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2022年财富蒸发最多的人|年度十大汽车人物

2023年01月09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正在加载中...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小宋】马斯克总是能轻而易举做到地球上任何人都做不到的事情,不提互联网、新能源还有外太空这种高科技方面,单说花钱,剁手党们谁都花不过他,西虹市首富王多鱼也花不过他。

1月4日《福布斯》称,2022年美国亿万富翁的身价出现创纪录暴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损失1250亿美元,成为财富蒸发最多的人。

这相当于让王多鱼从一个月花光10亿,变成一个月花光100亿。

你有能力在这么短时间内花光这些钱吗?

没有。

那就让马斯克教教你怎么花钱吧。

马斯克的“小神龙俱乐部”

从小马斯克就坚信理想定能照进现实。

看似傻白甜的信念,却凭借他足够的智商、足够的极端、对科学足够的痴迷得以持续到中年。

10岁的马斯科用攒的钱买了电脑和教材,自学编程。

他发现有一家《PC and Office Technology》杂志会购买软件并且发表,这个同时他也意识到自己可以用卖软件的钱继续购买更好的电脑。

仅仅两年后,12岁的马斯克就成功将自己设计的太空游戏软件“Blastar”,以500美元的价格卖给了杂志社。

“Blastar”也是马斯克火星移民梦的开端。

那是1983年。

1983年12岁小孩能自学并编出有价值的游戏,完全可以证明马斯克天生就是追求困难技术的人。

马斯克的弟弟说,从十几岁开始,马斯克每天都会看完不同学科的两本书。

不同领域的知识融汇贯通后,奇思妙想从此在马斯克的脑子里越来越活跃。

短短几年的刻苦学习取得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士学位和物理学学士学位,并不妨碍他持续思索着“究竟什么决定着人类的未来?”

将目光放在互联网、清洁能源和太空后,他主动从斯坦福大学的博士课程中辍学,开始去硅谷创业Zip2,开发在线内容出版软件的公司。

一开始这家公司并没有客户,人们都很迷惑“在线互联网,什么玩意儿?”

随着马斯克把Zip2不断在媒体上曝光,有些人开始对这个公司产生了兴趣。就像马斯克自己说的“有人上钩了,开始给我们钱。”

《纽约时报》和《芝加哥邮报》很快成为了马斯克的客户。

进入千禧年,马斯克想要解决在网上快捷转账业务的竞争,于是成立新公司,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贝宝(PayPal)。

三十而立的马斯克感觉自己在互联网上进展得差不多了,就继续发散他思维的枝条。

2001年,他想在火星上种庄稼,于是一年后投资1亿美元成立Space X。

仅仅一年,在火星上种庄稼已经不能满足马斯克对未来的构想了,他要通过Space X实现火星移民,打造太空文明。

自2011年航天私营后,他旗下的载人“龙”飞船,是目前美国航天员前往国际空间站的唯一工具,每半年发射一次,飞船和火箭都能重复使用。而两代货运“龙”则是当今世界唯一具有下行运输能力的货运飞船。

SpaceX虽然在私人航天领域一骑绝尘,但并没有感觉自己在搞什么了不得的生产研发。说实在的,他们似乎将“向太空运输补给”和“在地球上用卡车拉货”等同起来,不惜一切手段将航天运输的成本降到最低——甚至从网上购买过二手仪器,找最便宜的打捞公司打捞火箭残骸。

说起来也是,又不是让SpaceX建立太空移民,而只是往地球轨道上运些补给,他们自然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的。

可以说世界上掌握了航天器发射回收技术的只有四个:美国、俄罗斯、中国,还有埃隆·马斯克。

可唯有马斯克能将航天器发射=卡车拉货。

在太空玩腻了,马斯克想起了影响未来人类的第三个要素——新能源。

2004年的特斯拉公司研发跑车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但马斯克选择all in。

时间能证明马斯克选择的方向不仅是前沿的,而且是正确的。

2010年特斯拉在纳斯达克上市,成功完成IPO,这时马斯克由互联网、新能源、太空所组成的“小神龙俱乐部”已经颇具规模。

可他仍不满足。

马斯克,大忽悠?先驱者?

2017年他要建个超级大火箭,为2022年火星移民做准备。

2021年他想辞职做名全职网红。

2022年他说自己在认真考虑建立一个新的社交平台。

有人说他是大忽悠,有人说他是大先驱,但至少在2022年之前,马斯克成为历史上首位身价破3000亿美元的人类时,把他崇拜到无以复加的人们是占大多数的。

而进入2022年,第二季度特斯拉股价跌幅38%成为当时最糟糕的纪录,未曾想到第四季度还能再跌59%。

马斯克的财富也因此缩水大半。

人们就开始觉得马斯克干什么都不对了,有人认为他不务正业,非要套现440亿美元去收购推特;有人认为他气数已尽;还有人哈哈大笑说“我早就知道他是个没有真材实料的大忽悠”。

无人再对特斯拉看涨,甚至有人说2023年对于特斯拉来讲可能是更为糟糕的一年。

马斯克在乎吗?他不在乎。

他傲慢到无以复加,他不认为自己跟地球上的人类是一个物种,他更不在乎那王多鱼都花不完的1250亿美元被自己轻轻松松蒸发掉。

马斯克怕吗?他才不怕。

马斯克曾发推文说,他的一生都在濒临破产。

人们不该以正常实业家的标准来评判马斯克,毕竟他追求的是一手造梦,一手骗钱的刺激感;毕竟他上节目时曾透露自己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一种精神心理疾病)。

那么马斯克到底是先驱者还是骗子?

有时先驱者和骗子并不矛盾,骗子可以成为先驱者。

马斯克过于先进的想法注定让他不可能踏踏实实干实业,他必然要讲故事给大资本家听;必然要忽悠想维持世界霸主地位美国军方和政府给他投资源;必然要骗那些胸怀理想的年轻理科生进厂给他打工,打出一套看似空手套白狼的组合拳。

可他赢就赢在他的“故事”、“忽悠”和“骗”上。

不管怎样,马斯克用来打广告,拉股价的SpaceX还是金字招牌,虽然天天吹牛殖民火星,但世界只有SpaceX的“猎鹰9”能做到垂直回收火箭。

这不是先驱是什么?

虽然马斯克“吹牛”说未来包括汽车、飞机、轮船甚至火箭要用电驱动,让世界经济将实现完全由可持续能源运转,虽然特斯拉近几年的车几乎没有进展,但特斯拉现在还是全球最成功的电动车,没有之一。

在高通胀、美联储疯狂加息和疫情袭扰的背景下,特斯拉去年四季度的生产和交付数据仍历史首次站上40万大关。

他是玩家,以地球为赌注,放眼宇宙。

世界不能只充斥着玩家,也不能只充斥着埋头996甚至007只想做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人。

世界需要更多元类型的人。

人们或许已经压抑了太久,保守了太久,不敢脑子想太远,不敢步子迈太大。

而马斯克能让人重新热血沸腾。

但或许读到此处的你就是那个条件合适的人——2023年,去随便想想,认真玩玩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