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击百万级纯电市场,比亚迪仰望冲出天花板

2023年01月11日 18:08: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新能源,令一切皆有可能。

它可以让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轻松突破50%,也可以令比亚迪登顶夺得中国汽车厂商销量排名的No.1,甚至在手订单一度超过70万辆,达到了自主品牌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些成绩是值得铭记的。

一时间,“比亚迪”成为新能源车市场的关键词。当一个自主品牌车企不再为销量而发愁时,必定另有所谋——那就是推动品牌的持续向上发展,不断探索此前从未触碰的领域和突破产品价格天花板。

于是,比亚迪酝酿了很久的百万级新品牌——仰望,经过前期的曝光和预热,终于正式发布了。

1月5日仰望品牌的发布会上,董事长王传福亲自站台,带来了百万级新能源硬派越野U8和百万级纯电动性能超跑U9。同时,也正式发布了全新高端汽车品牌仰望及其核心技术“易四方”,未来有望将标配搭载于仰望品牌全系车型,成为强有力的支撑点。

“易四方”,破局

长久以来,自主品牌可以说一直在中低端市场游走。究其原因,更多的是生不逢时,落后世界汽车工业数十年的时间,并不是足够努力就可以追上的。外资品牌在燃油车领域的深厚造诣和技术壁垒,始终是自主品牌难以逾越的鸿沟。

但近年来,当电动化大浪潮扑面而来之际,自主品牌迅速抓住了变革的机遇。过去的2022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突破了50%,强势崛起。基于这样的大背景下,那些掌握了新能源车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们,有望冲击更高端的市场。

其中,作为新能源车领域领军者的比亚迪,早已蠢蠢欲动。正如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现场所说:“20年前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我们一直坚信电动化一定是未来的趋势,技术创新是在变革中占领先机的唯一机会。”

但这并不代表着它能轻松地冲击百万级市场,伴随而来的也有不少质疑声。新能源车市场风生水起的比亚迪,靠的是DM混动系统、EV系统和刀片电池等核心技术支撑,下至10多万的海豚,上至30多万的唐,都能享受到最新技术的支持。

比亚迪要破局,就必须拿出新的核心技术。高端汽车品牌的诞生,往往伴随着顶级核心技术的成熟。

这一次,比亚迪的答案是“易四方”——国内首个量产的四电机驱动技术。以四电机独立驱动为核心的动力系统,从感知、决策、执行三个维度围绕新能源汽车的特性进行了全面重构,从而彻底颠覆以往燃油车的动力系统能力体系。

超前思维,颠覆性体验

在品牌新车发布会现场,仰望U8是横着进场的,这可能是中国汽车史上的第一次。产品相关的具体配置、参数乃至价格信息透露得很少,全程似乎都在秀肌肉,王传福一直说的“黑科技”,几乎都藏在了4个轮子上。

区别于市面在售的传统前后双电机车型,搭载“易四方”技术的车型四个轮边电机是可以独立驱动的。通过四电机独立控制、极限防滑控制和车身稳定性控制三大核心控制方法,实现对车辆全场景下的极限控制,做到极致安全。

简单地理解,仰望U8的每一个轮子都可以独立实现驱动、制动、前进和后退,甚至是扭矩的增减,这就解锁了很多新技能和玩法,甚至把概念车上的功能提前给实现。比如横向移动和原地掉头,即使误入了死胡同,直接原地360度转圈就可以轻松开出去。

通过四轮的正负扭矩输出能力,车辆可以在转向器、制动器不工作的同时实现低于40m的百公里刹停距离、小于12米的灵活转向能力,让一款大型硬派越野SUV拥有不输A0级小车的灵活驾驭能力。

以往,传统燃油车的行驶稳定性可能更多掌握在驾驶者手中,遇到爆胎等极端情况也只能依靠车身稳定控制程序。得益于上述技术成果,当发生爆胎时仰望U8能以每秒1000次的频率精准调整剩余三轮的扭矩,通过驱动轮及时对车身姿态进行强有力的补偿干预,保障车辆可控地停下来。

其次,搭载“易四方”的车型,由于整车核心系统防护能力达到IP68级别。在越野中经常遇到的涉水行驶,万一水太深导致车辆漂浮起来时,通过四轮独立的扭矩控制使其漂浮在水中也具备直线行驶与转向、掉头的能力,想象中的“把车当船开”也终于实现了。

再者,由于仰望U8使用了首创的电机和电控箱体深度集成设计,结构更为紧凑,电机最高转速做到了20500rpm,整车马力超1100匹。可为用户带来三秒级百公里加速体验,超强的动力性能达到超跑水准。

定位百万级纯电动性能超跑的仰望U9,在易四方动力系统的加持下,零百加速更是达到夸张的2秒级别,对于观众而言是一个惊喜的彩蛋。一次性拿出两款百万级新车,根据已曝光的消息来看,它们已经表现得令人足够期待。

正如王传福所说:“安全,是电动车最大的豪华。”“易四方”除了带来转向、制动的双安全冗余,还有独树一帜的操控性能和越野性能,彻底颠覆以往燃油车的动力系统能力体系。

逢时,补齐最后一块拼图

区别于吉利领克、东风岚图等新能源品牌,比亚迪对高端市场的执念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就和戴姆勒联手发布腾势品牌,如今,腾势D9在开启预售的2个月,订单就突破了3万辆,显然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犹记得2022年5月,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曾通过社交媒体账号发布消息称,比亚迪汽车乘用车业务由王朝、海洋、腾势及高端品牌组成。如今,时机刚好成熟了。

要知道,2022年的比亚迪足以用“恐怖”二字来形容,先是在多个月份超越一汽-大众夺得厂商月度销冠。186万辆的年度累计销量,已经可以提前官宣其正式超越一汽-大众,拿下年度厂商销冠的头衔,这是自主品牌从未达到的高度。

2022年9月份,更有媒体报道,比亚迪的单车平均售价已经达到16.6万元,一举超过大众的14.78万元。无论销量,还是产品价值层面,比亚迪都打破了以往由合资品牌垄断的局面。

品牌溢价能力的提高,汽车市场热度高居不下,资本市场股价不断攀升,仰望品牌的推出可谓正逢时。补齐了品牌新能源板块最后一块拼图,产品完整覆盖中低端、中高端和高端市场。

百万级市场,挑战重重

比亚迪的冲高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换道超车的机会,意味着所有的自主品牌均可抓住这个机遇。于是,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传统车企纷纷开启了重新练号之路。

如极氪、阿维塔、极狐等都已经进入了市场,其中,不乏有取得佳绩的车型。只不过,包括众多新势力在内的这些品牌从未触及百万级新能源市场,售价最高的高合HiPhi X,顶配售价也仅仅是去到80万元,且注定不会是走量的车型。

钟叔驾道认为,仰望U8要对标的车型更多是奔驰EQG(即大G电动版)。根据网上的演示视频显示,它也拥有在原地360度连续旋转的功能,加上其他黑科技的加持,预计在2023年全球首发,2024年交付,时间节点上与仰望U8非常接近。

购买百万级豪车的人群,显然是不会像十来万购车预算的消费者一般,注重价格和牌照的优势,而是更注重品牌溢价和附属的价值。比亚迪的品牌形象能不能支撑起百万级的价格,这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毕竟,这个跨度还是相当大的,仰望代表着自主品牌冲击从未触及的天花板。

雷克萨斯热销的车型可能满足不了你对性能的需求,但加价提车现象已经存在多年。保时捷选装已是常规操作,但一样有不少用户接受。因为它们是豪华品牌,在公众视野中有着足够高的认知度。

钟叔驾道认为,仰望的策略更像是新势力的玩法。初期通过高端的产品塑造品牌形象和定位,后期推出更加走量的车型,不断实现市场下探。所以,仰望U8或许不会有着足够优秀的销量,但肯定是能构建起中国品牌价值新高度,以硬派越野+纯电动的组合迅速出圈。

钟述

从目前传统自主品牌的发展轨迹来看,“冲高”已经是共同的话题,自主豪华也是必经之路,首先突破束缚的为什么不可以是比亚迪。

仰望品牌的正式发布,“易四方”技术所带来的颠覆性和强大的想象空间,我们有理由相信,仰望会让中国品牌的价值再上一个台阶。以划时代意义的产品和独树一帜的产品力表现,冲击一直以来被外资豪华品牌牢牢占据的百万级高端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