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朱华荣:敢于破局的技术男|年度十大汽车人物

2023年01月12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点击上方“道哥说车”关注

·这是第3893原创首发文章字数3k+

·关注道哥说车 ID:daogeshuoche

撰稿:北方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消费关系你我他,关注财经看点网、道哥说车公众号,点击“服务”选择“看点投诉”,提交你的消费维权纠纷(https://www.caijingkandian.com/kandiantousu);你也可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由管理员拉你进群,席位有限,尽快关注。

赢麻了的王传福:一个让马斯克感到压力的男人|年度十大汽车人物

我觉得造车有点耽误李书福了|年度十大汽车人物

马斯克:2022年财富蒸发最多的人|年度十大汽车人物

61位汽车工程师票选:你心中的“2022年十大汽车人物”出炉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北方】向原材料企业“开炮”、直言中国已经初步具备停售燃油车的基本条件、预测未来五年之内可能会有80%的中国车企将关停……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2022年金句频出,和想象中的国企领导形象区别颇大。

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车辆工程系的朱华荣,大学毕业后1986年便加入长安汽车。据朱华荣分享的一张过去的照片,照片中朱华荣背靠新干线,浅色的西服和红格马甲,十分亮眼。这是1987年,朱华荣被派去日本学习,参观新干线时的照片,那时的朱华荣年轻气盛,留下了一句励志且充满希冀的话:“自己设计开发一个发动机,那这一生才算没有白混。”

右二朱华荣

曾经在科研一线工作的技术男,如今已经变成了统管一整个公司的企业家。从幕后到台前,这是朱华荣身份的转变,也是格局的转变。

改变的不止是朱华荣,还有长安汽车。2022年对于朱华荣、对于长安汽车都是特殊的一年。2022年,是长安汽车创立160周年,同时也是长安汽车向电动化转型的关键一年。自2017年朱华荣提出“第三次创业”以来,长安汽车这个老牌劲旅不断发展。根据1月9日长安汽车公布的数据,2022年长安汽车销量234.62万辆,同比增加1.98%,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27.12万辆,同比增加150.06%。

和造车新势力不同,长安汽车作为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赛道可谓难之又难。而长安汽车能在2022年收获如此成绩,掌门人朱华荣功不可没。回顾2022年,用四个字来概括朱华荣的话,那就是不破不立。

长安汽车史上最大规模的人事变动

其实在去年年初,朱华荣便做了一个震惊所有人的决定。春节假期一结束,朱华荣便召集所有长安汽车高职人员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对所有总经理及以下级别的高职人员进行全体解聘,重新录用需竞聘上岗。

要想排兵布阵,就要了解手下的“兵”。全体解雇,那如何让更合适的人才与岗位精准对接呢?那便是通过“自荐+沟通酝酿+组织推荐”方式,优化岗位匹配度。应聘者的工作能力、性格甚至年轻化程度,都在考核范围内。而未被聘用人员,将被推荐至长安学习中心工作。

这次人事改革,涉及长安汽车39个部门的100多位高职人员。人事调整从2月8日启动到2月13日结束,仅持续6天时间,但规模如此之大、变动如此之急,在长安汽车的发展史中是前所未有的。

在干部大会上,朱华荣提出了一个口号——“全体起立”。如何打好手上现有的牌?在朱华荣看来,必须要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在长安汽车这个老资历的国企内部进行一次“大换血”,才能展示改革的决心。

虽然长安汽车熬过了2019年产销量同比下滑超过25%的至暗时刻,如今稳居自主品牌销量前三甲,但供应链和转型的压力,始终是笼罩在长安汽车发展上的乌云。“居安思危、不破不立”,这八个字可以诠释朱华荣在新年之际,进行如此疾风骤雨般改革的原因。

一场史上最大规模的人事变动,也奠定了长安汽车在2022年整体基调。朱华荣说这次改革是“一边打仗,一边换防”,一点也不为过。

打一场电动化的仗

换完防,就该打仗了。打得什么仗?电动化转型的仗。

从整个市场来看,长安汽车面临的竞争可以用一句“强敌环绕”来形容,独占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鳌头的比亚迪,广汽子公司埃安、还有造车新势力蔚小理等都已经形成强大的竞争力。但新能源汽车这块蛋糕,并不缺少后来者分羹,甚至连小米、富士康、索尼等企业也跨界而来。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朱华荣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未来3-5年将有80%的中国燃油车品牌“关停并转”,即关闭、停产、合并、转型。不仅如此,朱华荣直言,中国已经初步具备停售燃油车的基本条件。或许有人会觉得夸张,但不断消亡的单一燃油车品牌,和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都印证了朱华荣并非耸人听闻。

即使是长安汽车这样老牌车企,也不能仅靠着燃油车固步自封,毕竟越是老牌车企,转型的压力也就越大。朱华荣曾坦言:“其实传统车企很焦虑,即使高层想拼命转型,也因惯性阻力很大,难以开展。但不转不行,因为这是唯一出路。”

因此,为了实现2017年宣布的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的目标、投向新能源汽车的资金将达1000亿元的“香格里拉计划”,和2018年提出的升级版“北斗天枢”计划,朱华荣自上任后便开启一系列布局。那么到了2022年,朱华荣的“第三次创业”进展如何呢?

从品牌来看,2022年4月,朱华荣宣布创立“长安深蓝”品牌。和过去的“油改电”策略不同,“长安深蓝”的亮相,更多的展现了纯电平台科技智能的形象。以EPA架构为主,并推出国内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轿车。至此,新能源战略下长安的阿维塔、深蓝、长安新能源三大面向高、中、低三个市场的子品牌,终于全部集结。

具体到产品上,长安深蓝在2022年7月推出深蓝SL03车型,数据显示,该车型在12月交付量就达到了惊人的11650辆,成为国内最快实现交付破万的新能源品牌。而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三巨头联合推出的阿维塔11,8月8日上市后10天销量便突破5000台,为长安汽车开拓了高端新能源车的道路。

从技术上来看,11月,长安汽车发布长安原力技术。“原力”拥有181项专利技术、95%高效率电驱总成、1200km超长续航、-30°C低温脉冲加热技术。而前文提到的长安深蓝SL03,正是首款搭载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的车型。

朱华荣仍旧有着“技术男”的底色,他对于技术创新的重视,使得长安汽车无论是从品牌创新、产品销量、还是技术研发,在电动化转型上,都为市场交上了一份颇为满意的答卷。但朱华荣却对市场、尤其是原材料企业,颇有些不满。

原材料企业恶意涨价?直接开炮

自朱华荣2020年上任以来,打破长安汽车旧有格局,推动电动化转型,是他工作上的重中之重。但作为自主品牌的中流砥柱——长安汽车的掌门人,朱华荣更多了一份监督市场、建言献策的社会责任。破局,对内,亦对外。

众所周知,过去一年,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让整车企业苦不堪言。于是在11月,2022年中国汽车论坛上,朱华荣的发言,将矛头直指原材料企业。朱华荣称,电池成本涨价是资本恶性炒作等人为因素,部分卖家惜卖、买家囤货、中间商囤积居奇,使电池价格一路飙升。

据朱华荣透露,电池级碳酸锂售价从2021年初的5.3万元/吨涨价至56万元/吨,翻了足足10倍。这也导致长安汽车的不同车型,单车成本增加了5000元到3.5万元。成本上升就意味着价格要上调,但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不断上涨的车价也会让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衰退。

这便形成了一个死循环,而作为一家整车企业的董事长,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朱华荣的感受再深切不过了。因此朱华荣认为,针对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高企的问题,产业界有必要进行“反暴利”行动,并建议国家层面,要坚决打击个别企业原材料囤货与炒作行为。

整车企业和供应商之间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关系,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而朱华荣的发言,以整车企业的视角,直接挑破了与原材料企业的矛盾。而这个问题,仍旧延续到了2023年。虽然仍未得到很好的解决,但朱华荣的发言,无疑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尽到了应有的一份力。

从内部高管变动、电动化转型布局,到直言整车企业苦原材料企业已久,朱华荣在过去的一年,始终不断的破局。对于毕业后就加入长安汽车的朱华荣来说,从技术男到董事长,是身份的转变,更是责任的转变。“中国汽车品牌不再是旁观者、跟随者,已成为并跑者、引领者”,能说出如此豪言壮志的朱华荣,不禁让人期待,2023年,朱华荣和长安汽车,又将带来怎样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