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灵魂拷问:比亚迪仰望 能“望”多远?

2023年01月10日 00:20:09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这几天,比亚迪抛出王炸——“仰望”引来全网热议,那台横着出场的新能源硬派越野U8、2秒破百的纯电性能超跑U9技惊四座,就算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网友的震惊。

仰望品牌以及两款百万级新车的横空出世,更直接带动了股市相关概念股飞涨。在“仰望”星空之时,我们需脚踏实地;在狂热之中,我们需冷静思考,到底有多少人会为此买单?

本文将从以下内容结构来分析:

1.服务至上:服务能跟上仰望高端化的步伐吗?

2.叫好难叫座:百万级新能源车的高溢价挑战大

3.写在最后:理性看待比亚迪的品牌向上

服务至上

放在几年前,自主品牌冲破百万售价的动作可谓天方夜谭,但这几年自主品牌在电池、电驱、电控三大技术领域领先全球,为自主品牌造高端豪华新能源车打开了一扇窗。

走在技术前沿的比亚迪靠最新发布的硬核技术——易四方平台电驱总成系统,为仰望U8带来了横向移动、原地掉头、应急浮水脱困、车身稳定精确控制等绝活。

其单电机最大功率220-240kW,最大扭矩320-420牛·米,系统最高转速做到了20500rpm,整车超1100匹马力,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达到3秒级。

当以上种种唬人的绝活和数据显示在我们面前,仿佛在告诉我们眼前这位“理工男”真有两把刷子。

同时必须要肯定的是,比亚迪易四方、硬派越野SUV U8、纯电性能超跑U9的出现,都是比亚迪乃至中国品牌前所未有的颠覆性突破。比亚迪通过塑造技术领先的形象,实现豪华品牌的溢价难能可贵,实属值得点赞。

比亚迪长期主要服务于中低端市场,腾势未焕新品牌前在高端市场存在感并不强,因而比亚迪高端化的前路还充满着许多不确定性。

对豪华品牌而言,技术是支撑百万售价的基础,品牌营销、服务体系同样举重若轻。奔驰路虎保时捷等豪华品牌谁没有几十年甚至上半年历史积淀、情怀价值作为背书,吸引中国消费者以此作为梦想之车?

反观比亚迪,靠着e平台3.0、DM-i建立起品牌壁垒,理应不用担心品牌营销的问题。但随着销量暴涨,网络上关于售后服务的吐槽声此起彼伏,参差不齐的服务质量无形之中也在折损比亚迪的品牌形象。

虽然问题责任主要来自于经销商,但侧面也证明比亚迪作为主机厂在经销商管理、培训、沟通等环节也存在着待优化的空间。这一点对于即将到来的仰望品牌尤为重要,否则遇到类似遭遇,车主也会“原地掉头”。

比亚迪此前也透露了目前正在为仰望品牌招募全新的合作伙伴和建立自营渠道,围绕该品牌如何进行品牌建设、渠道拓展、资金投入等诸多问题,仍有待比亚迪揭晓。

不过其实关于这个问题,国内市场已经有一个参考答案摆在比亚迪面前。

纵观国内,蔚来是目前自主品牌中品牌营销、服务营销领域最值得学习的经典样本,没有之一。它凭借一站式无忧售后、全方位补能等堪称车圈海底捞式的服务,令高端圈层用户纷纷上头。

李斌就曾提到:“ 汽车行业需要改变的不仅是产品和技术,真正变革的方向是如何创造用户拥有汽车的感动。蔚来将重新定义服务用户的所有过程,为用户提供超越预期的全程愉悦体验。”

“创造用户拥有汽车的感动”有些抽象,但不可否认现存的4S服务体系中不少还存着店大欺客、服务流程不通畅的诟病,车圈海底捞蔚来就等于一股行业清流,给整个行业带来示范作用。

服务至上成就了蔚来,令其创造出单车毛利润6万多元的高溢价,另一方面也印证了高端消费人群对高质量服务的强烈需求。

假如仰望品牌能从吸取经验,让易四方技术结合“海底捞”式服务相信更能俘获高端人群,形成强大的粉丝效应。

叫好也能叫座?

仰望品牌的初次亮相,让比亚迪再一次秀起了技术肌肉,也让外界看到了比亚迪打造高端品牌的决心。但会有多少为此买单?这又摆在仰望品牌眼前的第二道问题。

作为仰望U8对标的奔驰G级路虎卫士尽管成功树立起越野SUV的标杆,在路上收获99.9%的回头率,但销量也不过三位数,谈不上主流。

即便如奔驰EQS、保时捷Taycan等能更好适应城市路面的高端豪华纯电动车,目前都还没创造出如期的销量。以保时捷Taycan为例,2021年全年在中国市场卖出7315辆。

某种程度上,消费者对于百万级别纯电动车与燃油车之间的认知存在割裂感。

在燃油车时代,车企往往会把最先进最昂贵的技术搭载在百万级豪华车,使其在内饰氛围感、静谧性、动力表现等方面,与五六十万元的车型拉开明显的差距。

而在新能源时代,国内新势力纷纷将智能空气悬架、电吸门等配置成为标配,内饰氛围可圈可点,又凭借三电技术带来性能操控,使得与百万级纯电动车逐渐拉近差距。

这不,理想汽车就称自己是“百万级最好的家用SUV”,一旦有消费者接受了差距不大的设定,真正的百万豪车就越来越难在新能源时代建立起更高的溢价。

当然,从仰望品牌定位百万级市场来看,它肯定不会承担着走量的任务,而是用来拔高比亚迪整体形象、提升利润率,在体面的销量下带来可观的溢价才是根本。

写在最后

2004年,比亚迪发布了ET纯电概念车,该车使用四个电机独立对四轮进行驱动,犹如高速奔跑中的猎豹,拥有四条独立且强大的腿。虽然外界多数人早已将其遗忘,但比亚迪一直没放下对该技术的追求,于是有了今天的易四方。

王传福说:“20年前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我们一直坚信电动化一定是未来的趋势,技术创新是在变革中占领先机的唯一机会。

正是比亚迪长达二十多年对技术的敬畏、不懈追求,让自己站在巅峰之上。

客观而言,技术成就比亚迪,但比亚迪要“仰望”得更高更远不能只靠技术,品牌建设、渠道拓展、服务价值体系缺一不可,这也是所有中国自主品牌迈向高端化的必修之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