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汽车估值缩水超百亿,造车新势力销冠的日子不好过

2023年01月11日 19:27:06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尽管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疫情、供应链的不确定性中充满了跌宕起伏,但哪吒汽车却是为数不多的顶住了压力,2022 年全年,哪吒汽车累计销量152073辆,同比增长118%,成为首个年销量突破 15 万辆的新势力品牌,拿下了造车新势力2022年交付量头名,不过在这造车新势力销冠的背后,却存在着不小的隐忧。

在2022年末,三六零在发布关于对外投资的进展公告时表示,公司目前持有哪吒汽车10.72%的股权,对应账面价值为 11.53 亿元,以此计算,哪吒汽车的最新估值为 107.56 亿元。与 2022 年7月完成D轮融资后高达250亿的估值相比,半年不到的时间,哪吒汽车估值已缩水百亿元。

连年亏损是估值缩水主因

虽然2022年全年哪吒汽车累计销量 152073 辆,同比增长 118%,成为了首个年销量突破 15 万辆的新势力品牌,但依然未能摆脱亏损的命运。从营收表现看,哪吒汽车与大多数新能源车企一样仍处于亏损状态。

2017 年至今,哪吒汽车已经完成了10轮融资,除去3轮未披露交易金额的融资,哪吒汽车累计融资近 180 亿元。哪吒汽车介绍,融资资金将用于后续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工厂扩建和补充运营资金等方面。截至2021年底,哪吒汽车的资产总额为137亿元,负债总额83亿元。作为对比,截至1月5日收盘,“蔚小理”三家新势力的港股市值分别为1222亿元、822亿元、1641亿元。

从融资情况来看,哪吒汽车还是颇受资本市场的热捧,但从其近两年的表现来看,并没有给资本方带来丰厚的回报。据三六零公告披露的哪吒汽车业绩数据,2020年,哪吒汽车实现营收12.97亿元,净亏损 13.21亿元;2021年实现营收57.35亿元,净亏损29亿元,两年净亏损超42亿元。按照2021年的销量数据测算,其每辆车带来的收入仅为8万元左右,而每卖出一辆出要亏损4.2万元。

早在2020年初,哪吒汽车就向科创板提交了上市申报,但是科创板在对哪吒进行深入的企业科技含量审查之后,认为哪吒不具备科创板上市资格,不予通过。

2022年年初,哪吒汽车又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但是又一次流产了。这次哪吒汽车如果能够顺利完成股改,今年有望再次冲击 IPO,不过考虑到如今市值又大幅缩水,哪吒汽车能否今年实现IPO还是个未知数。

以价换量,增长乏力

在2022年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比拼中,虽然哪吒汽车虽然在数量上胜出,但在“含金量”上却比不上另外三家新势力公司。

哪吒汽车的主力车型为相对“廉价”的中低端车型哪吒V和哪吒U,分别售价8.39万至12.38万元、12.38万至18.58万元,二者全年交付分别为98847台、51021台,中高端车型售价超20万元的哪吒S在交付首月12月交付2003台,占比极小。

而“蔚小理”三家2022年在售车型的最低售价分别为32.80万、16.89万和34.98万元,单车均价领先于哪吒汽车。靠低端产品支撑销量的哪吒汽车,虽然交付量不少,但是实际盈利水平却存在明显的短板。

哪吒汽车CEO张勇表示:“哪吒与‘蔚小理’的销量倍差超过我们的价格倍差。‘蔚小理’的单车价格要数倍于哪吒,这意味着,哪吒必须比它们多卖出数倍的车,才算是真正的追上。”

并且哪吒汽车表面风光的交付数据背后,仍难掩其销售疲态。2022年10月,哪吒汽车单月销量为18016辆,而随后在11月、12月,分别为15072台、7795辆,连续两个月销量下滑。

此外,哪吒汽车的销量也被外界质疑“注水”,交付量和上险量差额巨大。2022年10月,哪吒汽车官方公布交付量为18016台,但其该月上险数仅为9832台,相差8184台之多。上险量是车辆售出之后消费者购买交通强制险的数量,更能反映C端市场真实的销量数据。出现较大差额很有可能意味着车辆主要销往B端市场,或是积压在经销商手中。

面对今年的新能源补贴退坡,哪吒汽车为了改变亏损现状,在1月4日,哪吒汽车针对旗下部分车型上调价格。据哪吒汽车官网显示,其中哪吒S车型调整后售价区间为20.28万 -34.18 万元,涨幅 3000元;哪吒U-II车型调整后售价区间为13.58 万-16.58万元,涨幅6000元;哪吒V车型调整后售价区间为8.39万-9.69万元,涨幅4000元。

汽车行业研究员刘明表示,新能源赛道虽然在增长,但涌入的企业多了,每家公司分到的饼就会变得小。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车却越卖越贵,但销量还是提不上去,覆盖不了成本。对于靠低价路线起家的新势力来说,从低向高转,极难摆脱原品牌的固有脸谱,难以吸引新的增量市场,国补退出以后,对于这些新势力也会带来不小的压力。

虽然哪吒汽车拿下了2022年造车新势力销冠,但其正面临销量下滑、市值缩水、业绩亏损、老款车型交付下滑,新款产品冲刺不足等诸多现实问题。据张勇披露,哪吒汽车2023年的销量目标是25万辆。不过随着2023年“国补”退出,产品涨价,都为哪吒汽车还能否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以及能否在今年成功上市带来了了诸多不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