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集团,一个长期主义者的自白

2023年01月09日 11:13: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充满挑战的时代,真正的长期主义者会在关注短期业绩的同时,努力投资长期增长,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因为任何一种成功,都不是速成的,长期主义源自企业的社会理想和自觉性。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一个企业的眼光和战略定力有多深,一个企业就能走多远。

因为坚守长期主义,北汽集团连续十年稳居《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

因为坚守长期主义,北汽集团把汽车卖遍全世界,把关键技术反向输出欧洲。

北汽集团高举长期主义的产业精神,在理想与现实、长期与短期,未来与当下之间找到一个有效的平衡点,在当下的奋斗和高远的理想之间建立一个相互作用的反馈循环。

大浪淘沙,汽车产业的故事正是当下制造业最恢宏和吸睛的叙事,恢宏在于增长速度,吸睛则在于变数。

疫情前中国汽车工业正全面享受全球化的红利期,以至于有些企业偏向于机会主义,它们的经营思路、经营行为常常表现得过于短视。如:比泡沫更大的PPT,疯狂迷信估值,重视资本而非技术,几乎很少考虑企业的长期价值和可持续发展。

但汽车行业的特殊性,决定车企发展的目的,不是短期做一个生意或是赚一笔快钱,而是在经济利益之上有着更长远的愿景和使命。

在众多中国品牌之中,北汽集团就是一个坚守长期主义的样本。

品牌的长期主义

眼下,中国社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均GDP 超过1万美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底层逻辑,让消费升级成为必然趋势。一些企业没有未雨绸缪的在品牌上做出持续拓展,无法满足当下消费结构的快速调整。所以说,消费升级势必会淘汰那些短视的企业,而让那些长期扎根的企业,享受到高质量发展下的升级红利。

而消费升级的背后,其实就是品牌升级。

当下的中国品牌,开始抛弃过去一贯的打法,它们扔掉了低质、低价、低技术含量带来的性价比打法,而是通过技术创新、重塑供应链体系、长期市场耕耘,构建起更加年轻、也更有战斗力的品牌矩阵打法。

目前,北汽已成功打造以极狐(ARCFOX)品牌、北京(BEIJING)品牌为主的自主乘用车品牌体系和以北汽福田为核心的自主商用车品牌体系。

乘用车领域,金字塔尖的极狐品牌熠熠生辉,肩负着北汽向上向新的重任。近期,极狐全系车型亮相广州车展,最受关注的还是被誉为“智驾第一车”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作为行业里第一个交付的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产品,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不仅硬件能力非常强大,同时整体智驾水平在当下也是相对高阶的状态。目前,阿尔法S 全新HI版已在深圳和上海全量推送城区NCA城区智驾导航辅助,成为全球首个基于高精地图实现高阶智能驾驶并全量推送给用户的车型。

乘用车领域的“另一把交椅”,还属“北京®”品牌,以独特的“越野世家”气质,收获了众多越野拥趸。尤其是作为北京越野本年度重磅车型,BJ60 一出场就凭借颠覆性的“家玩越野”理念,以及强大的产品力,赢得了无数网友的关注,并一度创造出预售 83 天订单破万的好成绩,11 月 22 日正式上市后一直热度不减话题不断,成为年度最富话题性的 " 网红车 "。

在商用车领域,北汽福田新能源技术、产品质量及供应链已满足欧洲标准。福田纯电动卡车、VAN、公交车等多款新能源产品也已通过WVTA认证(欧盟整车型式认证)。未来几年内,北汽福田将借助自身新能源技术实力抢占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构筑产业链高端市场优势,实现意大利、波兰、德国等欧洲市场突破。

不管是极狐、北京越野,北汽福田,都是北汽坚持长期主义的“一盘棋”,其背后是北汽集团长期聚焦核心技术研发、产业链一体化运营的狠抓能力。

公允地说,从2019年开始,一直到2022年,都是北汽的战略调整期。在这个过程中,北汽放下羁绊,深度调整,不断向新向上。这种结果的呈现,得益于北汽长期以来的自我探索。

长期主义对于企业、品牌发展的好处不言而喻,因为无形中它就构建起企业品牌的护城河。

美国崛起的背后,是迪士尼、可口可乐、波音、沃尔玛等一大批优质的企业和品牌的兴起。日本的崛起,也是靠着索尼、丰田、松下、本田等一系列世界级企业和品牌的诞生。

同样,中国的变大变强,也需要一批坚持长期主义的中国品牌。毕竟,品牌的繁荣兴盛,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文化蓬勃的最有力说明。

技术的长期主义

眼下,中国经济正处于从追求“规模效应”到“质量效应”,从注重“短期绩效”到“长期获益”,从“野蛮生长”到“有序成长”的内在转型期。

这是一个比拼“专业化垂直能力”的时代。

苹果出生于1976年,亚马逊出生于1995年,华为成立于1987年。至少二三十年的坚守,才能在一个行业里形成不可动摇的竞争力。苹果拥有基于Arm架构自研的Mac芯片核心技术,亚马逊拥有持续引领的云原生应用构建技术,华为掌握6000多项5G核心技术。只有坚持技术的长期主义,才能在一个行业里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北汽集团在汽车行业里,也可谓是核心技术的“集大成者”。

左手三电技术,右手智能网联,北汽牢牢把新能源时代的命运握在自己的手里。

高度自研的三电技术:北汽把包括高性能电机、动力电池、碳化硅电机控制在内的“秘诀”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以极狐汽车阿尔法S为例:NEDC动力总成效率高达87.5%,在量产车中表现斐然;电池包最高能量密度达到194wh/kg,最大续航里程达到708公里,行业领先;电控系统不仅开发出纯电动全地形模式,还实现了26%的能量回收率,同样行业领先。

决定未来的智能网联:北汽围绕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车联网、电子架构四大领域,形成智能化核心技术开发能力、系统集成及资源整合等综合性能力,自研开发座舱交互、车端决策控制算法、车路协同、云端车联网等关键技术,并布局开发新一代智能汽车平台。

上述核心技术的布局,充分证明北汽有能力持续探索发展纵深,蓄力技术储备,坚持技术长期主义。而现实也一再证明,一个企业能否长远的发展,也往往取决于它是否具有高远的技术追求和一个超越自身的长久价值坚持。

出海的长期主义

经历近二十年的高速增长后,汽车在全国市场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存量市场下,产品更新还能带来多大的拉动力?包括北汽集团在内,各大主机厂仍需拿出其他的成长策略。

出海,就成了必然的选择。

二十多年里,无数智勇双全,怀揣梦想的“中国号舰队”,奔向更宽广的国际市场。尽管这一路上遇到过风浪,触到过暗礁,他们却从未在全球化浪潮里后退。

从“提篮叫卖”到“搭台唱戏”,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北汽出海的每一步都写满了长期主义的座右铭。

出海并非坦途,全球市场对中国品牌更为苛刻,但时代从不辜负远见者,也从不吝惜回报长期主义者。

北汽的出海是商乘并举的出海。今年上半年,北汽乘用车板块在海外持续突破,获取有效订单超1.8万个,终端销量超6000辆,同比增长超80%。

商用车板块,北汽福田海外出口量达到4.6万辆,同比增长53.3%,出口占有率达16.9%,同比增长1.8%,继续稳居出海自主商用车品牌第一位。

北汽的出海是品牌口碑的出海。截至7月,BAIC品牌在全球建设了193家销售网络,乘用车足迹遍布28个国家。在产品上,针对海外不同市场的需求,提供更具全球品牌特质的产品组合。

在服务上,北汽国际员工和当地经销商为用户提供贴心服务,精湛的技术受到客户高度赞许。还开展海外经销商在线培训,完成多次终端维修技术支持,进一步强化提升海外客户服务满意度。

北汽的出海是关键技术的出海。北汽搭建首款具备全冗余架构的BE21平台,首次实现技术出海,成为行业内唯一一个向汽车发达国家进行专利使用授权的技术输出者。

由北汽福田提供产品技术、福田比亚乔在意大利生产的轻型商用车,是中国首款符合欧洲标准的微卡,实现了中国商用车企业首次向欧洲输出技术的突破。

从蓄力到跟随再到输出,北汽集团在全产业价值链上不断向上攀登,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其在出海上的“长期主义”,做到了有眼光、有意义、有价值。

写在最后

正如“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所说,“长期主义不是指我们坚持什么长期不变,而是要去判断什么长期不变值得坚持。”

在笔者看来,品牌升级长期不变、技术研发长期不变、出海策略长期不变,就是北汽认为最值得坚持的,这样的坚持也必将给北汽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