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防护升级,睿蓝汽车胶囊电池如何做到“真安全”

2023年01月11日 14:14:02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近年来,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整个市场增速明显。来自乘联会的销量数据显示,去年12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64.0万辆,同比增长35.1%,环比增6.5%。去年全面国内累计零售567.4万辆,同比增长90.0%。可以说,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考虑选购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

这其中的核心原因在于电池技术不断迭代,能量密度越来越高,续航里程也越来越长,用户的里程焦虑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但是随之带来的高容量电池安全隐患也明显上升。作为电动车赛道崛起的“新手”,睿蓝通过推出“胶囊电池”,不仅在换电加持下避免车型大容量电池堆砌、换电站实时对入站电池进行安全监测,更是应对电池安全问题提出了更优的解决方案,彻底打消消费者对于电动安全的顾虑。

实际上近期电动车着火事故频发,而应对热失控这一技术难题,各家车企纷纷都卯足了劲去攻克。相比于目前市场中多样的电池安全技术,睿蓝汽车的胶囊电池让人眼前一亮。不仅有四大应对措施来延缓热失控,同时还采用了航天级安全标准,让用户更信服,更安全安心用车。

四大措施延缓热失控

一般情况下,纯电动车自燃主要包括三种情况,分别是充电时自燃、驻车时自燃、发生碰撞后自燃。但自燃的原因一般都是电池,当电池产生热的速度远高于散热速度,热量大量积累未及时散发出去,便会出现热失控现象。

目前的国标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同时规定电动汽车增加电池系统热事件报警信号,能够第一时间给驾乘人员安全提醒。而睿蓝汽车的胶囊电池标准则是1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技术安全要求大幅提升,大幅高于国标要求。

为此,胶囊电池也采用了四项安全措施来延缓或避免热失控,第一项是采用顶级电池供应商供应电芯,确保核心零部件的安全可靠。目前胶囊电池的供应商之一就是大名鼎鼎的宁德时代,属于电池产业链中的霸主级别的,能够更好地保障电芯的安全可靠。

第二项是胶囊电池采用特殊的电池模组设计,在电芯之间布置隔热材料,延长电芯之间的热传递时间。第三项是在热失控发生后,胶囊电池还设计了泄压阀,及时排出可燃性气体,避免出现剧烈燃烧的情况。第四项是胶囊电池还有烟气隔离设计,通过完善的燃气通道设计延缓热失控蔓延时间。

可以说,通过四项安全措施,胶囊电池能够大幅延缓热失控的时间,在危险发生时能够为车内乘员留出足够的逃生时间。此外,睿蓝汽车还加入换电赛道,因此对胶囊电池有着更高的安全可靠性标准要求。据了解,胶囊电池有着航天级的可靠性保障。

航天级可靠性保障

对于整车的安全,每个车企在上市前都会进行严格的测试,包括三高测试、碰撞安全测试等等。而对于纯电动车来说,电池则是核心,同样也需要更严格的安全标准。据了解,睿蓝汽车通过模拟碰撞、涉水、着火、颠簸、维修等多场景,来测试胶囊电池的安全性,进行了超过50项的安全实验。

以碰撞测试为例,在车辆进行超越国标的高速碰撞后,胶囊电池没有泄漏、外壳破裂、着火或爆炸等情况的发生。而在外部火烧测试中,车辆在烈火中直接燃烧70秒、间接燃油60秒,在两小时内都没有发生爆炸。不仅如此,还有进行浸泡实验,模拟车辆涉水,在一米深盐水说浸泡24小时,不会发生短路情况。

可以说,胶囊电池在上市前与车辆一样,都经过了严苛的安全测试。据了解,相关的管控措施细致到2600+余项,远超国标的要求,电池全生命周期都达到了航天级的可靠性保障,让用户能够安全、安心地用车。

总的来说,睿蓝汽车投入了巨资来保障车辆安全尤其是电池安全,可以让用户放心选购,不必担心安全性问题。而在安全性优势之外,胶囊电池长寿命以及可升级等特点,也带来更高的用车保障和用车体验。可以预见胶囊电池的高标准、高安全、高可靠性,将引领国内电池行业快速、健康发展,有望进一步推动电动车普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