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于出新车!雷克萨斯纯电SUV要干谁?

2023年01月12日 02:00: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我都忘记雷克萨斯多久没出过新车了,在欧系豪华品牌和高端新势力的冲击下,雷克萨斯究竟是厚积薄发还是士气锐减?

近日,雷克萨斯终于带来一款重磅新车——RZ,并公布在国内的预售价,区间为37.5-46.5万元,三款车型均为四驱,且动力规格相同,下面就来聊聊它。

全新平台,竟被丰田抢先?

雷克萨斯RZ基于丰田e-TNGA架构打造,定位中型SUV,尽管沿用了LF-Z Electrified概念车的设计有了新面貌,但细心的朋友估计已经猜到它和丰田bZ4X的关系。

没错,大家可以理解为兄弟车,只不过挂上了雷克萨斯的LOGO,品质感和精致感必须到位,所以我猜,尽管机械和平台方面源自于丰田bZ4X,但实际表现应该对得起几乎贵出1/3的售价吧?

虽然丰田非常宠幸雷克萨斯,但自家最新的平台与技术,显然还是给“亲儿子”先用。

如何表达设计感?

我认为雷克萨斯是日系阵营中,鲜有希望通过外形瞬间打动消费者的品牌,也是最坚持家族化设计的品牌,起码近两代的产品确实如此。

新车并没有因为纯电化而放弃纺锤形前脸设计,众所周知,纺锤形前脸的主角是进气格栅。而雷克萨斯RZ通过超立体的块面,甚至辅以双拼色搭配,来做到尽管已经“去格栅化”,但还能让人远远辨认出这是台“雷车”。

如果说丰田bZ4X车身的块面让人眼花缭乱,那么这台雷克萨斯RZ的整体感则显然更强。如今豪华品牌的潜在用户对颜值的要求可谓史无前例地高,越张扬越快乐,恨不得半个小区都知道谁喜提新车,而雷克萨斯RZ就能达到这个效果。

车厢还是以实用为主

来到车内,异形的方向盘配上线控转向是我最期待的,并非刻意标新立异,而是可变转向比系统能够大幅减少低速挪车或掉头时,来回打方向的频率。

可惜由于地区法规问题,这整套系统还不能引入,所以体验如何基本靠猜。但最近一个新闻让我看到了希望,就是外电子后视镜获批上路许可。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这两者都是能改变驾驶者习惯的革新装备,所以我认为有丰田这种大集团推动,政策松口只是时间问题。

内饰设计没有外形来得那么前卫,超大中控屏配合全液晶仪表也不是新闻,但还保留了若干的实体旋钮和按键,看得出对驾驶者盲操作的尊重,这也是日系品牌在人性化方面的救命稻草。

和丰田bZ4X不同的是,它并没采用过于激进的仪表盘位置,而是选择配合HUD抬头显示,来提供更丰富的行车信息。

动力续航可以期待

动力部分目前没有透露太多,已知的是采用前后双电机,电池包容量为71.4kWh,续航没公布但大家心里应该有数了,盲猜主流水准吧。并搭载DIRECT4四驱系统,而丰田bZ4X则采用和斯巴鲁合作的四驱。

放手一搏还是循序渐进?

从技术革新与售价来看,我认为丰田和雷克萨斯迈向电动化还是有所顾虑,社长丰田章男也不止一次站出来,明确表示all in电车并不是好主意。也许这就是它们现阶段想要的效果,尽量让消费者“无缝”过度到电车。

世界别的地区我不清楚,但中国买豪华电车的用户,他们要的就是新鲜感,这种新鲜感不仅仅通过外形或某些技术参数可以量化,而是一种从产品理念散发而出的,气质上的新鲜感。你们觉得这台雷克萨斯RZ具备吗?

我只知道,持币买特斯拉或蔚来的消费者,对它兴趣应该不大,而青睐传统豪华品牌的那群人,为何不买性价比更高的同级BB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