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哈弗张福志:是时候解锁自在潮野车生活了

2023年01月11日 12: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回顾2022年,中国车市有诸多变化值得记录: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产销量屡创新高……

在诸多诸多关键词中,插混车型必须拥有一席之地。市场层面,我们可以看到车企们纷纷布局插混市场,长安蓝鲸iDD、吉利雷神DHT、长城DHT等技术蜂拥而至,车型也都蓄势待发。

而在销量方面,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567.4万辆,同比增长90%。其中,插电混动车型1-11月累计销售106.7万辆,增幅超过128%,增速远超纯电动车型。

2022年,插电式混动车型的销量成绩和增速,是一个令行业错愕的战绩。这一市场表现的背后,也说明插电式混动细分市场已是红海一片。

2022年市场竞争已尚且如此,2023年以及之后插电式混动细分市场还会有新的增长点吗?对于这个问题,哈弗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在后疫情时代下,每一颗年轻的心都渴望放飞自我,畅游广阔天地,此背景下,‘5天通勤、两天郊野、e享时刻’三大使用场景,在新能源与越野乐趣之间实现‘1+1>2’的良性结合,满足用户‘可城、可野、可电’用车需求的产品就是新的增长点。”哈弗品牌营销副总经理张福志表示。

在张福志看来,哈弗H-DOG就是这样一款车型,“哈弗H-DOG不仅完善了狗品类产品布局,而且开启了哈弗狗品类的新能源进化之路,实现了狗品类的再次进阶。希望哈弗H-DOG能成为一款真正可以陪伴用户自由去野的新能源轻越野SUV。”

轻越野:PHEV市场的新蓝海

寻一片绿地、撑一块天幕、搭一顶帐篷、备一桌美食,约三五好友围炉夜话,伴星空入眠,沐晨光醒来……

从清晨到日落,从山林到湖泊,远离城市的喧嚣,沉浸在开阔的大自然中,享受自由自在的公路之旅……

后疫情时代的到来,消费者的生活理念也在不断变迁,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出游意愿更倾向于到大自然中寻找“诗与远方”。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生活理念的变化,并非是笔者的主观臆断。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747.5亿元,同比增长62.5%,带动市场规模为3812.3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8.5%。预计到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上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2.8亿元。

生活理念变迁带来的新消费风口反映到汽车市场就是,消费者对一辆车的诉求已从满足市场代步,转变为要同时兼具“轻越野”属性。然而,在新能源与智能化浪潮日益汹涌的当下,电动化无疑也是一个不能割舍的“标签”。

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一个“新能源和越野叠加”的更细分品类,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开辟新的蓝海细分市场。

而这一直都是哈弗品牌的优势领域,细观哈弗品牌的产品线,哈弗赤兔、哈弗初恋、哈弗H6……几乎每款车型都有个对应的品类。H-DOG也不例外,它对应的就是新能源轻越野这个新品类。

事实上,针对轻越野品类,哈弗很早就有布局,并提出了“3/4刻度座驾”的理念。哈弗认为,0代表历史悠久,最常见的轿车;1/4代表在轿车基础上多了装载空间、实用性更强的旅行车;2/4则表示实用性更强的城市SUV;4/4是能够越野的硬派越野车。

3/4则是兼顾城市SUV实用性和硬派越野车越野性的一类车,哈弗将其称为“轻越野”。

“所谓‘轻越野’,不是翻山越岭、戈壁穿越,而是迎着朝阳舒适惬意长途自驾;是轻松穿越乡间小路、崎岖山路以及河谷溪流等复杂路况的轻度越野;是与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悠闲的精致露营。”张福志解释说。

换言之,借助“轻越野”概念,哈弗品牌要传达的理念是,“让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更是一种生活态度的表达。”

聚焦到具体产品上,以哈弗H-DOG为例,其典型的使用场景便是,长途自驾+多路况轻度越野+精致露营,在满足日常工作生活需求的同时,还能兼顾诗和远方。

哈弗H-DOG开创了新能源轻越野这个新品类,不以价格区间以及简单的中型SUV这个车型等级来分的话,哈弗H-DOG目前没有明确的竞品,这款车是在恰当的时间点推出的恰当的车型,是新能源轻越野蓝海市场的开创者。”张福志非常自信地说。

作为最擅长开创全新品类的品牌,哈弗此前便以大狗开创了3/4刻度轻越野细分市场,而H-DOG的推出,不仅延续了狗品类的开创性,开启了新能源轻越野市场,而且还将填补市场空缺,先入为主的在消费者心中树立品牌形象,助力哈弗新能源驶向深海区。

哈弗H-DOG:解锁“5+2+e”的自在潮野车生活

插电混动和轻度越野组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这是业界所期待的。

不过,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多年,从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敢于从轻越野去进行尝试。哈弗直接以此切入市场,能得到出众的市场响应吗?

对于这个问题,笔者认为需要从哈弗H-DOG产品实力上寻找答案。首先,从目前公布的几组体现越野性的参数来看,H-DOG的轻越野定位名副其实。

资料显示,H-DOG的接近角是24°,离去角是30°,最小离地间隙是200mm,同级最高涉水深度560mm,领先同级。

除了这些体现越野性能的物理参数优势之外,哈弗H-DOG还搭载了同级领先的540°场景影像(360°全景影像+180°透明底盘),可以让驾驶者在复杂越野场景中,对车辆周边情况了然于心,保证驾驶安全。

在车身强度方面,哈弗H-DOG的钢筋铁骨车身也能让驾乘者安全感满满。“车身扭转刚度20352Nm/°,全车焊点6705处,堪比豪华大型SUV;关键部位钢板强度2000兆帕,高强度钢占比74.2%,比深海潜水艇也不逊色。”张福志表示。

作为一款“新能源轻越野”市场的开辟者,哈弗H-DOG如何才能满足消费者的轻越野需求,答案就在其搭载的插电混动系统上。

当前,插电式混动市场早已是一片红海,技术流派也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相比其他品牌,长城汽车DHT混动技术具有低速、中速两个挡位,动力性能更优越、应用场景也更丰富。

体现在哈弗H-DOG上,其配备的1.5T+2挡DHT-PHEV动力总成,最大功率为240千瓦,峰值扭矩为530牛·米,在NEDC工况下,新车馈电油耗为5.52L/100km,纯电续航最高可达105km,综合续航超过1000km。对于轻度越野的SUV产品,这样的能耗数据显然是有竞争力的。

其中,电池安全方面,外壳采用1.6mm超高强度钢制箱体,钢制外壳熔点高达1500℃,电芯与外壳底部预留30mm隔热间距,并填充大量隔热材料,构成热隔断安全框架。同时,其上下壳体连接采用高压缩比、耐老化的硅泡棉密封,应用行业特殊防高压喷水结构设计,可应对10MPa的高压、85℃高温热水。

在充电补能方面,哈弗H-DOG支持快充模式,快充功率达33kW,22分钟可以实现30%-80%的充电量,无论是日常通勤还是家庭出游,都不用担心补能和续航问题。而且,哈弗H-DOG还搭载了同级领先的220V反向放电功能,放电功率3.3kW,最长放电时长可达30多个小时,可为各种露营电器进行供电。

可以说,从目前流行的趋势来看,露营、野钓、越野早已成为当下最热门的休闲运动,而哈弗H-DOG超强产品力开创“轻越野、户外精致露营”这个新细分市场,显然是直接击中了消费者的痛点。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车型的亮相,哈弗H-DOG还发布了“潮野部落”计划。该计划将打造从车型、周边、技能到社交的全链路轻越野生活圈,在产品价值之上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将轻越野生活方式卷入用户生活之中。

在张福志的眼中,轻越野不只是一个车型品类,也是一种多元的户外玩法,代表着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更折射出年轻用户当下的生活态度。

而也正是基于对市场需求的前瞻洞察和对用户的极致关怀,哈弗H-DOG瞄准轻越野+PHEV电混的细分品类,立足狗品类轻越野基因和DHT新能源种族技能打造核心竞争力,以“新能源轻越野开创者”姿态打造全新品类,引领新能源轻越野市场,为用户带来了更多元化的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