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盘点2022:一汽-大众的2022:“赢”在了哪?|终场哨响

2023年01月11日 19:28:1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不确定性,是2022这一年最重要的关键词。

回望2022,汽车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和困境,疫情、缺芯、限电,供应链等不确定因素如影随形。一汽-大众的2022年,同样经历了行业的波动调整,但更多的是坚定转型,保持耐心,保有信心,一路砥砺前行。

2022年10月,一汽-大众迎来第2500万辆整车下线,成为2020年至今唯一产销超5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2022年,ID.CROZZ系列的总销量达成10万辆的里程碑。

这一年,继续加速数智化管理转型,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一汽-大众携三大品牌联合举办第二届521家年华,这是一汽大众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方向的集中体现。

这一年,推出了全新SUV揽巡,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实现了SUV 累计销量突破百万辆的目标。

这一年,成绩单还可以拉很长很长。正如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在一汽-大众2023新年贺词中说的那样:“众志22,我们强化用户导向思维,加快推进数智化转型,提升生产运营效能,完善产品布局,夯实体系能力。这一年,全体系抢资源、保供应、稳生产,实现了累计生产2500万辆的历史性跨越。”

“危”与“机”是时代主题,也是行业集体的境遇。展望2023,一汽-大众定调“笃行”,强调深刻洞察趋势,在新时代数智转型的进程中保持战略清醒,同时锚定目标,把控经营节奏,笃志力行。

2022:将全体系“数智化”战略落进现实

一汽-大众将2022年定义为“众志”之年,在“数智化”战略、数字化改革、移动出行、生产制造、企业发展和企业生态责任等方面,加速转型升级。

事实上,2022年是一汽-大众数智化转型的关键一年。一汽-大众积极投身数字时代,在全体系数智化转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在生产制造、产品、技术研发、企业管理方式等领域的转型升级。

首先,一汽-大众积极践行全体系数字化转型战略,专门成立了数字化转型办公室。截至目前,公司立项并启动的数字化转型项目,覆盖营销、生产、产品、采购、质保、财务、人事等关键流程域。业务与IT深度融合,双轮驱动。已在直面客户的OTD在线订制、大众品牌私域一体化运营、预防式质量管理以及智慧工厂等多个项目中,取得丰硕的成果。

(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囊括八大功能区,占地600万平方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综合性汽车试验场)

其次,技术研发方面,总投资几十亿的“新技术开发中心”、“汽车试验场”、“新能源中心”相继落成,进一步夯实了一汽-大众在新技术、新能源开发测试方面的优势。

一汽-大众目前拥有研发人员近3000人,除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建立前沿领域技术储备外,对于从德国引进项目,承担的开发分工已达到70%。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成立30多年来,实现工业总产值超3.5万亿元,累计上缴税金超6,000亿元,带动产业上下游创造近 50 万个工作岗位。

紧跟用户需求,全年十余款新车上市

紧跟用户需求,发布多款重磅车型。2022年,一汽-大众总计完成了十余款新车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2022年初实现了SUV累计销量百万辆的目标。这让一汽-大众的产品布局更为游刃有余,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在产品上,一汽-大众2022推出升级的家轿双雄全新速腾与全新宝来,以及全新探岳家族和全新大五座SUV揽巡,尤其是全新SUV揽巡,进入了一个大五座市场,开启了新的市场标杆。

至此,在燃油轿车领域,一汽-大众以8款产品覆盖了10万-25万价格区域;在燃油SUV领域,以5款“探”系列和2款“揽”系列SUV车型,覆盖了10万-30万区间市场,实现了从小型到紧凑型,从中型高端到中大型五座再到大型七座SUV细分市场的全覆盖,成为SUV产品线最为完善的品牌。

产品与用户,始终是一汽-大众面向消费者最大的实力与底气。基于此,在2022年,一汽-大众携三大品牌联合举办第二届521家年华。据悉,“5、2、1”,寓意着一汽-大众以五大基地精益制造体系为基础,在中德双方股东的精诚合作下,为广大用户提供一流的产品与服务,更寄托着一汽-大众向全体家人们,最深情、最真挚的告白。

521家年华是一汽-大众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方向的集中体现,活动期间,一汽-大众三大品牌陆续开展用户关爱月、市集电商、心动嗨购节、购车有礼等丰富的互动活动,回馈广大用户的信赖与支持。

大象转身之后,好戏才算开始

当前,电动化浪潮汹涌而至,面对电动化转型,一汽-大众走的是一条稳扎稳打,全速推进的路线。

一方面,一汽-大众深耕中国市场31年、是最了解中国市场的合资车企代表,另一方面,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跨越电动转型,需要战略,更需要定力和耐心,对于一家久经市场考验的车企,绝不仅仅是一年两年的得失,而是未来十年可持续发展的通盘考量。

首先,电动车ID.CROZZ家族销量实现了超越10万辆的规模,这一过程一汽-大众仅仅用了2年时间,是合资品牌中首家新能源销量跻身10万+俱乐部的品牌。这也意味着,基于MEB平台的ID.CROZZ 系列车型,开始在最内卷的国内车市放量。

从市场端反馈来看,一汽-大众ID.CROZZ品牌经过初期的产品试探,进入爆发期,在纯电动市场上的关注度不断上升。目前,ID.CROZZ系列ID.4 CROZZ、ID.6 CROZZ、ID.纯享限量版成为15万-25万细分区间消费者的重要选择。

具体数据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的纯电动车累计销量,进入Top20的合资车企只有一汽-大众。2023年-2025年被誉为电动化的战国时代,群雄并起,一汽-大众首先发力产品端。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一汽奥迪发布了最新电动旗舰奥迪 RS e-tron GT。与此同时,全球首款豪华纯电旅行车奥迪 A6 Avant e-tron也一并亮相。一汽奥迪首款面向主力电动车市场的产品奥迪Q4 e-tron也在2022年上市。

在大众集团“2030年全球BEV汽车销量份额达到50%”的统一目标下,一汽-大众加快在国内的电动车推广。根据规划,一汽-大众将计划未来三年内推出多款纯电动产品,覆盖轿车、SUV多个细分市场,全面满足消费者使用需求。

此外,一汽-大众技术开发还在诸多前沿领域建立技术储备,如固态电池、氢燃料电池、多合一电驱、一体化压铸车身和高级别自动驾驶等。

补能方面,截止目前,一汽-大众已建成953座充电站8466个充电终端,覆盖全国140个城市,为ID.CROZZ系列车主提供免费预约、即插即充、无感支付、专属优惠等专属充电体验。

践行社会责任,点滴皆可为

在一汽-大众三十一年的发展中,践行社会责任始终是其核心战略之一,而这一理念也早已融入一汽-大众的方方面面。众所周知,上半年,一汽-大众总部所在地吉林长春遭受疫情冲击,生产生活面临停滞,一汽-大众第一时间捐助2000万元。

在关于可持续发展,提升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29日,第三届一汽-大众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正式启动,构建产学研共创共融的生态圈,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汽-大众《2020/2021可持续发展报告》与《汽车环保创新白皮书》双报告发布,全面反映了一汽-大众践行绿色环保的经营理念和创新实践的重要成果。

当下,一汽-大众正以“全生命周期碳减排”为目标,加速“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从产品、生产、上下游产业、社会公益等方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的承诺。近五年,一汽-大众在绿色环保、灾害救助、儿童关爱等多个领域,累计投入超亿元。

对于一家企业,衡量有很多标准,责任一定是重中之重。9月5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一汽-大众携旗下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紧急捐赠人民币500万元,用于支持泸定地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一汽-大众的品牌并不仅仅在于产品、工厂、用户,更在与每一个阶段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汽势观:

一汽-大众体系能力、综合实力和社会责任意识在2022年经受住了严苛考验,这是深耕中国市场31年的底气和信心。事实上,一汽-大众一直都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头羊”。

如今,进入2500万辆时代和ID.CROZZ系列突破10万辆的一汽-大众,面临汽车产业深刻变局的背景下,需要更大的气魄和勇气。正如潘占福所言:“挥别2022,我们‘众志’同心;拥抱2023,我们‘笃行’致远。”

进入2023年,后疫情、后补贴时代正式开启,可以预见的是,经历过这一轮洗礼之后,一汽-大众连同中国汽车产业一道,必将克服一系列不确定性,从而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