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就不安全?传祺M8碰撞实测揭晓答案

2023年01月12日 13:42:09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一直以来,关于MPV的安全性问题备受争议。

从理论上讲,与SUV和轿车相比,MPV追求的是绝对的大空间、舒适性。为了给乘员舱的空间让路,发动机舱和行李舱往往设计得比较矮,发生碰撞时的塌陷空间也比较小,对车内乘员的影响相对更大。

因此,网上就有诸如此类:MPV车型结构天生不安全的说法。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首先,懂哥认为网友所说MPV用安全性去妥协舒适性体验,本身就是一种匪夷所思的说法,没有任何证据说明,安全性与舒适性两者之间有必然联系。MPV车型因为外形设计的原因,确实会有一些缺陷,但是这不代表消费者就一定要“牺牲”安全性。

其次,车型的安全性问题,应该是具体车型具体分析,而不是一概而论,上来就进行扣帽子。

所以,针对这种情况,现在许多自主车企新推出的MPV车型,在宣传时都重点提及安全性问题。为了打消网友对MPV的固执看法,有些车企甚至全网直播,通过碰撞试验向公众展示自家MPV产品的安全性。

最近,传祺M8就在做这样一件事情。

1月9日,全网首次MPV货车“前后夹击”连环碰撞试验通过直播形式展现在公众眼前,参与试验的传祺M8宗师系列成功通过了高难度极限挑战,以“中国式安全”创领中国MPV安全新高度。

传祺这次是真会玩儿,也是真专业。都说车尾和A柱是MPV的“软肋”,本次极限试验直奔MPV致命弱点而来,是在现有试验标准之外更为严苛的安全挑战。测试工况真实还原一次惊心动魄的事故现场:传褀M8宗师固定停靠,后方8.6吨大货车以45km/h速度追尾M8宗师,M8宗师被追尾后,撞击前方停靠的12吨大货车。

据数据推算,被8.6吨大卡车以45km/h时速追尾,所产生的撞击动能比全球最严苛的美标后碰撞标准高出50%。相当于是一辆1.36吨的美标壁障车(普通家用车)以113km/h时速追尾撞向M8宗师,比美标更严苛的测试条件。

至于为什么要进行这项试验?

因为在安全碰撞测试中,一般情况只针对正面和侧面进行碰撞,但在现实交通事故中,汽车可能面临的有正面碰撞、侧面碰撞、翻滚、追尾等情况出现。其中,追尾事故占了很大比例,据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年报》数据统计,追尾事故发生比例占全年事故的7.17%,高速路段的追尾事故更是占比高达53%,这就导致一般的碰撞试验无法测验出整车安全性能。

最终,碰撞结果显示:

M8宗师乘员舱结构完整,乘员生存空间充足;360°安全气囊全部弹出,包括正面气囊、侧气囊、侧气帘,以及全球首创的MPV后风窗气囊均正常展开,座椅和安全带未发生失效;乘员安全方面,假人伤害值表现优秀;功能方面,碰撞后车门正常解锁并全部可以打开,E-CALL功能正常接入,完成了所有评价项。

这次试验能很好印证传祺M8,在安全性上的优势。事实上,参与本次测验的传祺M8宗师系列,在被动安全上搭载了多项行业黑科技,全球首创后风窗安全气囊,遇到追尾碰撞时,仅需0.025秒气囊就能爆开,后风窗气囊展开后达1.1米长,0.35米宽,能有效缓冲部分后碰撞能量,避免第三排乘客后方头部硬接触,抵挡玻璃等其它飞溅物。

此外,M8宗师更拥有业内最长侧气帘(单侧一体式3.2m),打造出360°全方位安全气囊矩阵,全方位守护整车乘员人身安全。

在车身用料上同样也下足了“血本”,采用全新GPMA车身架构,优化材料搭配,高强钢占比高达80.5%,A柱增加CBS复合材料,有效保障25%偏置碰撞中乘员舱生存空间。同时结构设计更合理新颖,高刚性笼式结构设计,大幅提升乘员舱安全,为车内人员构建钢筋铁骨坚固防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