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通造底盘?奔驰要挑战特斯拉?CES展这些新东西值得期待

2023年01月12日 11:30:04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每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消费电子展,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电子技术产品展会之一;而汽车电子化、智能化程度的快速提升,近几年的CES展上汽车厂商也成了主要看点所在。

不过一般情况下,汽车厂商在CES展上发布的都是些高度概念性的东西,比如看一眼就知道不会投入量产的概念车,以及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走进现实的黑科技。

但在这些最抢眼的概念车、概念技术之外,其实也还是有一些比较实际的产品,也许能在短期内走进现实的。

哈曼 全新Ready Care座舱系统

一说到Harman(哈曼),相信大家想到的一定是音响;哈曼作为一个一流的音响制造商,旗下的Revel锐威、Harman/Kardon哈曼卡顿、Infinity燕飞仕利、JBL、Mark Levinson马克莱文森等都是音响界的知名品牌。

但实际上,哈曼的产品远不止音响,它还为车企提供各种完整的智能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ADAS驾驶辅助系统、OTA升级技术、V2X架构乃至完整的智能座舱方案等等。

而在2023年的CES展会上,哈曼就推出了他们的新一代Ready Care座舱技术。

据悉这套技术的最大亮点在于加入了车厢内部的雷达传感器,用于更准确地监测驾驶者的心率、呼吸频率等生命体征,结合车内摄像头的应用,判断驾驶者当前的生理和心理状态。

而根据这个状态的变化,系统可以对处于疲劳状态或身体不适的驾驶者发出警示,提醒他们及时关注道路状况并且建议他们尽快停车,从而避免因驾驶者身体状态不佳导致的交通事故。

另外,哈曼还可通过车外麦克风和振动传感器及时识别周边应急车辆的警笛声或其他车辆发生碰撞时发出的响声,向驾驶者发出相应的提醒以帮助驾驶者及时避让紧急车辆或采取规避动作。

虽说当前已有汽车采用了车内乘员状态监测系统,但这类功能大多基于摄像头采集的画面进行图像分析,受摄像头本身的性能和环境影响较大;而哈曼这一套新的方案加入了雷达作为监测硬件,相信在稳定性和监测准确度方面都会有显著的提升。

而作为Ready Care座舱的新版本,相信这套方案很快也会在一些新车身上投入使用,不知谁会成为第一家尝鲜的车企呢?

松下 电动车专用模块化音响系统

而日系电子大厂松下的汽车部门则在CES展上发布了专为纯电动汽车开发的模块化音响系统。

这套系统的核心亮点在于通过模块化设计大幅减少了安装音响时需要使用的线束,不仅有利于降低制造和安装成本,更实现了减重的目的。

毕竟对于电动车来说,电池本身就已经足够沉重了,要是能在音响系统上省个几公斤,或许还能挤出几公里的续航里程来。

此外,松下还表示全新的模块化音响系统相比以往的普通音响还实现了高达67%的能耗降低,让用户不需担心续航里程会受音响系统影响而显著减少。

不过,目前使用松下音响系统的车型并不多,美国市场上较为典型的使用松下音响的品牌是讴歌,但鉴于讴歌已退出中国市场,所以教授也不太清楚大家会在国内的什么电动新车身上见到这套轻量化、模块化的松下音响。

高通 全新骁龙数字底盘方案

高通作为一个芯片巨头,如今经常会在电动车的智能化宣传部分见到它的名字,车企们都喜欢强调自家的产品使用了高通的旗舰级芯片以获得顶级算力,确保智能系统运作流畅。

有的车企还会用上高通提供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以较为经济实惠的方式为旗下车型提供智能应用服务。

而在2023年的CES展上,高通将自己的汽车业务进一步拓展,推出了一套骁龙数字底盘方案。

这套数字底盘方案的主要卖点其实依旧是智能化硬件和软件应用,以往高通提供的智能座舱方案大多集中在前排的多媒体交互部分,而这一次的骁龙数字底盘则针对整个座舱进行了智能化设计。

在前排,驾驶者和乘客可以通过55英寸的大连屏获取驾驶信息、控制驾驶辅助系统、享受影音娱乐和在线资讯等服务,并且支持脸部识别、生物识别、语音识别控制等功能,与当前的主流智能座舱差不多。

不过在数字座舱的后排,乘客也可以享受到各自的语音控制功能,而音响系统甚至能够针对性的为某一个座位上的乘客提供音频通话、降噪等服务。

这意味着每一位乘客都可以享受到高度自定义的功能,而乘客的娱乐内容也将不会对驾驶者产生明显的影响,对于提升驾驶安全性方面的作用还是值得期待的。

教授知道一定会有人说类似的功能其实已经在一些新能源汽车身上实现,但高通这一套数字底盘方案的推出是给很多自身研发能力不足或希望控制研发成本的厂商提供了现成的、全套的硬件甚至软件解决办法,对于未来汽车的智能化水平提升有着比较重要的意义。

高通方面表示这套智能底盘方案将会在2024年实现量产,或许届时很多造车新势力就会用上它了。

奔驰 全球350kW快充网络

不过,相比上面这些即将量产但实际上还没现款车型在用的装备,奔驰推出的全球快充网络计划倒是更有吸引力。

奔驰在2023年CES展上宣布,他们将会在全球范围内启动高功率充电网络建设,预计将在北美、欧洲、中国等区域建设超过10000座充电站,且均为功率达到350kW的快充站。

奔驰预计每个充电站会根据其所处位置的服务需求设置4到30个不等的充电桩,且充电站将主要分布在城镇内,临近奔驰的经销商且将会配套有洗手间甚至饮食等设施。

奔驰电动车的用户将可以预约充电桩位,以避免到了之后才发现没充电桩可用的尴尬;而其他品牌电动车的用户也同样可以使用这些充电桩,只是不支持提前预约功能而已。

奔驰计划将自家的充电网络打造成类似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规模,不仅为自家电动车用户提供便利,更希望吸引到新的客户购买奔驰的电动车。

而作为豪华巨头的充电站,相信奔驰的充电站也将会在装修和服务方面带来一些与众不同的体验,其官方宣传内容中也强调将提供“奔驰风格的充电服务”;但这种体验到底会有多么特别?也许这就是奔驰充电站最值得期待的内容了。

不过,教授认为奔驰若想通过充电站吸引客户,除了充电桩的建设要足够快,覆盖面也足够大之外,还需要更加谨慎地考虑充电收费的问题。毕竟要是奔驰的快充比特斯拉还要贵的话,那可就没什么竞争力了。

教授总结

CES展上的这些相对比较贴近现实,可能在近期能够体验到的新东西,大家最期待的是哪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