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降价至史地,别着急买,国产电动车也得跟着降

2023年01月09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2022年刚过,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国家补贴政策也正式宣布退出,相信大家也在网络上刷到了很多品牌因“国补”退场后的价格调整,比亚迪长安、合创、荣威、哪吒、奇瑞等一众品牌,纷纷开启价格调整战略,但让很多人好奇的是,为啥价格调整的都是自主品牌,比亚迪卖的好涨价了也不影响,但是很多本来就卖的不好的品牌,此次涨价难道不是更葬送了自己的市场吗?

就在自主品牌陆续推出价格调整政策的时候,2023年1月6日,特斯拉品牌两款新车正式上市,分别为全新的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产品,但最重要的并不是两款新车的上市,而是国内市场销量担当的两款车型,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竟然又降价了?

特斯拉史低引混乱

2022年,特斯拉两款主销产品Model 3和Model Y两款产品,在3月份时,因为新能源市场原材料价格波动,两款明星产品多次上调价格,以至于2022年上半年,很多用户戏称特斯拉为2022年最好的理财产品。

反而到了2022年下半年,因为马斯克此前曾放出豪言要在2022年交付150万台,而前三个季度仅交付了90万台,在年销量目标的巨大压迫下,特斯拉竟然在10月起开启了多次的“促销”环节,无论是产品降价还是保险补贴等,纷纷让很多关注特斯拉品牌的用户成功下单,毕竟很多销售还一直用“2023年国补推出后,很可能买车还会变贵”为由,让用户纷纷下单,但谁成想,2023年1月初,就给了这些用户“当头一棒”。

2023年1月6日,伴随Model S/X上市,特斯拉Model 3/Y也开启了全新的价格,尤其是特斯拉Model 3,后驱版竟然只要22.99万起售,一夜之间又便宜了3万余元,包括特斯拉Model Y也同样,起售价仅需25.99万元,突如其来的降价,让很多刚提车的特斯拉用户集体“炸锅”,以至于近几日,关于特斯拉用户维权的事件在各大社交平台纷纷转发,虽然目前还未有关于特斯拉对用户补偿的信息传出,但特斯拉此次降价,确实让很多刚提车的用户心理非常不平衡,但产品即使如此,价格浮动本就是受市场影响,尤其是在2022年,特斯拉多次涨价时,也并未让用户补差价,如果降价就维权,显然也是无稽之谈。

伴随国内品牌纷纷涨价,特斯拉却搞了一次大降价,会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吗?

毋庸置疑,一定会对国内电动车市场造成较大的“波动”。目前来看,20-30万元市场,为Model 3和Model Y的主打价格区间,2022年此价位更是诞生了很多自主品牌的优秀车型,虽然笔者此前一直再说2022年的电动车市场非常内卷,以至于20-30万元市场诞生很多强有力的产品,但在此次特斯拉大降价举措以后,显然会让这些国产车型,迎来非常大的“冲击”。

国产汽车该何去何从?

前文说过,特斯拉此次的大降价,势必会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尤其是自主品牌的电动车的价格定位。

比如此前就以特斯拉Model 3为竞品车型的小鹏P7,目前是小鹏汽车品牌的销量担当,2022款车型入门价格为23.99万元,虽然2023年会迎来改款车型,但因为特斯拉Model 3的降价,所以小鹏新款P7和现款P7的处境变得更为尴尬,想要继续和特斯拉品牌打“竞争”,现款车型固然也要有相较于特斯拉更具有性价比的价格,而新款车型即便是有更多配置的增加,但价格也不允许定的太高,否则很可能会因为特斯拉Model 3的史低价格,让小鹏汽车的市场遭遇腰斩。

当然,目前市场处于尴尬局面的不只是小鹏一个品牌,例如零跑、哪吒等,都会受到特斯拉降价的波及,以至于这些品牌“下一步棋”该如何走,至关重要。

2023年1越8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表示,近期特斯拉中国的降价是预料中的正常趋势,并且特别表示二手车经销商会早有预料,根据新车市场的库存量变化,特斯拉的降价也在预期之中。更重要的是,崔东树表示,新能源补贴的推出,有利于碳酸锂价格回归中地位,而锂电池核心原材料碳酸锂价格的回归,更有利于整车价格的合理回归。

此前特斯拉多次调整价格,并且特斯拉中国领导层也多次表示,特斯拉产品的价格会根据供应链市场、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实时调整,而特斯拉此次的大降价也是根据目前的趋势和产品的成本趋势所定,根据崔东树表示的碳酸锂趋势来看,特斯拉很有可能在2023年还会迎来降价,而降价的幅度也是根据碳酸锂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影响,但网络上很多人猜测特斯拉Model 3将会降到20万以内,笔者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大。并且因为碳酸锂价格的下降,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也势必会跟随降价。

特斯拉大降价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很多跟随国内补贴推出而纷纷涨价的新能源车企,便会陷入到“两难之境”,前脚刚涨价,也不能因为特斯拉一个品牌的降价而跟随降价,如果这样操作,势必会被用户“吐槽”,甚至会影响品牌未来在用户心中的信誉度,但如果不降价,又会丢失市场竞争的主动权,所以目前国内市场的很多新势力品牌,此时估计也在暗骂特斯拉“不地道”。

笔者认为,国内市场也许仅有比亚迪不会受到特斯拉的波及,毕竟很多社交平台上,比亚迪粉丝和特斯拉粉丝是处于水火不相容之地,想买特斯拉的用户,不会多看比亚迪半眼,比亚迪的潜在用户,也不会对特斯拉有任何好感,尤其是比亚迪2022年的市场表现太过于耀眼,以至于很多用户对比亚迪的期许非常高,即便是涨价也不会影响比亚迪的市场趋势。

写在最后

特斯拉的突然降价,对于用户而言固然是有利局面,当然不是刚刚交付就降价的用户,而是对目前还在观望新能源市场的用户,特斯拉的降价会让买车成本变得更低,如果能够影响到国内汽车市场的其他品牌跟随降价,那对于新能源市场的用户而言,才是真正的“皆大欢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