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快速补能,上汽大通以高端乘用MPV打造“MPV世家”

2023年01月12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什么样的MPV才是一辆好的MPV?

是家长可以通过前排的屏幕推送动画片到第二排的屏幕上,给孩子观看;是乘客给一个眼神,屏幕就能实现操控;是灵活度极高的第三排座椅,让第三排乘客也能享受大空间,以及加热、按摩功能;是到了露营地,车辆能给露营设备充电;是更智能的辅助驾驶功能,让出行更安全、轻松……

1月9日,上汽大通MAXUS在“TECH DAY技术平台公开日”上展示了颇具前瞻性和独创性的MPV智能化、电动化创新技术成果,首次公开呈现“行业首个多人出行智能座舱技术、全国首款纯电L4自动驾驶MPV”等多项核心技术突破,以乘用化、高端化、智能化的特点,成为MPV技术赛道上的“全能选手”。

“上汽大通是一家拥有全球化视野的全球化公司。我们在电气化上是全技术路线;在智能驾驶方面,特别是在MPV领域,我们做到了行业第一;上汽大通的技术一定是量产化的、可靠的、安全的,能够给用户带来价值的新技术。”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大通总经理郝景贤表示,以智能驾驶为例,基于友道智途的赋能,上汽大通近来在行泊一体、自动泊车等用户体验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

在上汽大通的技术日现场,你能切实地感受到工程师在无限地贴近日常使用场景,用技术让用车生活更美好。

开创MPV领域多项智能化“技术突破”

在“TECH DAY技术平台公开日”上,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谢铭诗在诸多技术里“划重点”。

“在智能座舱和数字化座舱领域,上汽大通MAXUS是有开发特色和不同理念的。”他说,第一大特点是“做后排”,上汽大通从两年前就开始研发专为多人出行打造的智能座舱。第二大特点是“经历了从下往上走,再从上往下覆盖的过程”,上汽大通的产品线很宽,以前是从下往上做,从单屏座舱开始研发,并追随者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更新。但现在,上汽大通是从上往下做,具备了“跨域复用”的货架化软件技术能力,用平台化和模块化,实现技术和成本的梯度化。

目前,上汽大通有700余名软件人才。在用户感受最直接的界面设计与交互方面,上汽大通也储备了10余位相关工程师,“这也是上汽大通的‘秘密武器’之一。” 谢铭诗说。

基于“专业做后排”的技术特色,上汽大通在此次技术日上推出了全球“首个”为多人出行量身打造的全域互通智能座舱技术。

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下智能座舱,上汽大通MAXUS以多屏互动、画中画、灵动控制三套座舱产品,为多人出行的车内空间营造出“内容分享”、“互相关爱”和“灵动控制”。

坐在车辆后排,可以把地图界面自动流转到仪表界面,用来释放出更多中控屏的空间,副驾屏内容可随心分享至车内其他屏幕,后排屏幕内容可以向前分享,后排也可辅助主驾变更导航信息。

同时,无论前排还是后排乘客,皆可实现或语音或触屏“一键控全车”。每块独立屏幕也支持多功能利用的“画中画”功能,还专属设置了“儿童模式”,成为宝爸宝妈们的“哄娃神器”。

树立MPV“高端乘用化”标签

除了拥有行业前瞻技术科技的赋能,上汽大通MAXUS旗下MPV产品均由乘用车平台打造。此次展出的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架构,便是整合上汽集团领先资源,不断迭代进化打造的“超级技术底座”,基于该架构打造出的MPV车型,高度演绎出了一款MPV车型的乘用化属性。

作为多人出行场景下的首选,大载重对MPV车型的续航能力提出极大的考验。上汽大通MAXUS通过魔方电池和补能方案,布下了品牌“换电”的大局。在“星云”纯电平台的加持下,上汽大通MAXUS攻克电动化核心技术,建立MPV领域全新生态,成为“首家”在MPV领域实现换电补能的车企。

为了提升纯电用户的出行体验,上汽大通MAXUS还将在“超长续航”优势基础上推出“快速补能”新方案,计划在今年一季度将该技术正式在旗下高端MPV车型上落地,可实现2分30秒极速整车换电,全面解决用电烦恼。

为了将“换电补能”快速“从梦想走进现实”,上汽大通MAXUS已为其打造坚实的“后备力量”,目前已依托中石化、中石油全国5万余座加油站布局补能换电网络,实现充换无忧。

前瞻科技建起技术护城河

2022年,上汽大通MAXUS已经发布了辅助驾驶、江浙沪行政区域内的领航智驾、自动泊车3大类产品,针对海外市场也发布了基于Mobileye Q4的辅助驾驶。

今年年初,上汽大通MAXUS也将发布全国32万公里城际城快、结构化道路的领航智驾,进一步优化下匝道、汇入主路的成功率,以及人机共驾的交互体验;同时还会优化泊车算法,提高可泊车位释放速度,进一步降低对车位的空间要求10-20cm。

立足于智驾“黑科技”,上汽大通MAXUS还研发了全国首款纯电L4自动驾驶MPV(RoboMPV),专为高端商务出行打造极致的交互体验。

在这辆RoboMPV上,上汽大通MAXUS集成了BEV感知算法,具备行业内领先的感知精度和视域广度、优秀的长尾效应应对能力;感知系统的部件和整车设计高度融合,保持了车辆的美观和统一性。在安全性方面,RoboMPV通过冗余硬件方案以及508TOPS高算力计算单元实现安全、舒适的自动驾驶体验。

全新PHEV系统带来更像纯电的驾驶感受

去年下半年,上汽大通领地车型上市,这是亚洲首款搭载柴油轻混动力技术的车型,通过自动启停、助力、制动能量回收、发动机工况点调整等控制功能,实现“无感知”启停、“弹射起步”的加速体验。

今年,上汽大通也将推出PHEV插混动力系统。这套横置前驱混动系统将采用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内置双电机的混动变速箱,和三元电池共同组成,实现200km纯电续航,峰值驱动功率更可高达280kW,峰值轮端输出扭矩大于3800Nm的超强动力。

这套插混系统的好处在于,在城市路段,系统以使用串联增程模式为主,带来纯电车般的线性驾驶体验,在高速路段则以并联直驱为主,带来更强动力。

以丰富产品矩阵成就“MPV世家”

而在海外市场,上汽大通MAXUS MPV家族同样已成为一股强大的“中国力量”,凭实力冲击全球高端MPV高地。

在强大的架构能力支持下,上汽大通MAXUS已然成为了“五星专业户”,通过结构、设计、高压、科技“四大安全”打造全球“五星产品”。得益于软硬兼备的安全实力,上汽大通MAXUS旗下MIFA 9、G90等MPV车型在近期的欧洲、澳洲五星安全测评中双双斩获五星安全认证,让“五星大通”再添实力认证。

此次行业前瞻技术成果的展出,更让“五星的大通、技术的大通、智能的大通”形象越来越深入人心。未来,上汽大通MAXUS还将持续进行创新技术的深耕,在时代大势中稳步前行,为用户打造有归属感、有共创感、有愉悦感的完整技术体验生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