-ICAP发布填补行业空白

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汽车产品属性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正由传统出行工具逐渐向智能移动终端加速转变,汽车产品的价值构成,也在不断向软件倾斜,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加速到来。

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了先进传感器等装备、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自动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的新一代汽车。国家发展改革委2020年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确定的目标是,到2025年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驾驶新车销量占比50%以上,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开始进入市场,网联协同感知在高速公路、城市道路节点和封闭园区实现成熟应用,在限定区域内实现高度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应用。

目前,智能网联汽车正成为全球产业发展方向。欧盟、美国、日本等均在加强战略谋划、加大政策支持、加快发展进程,陆续出台多项支持企业测试示范的法规政策。

中国汽车市场早已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风向标。随着各大品牌产品矩阵不断丰富,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布局全球化市场已然成为打造世界级品牌的关键途径。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实现高质量发展十分必要。

智能网联汽车评测不但是推动产品研发的必要支撑,更是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一环。随着C-ICAP的正式发布,填补了我国在高级别智能网联汽车测评领域的专业空白。

C-ICAP体系完善,指导意义重大

中汽中心的C-ICAP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规程覆盖辅助驾驶、自动驾驶、智慧座舱、信息安全等方面。其中,本次发布的C-ICAP的1.0版本主要针对行车辅助、泊车辅助开展测试评价,其中,基础行车辅助和基础泊车辅助为必测项,领航行车辅助和记忆泊车辅助为增测项。该部分预计于2023年正式实施。

C-ICAP《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规程》将由中汽中心汽车测评管理中心运营,进行“统一选车、统一买车、统一评价、统一公布”。该规程将采取星级评价方式,根据必测项和增测项得分率,确定被测车型星级。为了方便消费者理解和认知,C-ICAP在发布相关项目的得分和星级后,还会补充说明其得分构成及选装包装配情况,信息一目了然。

根据规划,中汽中心将持续联合行业开展研究,对于完整规程中的其他单元,成熟一个推出一个,预计2025年,将推出完整智能网联汽车测评体系,助力行业技术进步。

第三方测评是成熟消费社会的重要标志。C-ICAP发布后,将成为面向汽车智能网联性能的专业测评品牌,旨在服务政府行业管理,为相关政策、标准落地提供先试先行经验;服务企业智能网联技术发展,推动产品性能提升与行业健康发展;服务消费者选车用车,促进用户形成理性认知,引领科技消费;为全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中汽测评为中国汽车产业强基固本

中汽测评成立于2020年3月,是负责运营C-NCAP、CCRT等测评项目的管理机构。

C-NCAP作为中国汽车安全性的标杆,一直被视为业界的设计导向。每条规程在设定过程中,多是以既有的科学研究为基础,结合现有车型表现来制订的。如今,C-NCAP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测评体系。

CCRT即中国汽车消费者满意度研究与评价,是中汽测评推出的一套以符合中国消费者价值取向、客观反映车辆性能的评价体系,为消费者选车、购车提供放心可靠、不断升级的参考依据。

C-NCAP和CCRT两大规程着眼于道路交通安全与车辆性能,早已成为国内相关单位及广大消费者购车的重要信息参考来源。而C-ICAP的发布,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测评规程的体系、丰富内容架构,为国内汽车产业技术正向发展守正强基。

未来,以C-NCAP、CCRT和C-ICAP等测评规程为依托,中汽测评将打造更加全面的汽车测评体系,引领我国汽车行业进入“大安全”时代,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专业价值的参考信息,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和技术革新护航。(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