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生而全球到站稳全球,领克既是模式的出海,也是价值的出海

2023年01月12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出海,就像格林童话里的红舞鞋,一旦穿上就再也停不下来。

这边厢,经历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汽车在中国的普及率正在接近天花板,存量市场下,汽车更新还能带来多少拉动力?

包括领克在内,各大主机厂仍需拿出新的成长策略。出海,就成了中国品牌的必选项。

那边厢,从“提篮叫卖”到“搭台唱戏”,从征战亚非拉到抢滩欧罗巴,时代在变,产业在变,出海的策略和路径也在变。

既要走出去,更要走上去。欧洲,是中国品牌的极致诱惑。生而全球的领克早在2020年就把出海的第一站放在了欧洲。

中国品牌出海变化的不仅是目的地,还有销售数量和相应的世界排名。

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量首次突破 200万辆。2022年1-11月中国汽车出口达到了300万辆,同比增长51%,这意味着中国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时代从不辜负远见者,也从不吝回报勇敢者。2022年,领克全年海外出运量达35,588辆。其中,领克01 PHEV是主力出海车型,其出运量位列中国品牌25万以上车型出口第一,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高端SUV出海领跑者。

出海并非坦途,领克出海的每一步,都是中国品牌扎根海外,向新向上的真实写照。

模式出海

那些曾高歌出海的中国品牌,一些在长途跋涉中变得黯淡,一些在猛然发力之后走向边缘。兴盛的原因不一而足,衰落的逻辑却出奇一致。

那些遭遇挫折的品牌都相继陷入同一个致命误区:把中国市场的经验直接拿来在全球复制。而结果也不言而喻:水土不服,出海受挫,乘兴而去,败兴而归。

其实,在“走出去”和“走上去”之间,还存在一个“走进去”的环节。

中国品牌出海需要思考的,不仅是销售自己的产品,还有如何经营品牌,同时更要弄清楚:海外用户的喜好是什么,要用什么产品,以什么形式去打动他们。

从诞生开始,领克就一直以欧洲技术、欧洲设计、全球制造、全球销售作为自己产品竞争力的核心。领克在研发与设计层面拥有强大的全球化体系能力,包括瑞典、中国、美国、英国四大设计中心,以及位于瑞典哥德堡的中欧汽车技术中心(CEVT,2013年成立)。

该中心主要负责沃尔沃领克的车辆架构、动力总成等技术研发,集合了欧洲和中国最优秀的工程人才,联合开发了领先的CMA基础模块架构,为领克品牌提供前瞻技术。

而研发和技术上的全球化和高起点,也反哺了领克的全球化,让领克这种新生代出海者,不再仅仅依赖性价比等传统的中国品牌优势,而是依靠对海外市场的深刻理解,更针对性地运营,输出产品、品牌甚至文化。

领克的出海,不只是横向扩张,更是纵向深挖。

在商业上,欧洲天然具有不一样的土壤。跟中国市场迥然不同的是,欧洲用户的汽车闲置率高达96%,他们更加重视体验感,而不是所有权。

领克的出海,就建立在对欧洲市场的这一深刻洞察上。为此,领克首创“订阅制”模式。这种模式包括4种使用方式:直接购买、月费订阅会员、免费会员、B2B(公司直接采购)。

用户每月仅需支付550欧元,至少订阅一个月,无月份上限,随时可以取消。相比其他车企,领克的订阅制更加强调订阅+分享。用户也可以在订阅过程中通过领克的share(车分享)功能,分享领克01 PHEV给其他会员使用以降低费用。

产品上,领克01 PHEV以高效节能、低碳环保的特质顺应了欧洲市场的要求。商业模式上,通过订阅+分享的新模式,欧洲用户能以极低的门槛体验领克,进而了解领克、认可领克,喜爱领克

不难看出,在欧洲,领克卖的不只是“车”,更多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截至目前,领克“订阅制”会员在欧洲已超过18万,已有超过20%的欧洲用户在领克平台使用了车分享功能。

这种创造的商业模式也启发了准备进入欧洲的中国品牌。蔚来进军欧洲,就深度借鉴了领克订阅制模式,在德国、瑞典、荷兰以及丹麦四国均以订阅方式出租车型。

领克的出海,不只是单向输出,更是双向互动。

了解西方的朋友都知道,欧美都有“社区城市化,城市社区化”的特点,社区居民不仅有物理意义上的空间归属,也共享着文化,践行着相似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

面对这种社区,中国品牌如果只是把车卖过去,那么在当地是没有存在感的。对此,领克拼好欧洲市场的最后一块拼图——体验店。

自2020年领克开启欧洲战略至今,领克01已出口至欧洲七国以及亚太科威特、以色列等国家。截至2022年底,领克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瑞典哥德堡/斯德哥尔摩等欧洲核心城市开设了10家线下体验店。

领克希望每一家直营体验店都以创造社区为驱动,设计上融入当地城市特色。在这些体验店里,领克决定弱化产品的直接存在感,将车辆摆放在不显眼的位置上。通过定期举行Party等活动,和欧洲消费者建立双向的情感连接。

订阅制打开了领克在欧洲的消费格局,体验店让领克赢得欧洲消费者的信赖,依靠更年轻、更清洁、更新锐的形象,领克正积极探寻一个最大公约数,尽可能满足欧洲用户个性化、本地化的需求。

价值出海

毋庸置疑,领克01 PHEV在欧洲产生了强烈的市场反应:订阅制会员数量暴涨,让领克01 PHEV的领跑者地位被进一步树立起来。

而选择一款PHEV车型作为欧洲市场的突破口,是领克深思熟虑的结果。

眼下,欧洲汽车工业正面临一个尴尬的处境,因为新能源产业链的不完善,加上对燃油车严重的路径依赖,导致欧洲新能源市场发展缓慢。

欧洲品牌不愿意,也负担不起PHEV技术路线的深度研发,因而多在传统变速箱上做些文章,研发的PHEV混合程度不高,亏电后油耗和燃油车区别不大。

在一票纯电续航只有50公里左右,甚至48V车型还大行其道的欧洲混动市场,领克01 PHEV与欧洲汽车巨头展开正面竞争,并凭借硬核实力成为新能源市场的领跑者。

——纯电续航最高81km,综合续航超过800km,领克01 PHEV在续航里程上碾压了绝大多数欧洲友商。

——综合最大输出功率262Ps,百公里加速7.6秒,领克01 PHEV在性能表现上又把一票欧洲名车拉下马。

这也让领克01 PHEV获得了与其领跑者地位相衬的高附加值,新车在欧洲各国的售价4.2万欧元到4.6万欧元不等,折合人民币约31万-34万元,这个价格远比国内售价要高的多。

极致产品力和高附加值的背后,是领克01始终如一的全球开发理念和全球标准。

我们都知道,01家族是领克出海的最大功臣,作为CMA基础模块架构打造的首款全球战略车型,先后获得中欧五星认证,在欧洲市场获得超高人气和口碑评价。

一面是全球品质标准。

01家族坚持全球开发理念与全球品质标准,保持中欧同一生产工厂同一生产线(余姚全球工厂),并使用同等标准的供应链体系,具备全球品质。

一面是全球安全标准。

01家族先后获得中欧五星认证(2018年获得中国C-NCAP五星+认证,2021年获得欧洲E-NCAP五星认证)、中国汽车安全指数(C-IASI)测评结果全G(优秀),真正做到车型结构开发覆盖全球市场法规,拥有挑战全球市场的硬实力。

领克01在全球市场统一采用笼式车身结构,用材方面主要采用高强度钢和铝合金等组合而成,所用的高强度钢占比总和达到了73.2%。

一面是全球性能标准。

在走向全球的过程中,领克产品既坚持了高颜值、高性能、高品质、高安全、高价值的产品价值,同时也会基于欧洲市场和用户的特点,做适应性改造。

领克01 PHEV在欧洲的出现,并不只是给欧洲新能源市场增加了一个“中国变量”,它的走红,或将深刻改写欧洲新能源市场竞争逻辑和格局。

俨然,领克的出海实践,走出了一条以产品为底,以用户为题的道路。这也为中国品牌出海提供了一条黄金法则:以产品为锚,以模式为帆,双轮驱动进而带动营销、渠道等体系的建设。

写在最后

在名车云集的欧洲市场,领克领克01 PHEV为先锋代表,既输出了产品,也输出了“中国智造”的价值。

世界不是平的,当新能源叠加上全球化,领克在欧洲激发起全新的化学反应。在出海这项令人着迷的事业里,领克乘风破浪,书写着中国品牌的新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