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大跌、产品青黄不接,合并后的长安马自达还是没未来?

2023年01月12日 11:18:02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刚结束的2022广州国际车展上,长安马自达CX-50正式亮相。该车也是自南北马自达合并后推出的首款车型,并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正式上市。

新车发布后,全新的设计语言虽然引起了不少关注。但是小屏内饰、后悬扭力梁非独立悬架以及自吸发动机动力系统的设计,明显与国内汽车市场“格格不入”,引发不少的争议。

而且这辆阔别已久的新车亮相,也勾起一段关于“两马变一马”的回忆。没有想象中的1+1>2的效果,也没有想象中的力挽狂澜,有的只是颓势不止,更不要说现如今处境已经处于悬崖边上了。

据统计,2022年长安马自达全年销量104,032辆,同比下滑21.43%。其中2022年的12月,马自达在国内销量同比减少8.07%,跌至6372辆,呈现连续21个月销量同比走低。不难想象,品牌如此往复下去,未来日子10万年销量都难坚守。

具体看长安马自达在售车型,包括但不限于昂克赛拉、阿特兹、CX-30/CX-30 EV等车型,有接近70%以上销量来自昂克赛拉这一款车型,2022年前11个月销量达到56350辆,偏科的成绩也是独木难支的隐患表现。

而作为马自达国产车型中最新的产品,马自达CX-30在2022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仅为10658辆,还不如很多热销车型1个月的销量成绩。由此可见,长安马自达想要凭借新车CX-50来挽回销量上的颓势,整体希望应该不大。

回顾马自达在国内坎坷起伏的30年。自1992年进入国内与海南汽车合作,到2006年合作终止。2005年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成立到16年后的2021年,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展开谈判,最终“两马合为一马”。4次的合资历程,可谓是分分合合,跌宕起伏。

而两马合并的背景,首先是两家企业在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力正在逐年下滑。为了品牌生存,希望合并后进行互补是提高竞争力的关键。值得一提的是,销量节节败退的情况也仅限于国内市场,据统计,2021年马自达全球销量128.75万辆,同比增长3.6%,而国内市场下滑14.3%至18.4万辆,更别提2022年的再遭滑铁卢。

那么合并后的马自达有所改善吗?不,现实很骨感。想当初合并之前的“两马”,虽然市场表现有所下滑,但是国内市场月销量总和还能稳定1万辆以上。但寄予厚望的“两马合并”后,没想到还开了倒车,连1万辆都无法坚甚至11月更是销量腰斩,最终2022年平均销量月均8600+,其表现令人唏嘘。

更别提,据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两马”国内累计销量18.4万辆,其中长安马自达销量13.2万辆,一汽马自达销量5.2万辆。

所以2022年合并后的长安马自达是同比去年自家下滑21.43%,跌了2.8万辆。如果严谨考虑同比2021年“两马”总和,其下滑数据高达43.4%,跌了近8万辆,销售数据几乎腰斩。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1+1<2”?

1、偏执的战略方向

其实在连续的销量下滑情况下,长安马自达也迅速采取行动。不过是在大力进行品牌价值营销,希望扩大影响力的同时转化用户,一时间各大节目都出现了长安马自达的身影。但是就市场销量反馈而言,除提高曝光,对于销量帮助甚少,甚至大量的财力人力的投入让长安马自达内部疲惫不堪。

后面为了应对库存爆满以及销量下滑的困境,更是推出的以价换量的战略,虽然短期取得一定销量的回升,但是从长期角度损害了长安马自达的品牌价值。

产品停滞/动力方面的固执己见

之前有提到长安马自达终于发布了CX-50新车。但是要注意这是自“两马”合并1年多以来的首款新车。纵观市场其他品牌半年改款,1年新款成为常态。而长安马自达的长久毫无动静,最后就憋出个这?从消费者角度来考虑,感觉已经放弃治疗了。

而且在产品本身,在小排量涡轮增压成为国内油车市场主流的方向,马自达依旧坚守自吸发动机,甚至还押宝转子发动机,结果不言而喻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市场反馈,都吃力不讨好。

缺席新能源赛道

另外,如今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主品牌迅速崛起、同为日系合资的友商也纷纷转型投入新能源赛道上的时候,马自达仅推出一款油改电的车型CX30 EV来凑数,如此一副“局外人”的表现,令人汗颜。

经销商退网

最后在销售渠道,由于品牌合并,下游的经销商受限于一些经营条件限制。据统计,自2020年4月至2021年5月以来,马自达的经销商由432家骤减至257家,缩水达到40%。销售渠道的受损定然会影响到品牌销量以及发展。

对于马自达来说,战略方向的错误、产品的固执己见、下游经营的困难重重,从上至下都在磨损马自达在国内市场的生存周期。

不过,马自达好像也意识到问题所在,宣布了更新中期经营计划,提出到2030年为所有车辆配备电动化技术,并在提高纯电销量到40%。不过按照当前国内的发展速度,未来的国内市场能不能有马自达的一席之地,是个未知数。

毕竟,现如今各项汽车政策的落地、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厮杀、传统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比拼,预示着未来车市环境将越来越残酷。与此同时,留给长安马自达做出变革的时间,真的越来越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