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将生活托付给五菱凯捷,何尝不是一件美事?

2023年01月11日 18:08:0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如果家庭是最终的归宿,那么MPV就是男人的终极座驾。

汽车的本质是代步工具,只是因为使用者对其有了更多期待,它才有了更多意义。比如有人希望通过一台越野车穿越无人区,有人希望通过一台皮卡载起生活,也会有人希望通过一台MPV包住家庭幸福。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市场的MPV只存在低端、中高端和高端三个价格区间,要么就是五菱宏光这种载人载货的,要么就是GL8、奥德赛这种商务接待的,以及如埃尔法这般不受价格束缚的。

当国人对汽车越来越了解,用车场景和需求变得多样化,MPV走进了他们的选择当中。但在10万-20万元这个购车数量最庞大的价格区间里,却几乎没有可选的产品,于是,为人民造车的五菱推出了五菱凯捷。

这一次我们试驾的是五菱凯捷混动版车型,是一款值得细品的MPV。

所谓品质,即从大到好

五菱对于MPV的理解,绝对超过了大部分自主品牌,从五菱宏光到宝骏730,再回到现在银标的五菱凯捷,五菱MPV真正走进了2.0时代。

凯捷这款车型的定位非常清晰,首先是侧重于家庭用车,然后可以应付长途出行、商务接待等使用场景。所以这款车在乘坐体验上的核心就是二排的头等舱级座椅,满足2021版C-NCAP星级安全标准,抗拉强度高达1000MPa。

座椅采用了560mm磁浮式滑轨设计,还能横向移动160mm。在这个基础上,座椅靠背能180°放平,长度达 290mm的腿托可打开角度为72°,可以整个人平躺在上面。而且依靠这前后560mm的移动距离,几乎可以让第一、二排座椅都能完全放平。

更关键的是,除了座椅位置需要手动调节,所有座椅的靠背、腿托都是电动调节。而且,二排座椅还配备了折叠小桌板、双侧USB充电口、三排的独立出风口等等。

去到第三排,座椅可支持5/5分独立放倒,并且能完全收纳只与地板齐平的状态,此时的后备箱空间高达1514L,长度大1420mm。因为凯捷车内地板是平整无台阶的,配合座椅大范围移动及魔术空间般的布局设计,可以解锁更多种家人互动的场景。

另外还有一个细节,凯捷的内饰材料是采用国际一线品牌,后续的生产工艺、生产环境等等都按气味管控要求严格管理,让内饰气味等级达到6.5级以上。同时还用上了PM2.5滤芯+负离子发生器等配置,让车内空气更加清新自然。

这就是五菱造车的理念,这里面没有惊才绝艳的设计,每一项配置单拎出来都不值得称道,但五菱就是把这些看似普通的细节都做好了,然后就成就了自己。

当造车成本逐渐可控的时候,所谓的豪华已经成为了一种调性,因为像五菱凯捷这样价位的车型也可以非常舒适。将一款车设计得大方得体也许不难,但造出空间大、体验好的车型就很难,五菱所理解的品质,就是将力所能及的细节都尽量做好。

真正的混动,要省到底

当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主流话题,而2022年也称得上是自主品牌混动元年,五菱自然也不能在这一领域落后于人。

凯捷搭载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全新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五菱混动,集成了五菱的产品技术和供应链资源。这套混动系统拥有优秀的自主三电产业链生态,包括2.0L混动专用发动机、五菱混动专用DHT等。

比如这台2.0L 混动专用发动机,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结构,热效率能达到41%,配合效率高达97%的大扭矩驱动电机,起步就能输出320牛米的峰值扭矩,是完全可媲美2.0T发动机的。

有了这样一套动力单元,不但0-60km/h加速仅需4.21s,还自带弹射功能。其次,有了五菱混动专用DHT变速器的加持,中低速行驶时可以纯电驱动,高速时又能通过发动机直连输出动力,逻辑清晰,切换平顺。而更重要的是,这套动力的市区油耗可以低至4.75L/100km,综合油耗5.90L/100km,一箱油最高续航长达1100km。

这就是五菱混动的实力,动力、油耗等方面依旧不会有最惊人的表现,但绝对是这个价位里卓越的存在。

但关于五菱混动要说的话并没有结束,我们需要说一下它的超级省油模式,这才是真正代表着五菱为人民造车的核心理念。通过对于混动冬季油耗高、人们驾驶习惯不一样等方面的调研,五菱不但根据不同地区对暖风的差异化需求来迭代更新驾驶模式,还将“省油驾驶习惯”技术标准化了。

其实混动省油的核心无非就是两个方面,要么采用更多的EV模式驱动,要么就是精细化动力输出特性,因为五菱就做了三件事:

其一,通过提高EV历程占比,减少激烈驾驶人群驾驶时的低效率发动机工况;其二,通过智能监测环境温度,调整南方用户的发动机智能启停时机;其三,通过对环境温度和水温的监测,对北方用户的车型进行精细化标定燃油喷射。

道理和逻辑都非常简单,关键在于是否有人愿意为了用户那0.5L的油耗而努力,而五菱就这么做了。

钟述

都说人们需要什么,五菱就会造什么。过去这句话都是从产品矩阵的角度去说的,但五菱凯捷混动车型出来后就有了新的解读,因为五菱对用户的关心并没有局限于表面的需求,而落实到了真正用车中的痛点。

虽然凯捷在外观造型、内饰设计、智能车机以及辅助驾驶方面都有挺多值得说道的地方,但真正能让我们了解凯捷核心卖点的,还是二排座椅和混动单元,它将是人们选择它的核心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