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礼让行人抓拍再起争议,这项法规何时才能优化?

2023年01月11日 19:25:07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每当新的一年到来,各相关部门都会推出或者是执行许多全新的法规政策条例,汽车行业也不例外,自进入2023年以后,诸如新能源国补取消、国6B燃油正式供应以及部分地区取消插混绿牌资格等消息引发了大量的关注,除去这些全国统一的新政以外,也有部分地区针对当地的情况推出了适用于本地的全新法规。

近日,湖南省邵阳市的某个区域取消了近几年让许多驾驶员“栽跟头”的不礼让行人抓拍,不再将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定性为违法驾驶。这一做法在互联网上引发了许多司机朋友们的共鸣,大家纷纷提出疑问:什么时候才能把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法规完善或者优化一下呢?

实际上机动车礼让行人这件事已经可以算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早在许多年前有关部门就有过呼吁,在当时主要是从道德层面出发,呼吁广大驾驶员自觉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而在几年以前有关部门开始将礼让行人制成一条硬性的法规,如若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根据地区不同将会受到150-300元不等的罚款。在这一法规出台之后许多驾驶员都曾有过抗议,然而后续这条法规非但没有取消,还增加了扣三分这项处罚。

众所周知,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名号,而在道路之上礼让行人也属于是机动车与行人“以礼相待”的表现,可是如今在礼让行人抓拍实施后的几年,相信各位常在路上开车的司机朋友们都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有了法规的加持,有部分行人变得愈发“有恃无恐”,过斑马线时要么低头玩手机,不顾来往车辆,要么与同行的人谈笑风生,并且走得十分缓慢,完全不顾自身行为对交通的影响,有些没有红绿灯的路口甚至常常会出现因为行人接二连三慢慢悠悠地过马路而出现拥堵的情况。

除此之外,礼让行人抓拍对于违法行为的判定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就笔者个人的经历来说,有些时候车辆已经驶上“5米禁停区”甚至是已经压到斑马线了,这时刚好有行人从人行道踏上斑马线,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车辆直接驶过斑马线,也不会影响行人通行,但这样的情况也时常会被判定为违规。更为夸张的是,有驾驶员在行人马上就要通过斑马线到达另一侧人行道的时候开油驶过斑马线也被判定为违规。这样的判定标准是不是过于严苛?算不算是过度保护呢?

在笔者个人看来,机动车的通行效率是明显要高于行人与非机动车的,在合理与安全的条件下行人不应当“强闯”斑马线,一切的礼让都应当以相互尊重为前提,试想一下为了礼让一两个慢悠悠还玩着手机的行人导致整条道路拥挤不堪,算是一件合理的事情么?

写在最后

当然,聊了这么多,笔者并非以呼吁有关部门取消斑马线礼让行人政策为目的,而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进一步优化这一规定的细节以及判罚方式。行人与非机动车在道路上确实是弱势群体,该礼让时就应当自觉礼让,而政策法规的出台是为了保障所有交通参与人的安全,并且保证交通情况的通畅,而非刻意地偏袒某一方,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这一情况,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优化道路交通相关的条例法规,为所有交通参与者带来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并且优质的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