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车企销量排行来了:比亚迪顺利问鼎,合资基本下滑

2023年01月12日 18:09: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2022年的国内汽车市场——自主品牌持续发力,合资品牌增速放缓或下滑,更有品牌退出中国市场……可以说,2022年是变化颇多的一年。今天,我们就随着年度车企的销量数据的公布,来看看2022年各家的情况如何。

数据来源:乘联会

冠军:比亚迪

整年零售销量:180.5万台

2022年是比亚迪“超神”的一年——力压一汽-大众获得年度冠军、180.5万的销量、149.4%的增长率……足以让比亚迪骄傲,也足以让国人大喊一声“比亚迪牛X”。

比亚迪的牛,在于多点开花,在DM-i、刀片电池等核心技术的加持下,可谓是造一款火一款。

“老牌”的王朝系列中,比亚迪宋家族斩获SUV细分市场销冠,整年销量47.8万台,占据了27%江山。而汉(27.4万台)的成功,更是比亚迪以及自主品牌向上的一个重要标志。此外,秦家族、唐家族、元家族也分别取得了32.4万台、15.1万台和22.9万台的好成绩。

“新锐”的海洋网系列也在2022年展现出了不俗的竞争力,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有了比亚迪的背书,即便是新产品,也能迅速占领市场。海豚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款车型,整年销量为20.5万,占据了海洋网超50%的份额。此外,海豹、护卫舰07等都是不错的潜力股,会在2023年助力成为海洋网的走量车型。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比亚迪代表了中国自主品牌,你很难不为“中国英雄打败海外敌对势力”这样的戏码的动容。

更令人惊奇的是,180.5万只是比亚迪辉煌的起点,远没有达到巅峰。值得一提的是,有内部消息称,2023年比亚迪的年销量目标是400万台,虽没有证实,不过也并非不可能。相信随着2023年比亚迪产能的进一步释放,以及更多好口碑的积累,比亚迪在2023年将进一步创造历史。

亚军:一汽-大众

整年零售销量:177.9万台

一汽-大众是去年的年度冠军,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一汽-大众整体销量中,包含了一汽-大众品牌、一汽-大众奥迪以及一汽-大众捷达,其销量分别为104.1万台、63.6万台和14.92万台。

在大众品牌中,走量的车型为速腾、宝来,都超过了20万台的销量,奥迪品牌中,A4L、A6L、Q5L的销量都超过了10万台。

而在新能源领域,虽然一汽-大众推出了如ID.4 CROZZ、ID.6 CROZZ这样的车型,不过并没有掀起多大的浪花,同样的奥迪品牌的e-tron系列的几款车型,也没有多大的声量。

因此,在2023年,新能源逐渐成为主流的一年,一汽-大众的新能源车型发展如何,将左右其销量的涨跌。

季军:长安

整年零售销量:127.4万台

长安汽车在2022年收获了127.4万台的销量成绩,相对于去年的119.3万台,上涨了6.2%。

长安汽车整体销量中,CS系列销量为49万台,UNI系列销量为20万台,新能源系列销量为27万台。

CS系列中,CS75和CS55分别贡献了22.9万台和15.2万台销量,UNI系列中,UNI-V也能有月销过万的表现,UNI-T的月销量也在5000-6000台。而在新能源车型中,长安深蓝系列首款车SL03在12月份交付过万,同时Lumin的销量持续走高,如今已经达到了1.3万台左右。

第四名:上汽大众

整年零售销量:124.3万台

上汽大众在前两年帕萨特碰撞测试失利之后,就逐渐走下神坛,不过大众凭借国内的多年积累,目前依然稳定在百万台级别。124.3万台的销量相对于去年下滑14.7%.

上汽大众的主销车型有朗逸,2022年依然交出了35.1万台的不错成绩,成为上汽大众销冠,而帕萨特虽然遭遇过碰撞风波,不过随后即使调整,也使其挽回了一些口碑,贡献出17.7万台的销量,SUV方面,途观L贡献出14.9万台的销量。

而在新能源方面, 上汽大众也遭遇了一汽-大众一样的困难,ID.6X和ID.4X以及ID.3的销量在几百到几千台之间,相对于主流车型销量,还有一定的距离。

第五名:吉利

整年零售销量:123.5万台

吉利2022年销量为123.5万台,同比增长1.8%,相对于20年有所下滑。

吉利汽车属于没有一款车特别拔尖,但是每款车销量基本紧跟第一梯队,比较均衡,帝豪每个月能贡献1.5万左右的销量,新车型博越L也很快突破了1万台,同时“中国星”系列中星越L和星瑞的销量都突破了月销万台。

新能源方面,吉利新能源在2022年渗透率翻三番,销量达到32.9万台,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等品牌,都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第六名:上汽通用

整年零售销量:103.7万台

上汽通用是排名第三的合资车型, 2022年全年销量为103.7万台,相比于去年下滑18.8%。

上汽通用拥有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其中别克的销量为64.4万台,雪佛兰约为20万台,凯迪拉克则为18.5万台。

别克品牌中,昂科威、威朗、GL8贡献了不错的销量;雪佛兰品牌中,科鲁泽一枝独秀,偶有过万的表现;凯迪拉克品牌中,CT5、XT5能达到7000余台的月销量。

第七名:广汽丰田

整年零售销量:97.1万台

广汽丰田是前十名中,同比去年唯一上涨的合资车企,全年销量97.1万台,涨幅15.6%,在夹缝中获得了生机。

轿车品类中,凯美瑞贡献了24.2万台销量,雷凌贡献了19.3万台的销量,MPV阵营中,赛那的7.4万台也属实出色,SUV中,威兰达的销量为13.9万。此外,汉兰达也是广汽丰田的明星产品。

第八名:东风日产

整年零售销量:89.8万台

东风日产是前十名中,下滑最为严重的品牌,全年销量89.8万台,同比下滑20.9%.

东风日产在2022年最大的缺口,就在于紧凑型SUV阵营中,奇骏的失利,从过去2万+台的月销量,滑落到目前2-3千每个月,导致日产全年销量直接少了起码20万台。

目前,轿车销冠轩逸撑起了日产的半壁江山,42万多年销量占比了几乎50%的销量,此外,逍客也能够贡献15万台的销量,天籁也能够交出月销1万台左右的成绩。

第九名:一汽丰田

整年零售销量:79.9万台

一汽丰田2022年销量为7939万台,下滑5.6%,下滑幅度相对较小。

一汽丰田目前主销车型有卡罗拉、RAV4,两台车加起来的销量达到42.1万台,撑起了一汽丰田的半壁江山。

第十名:上汽通用五菱

整年零售销量:78.6万台

五菱在2022年的表现也不算太好,全年销量78.6万台,同比下滑18.7%,也是较大幅度的下滑。

其中主力车型,五菱宏光销量为16.1万台,下滑36.2%,凯捷2.1万,下滑66.5%,新能源领域,五菱宏光MINI的40.5万台销量,是上涨2.4%的。

阿川评车

总的来说,2022年,比亚迪可谓是异军突起,超过了一众过去强势的合资品牌,顺利登顶。新能源汽车在2022年的快速发展,让拥有更好技术的自主品牌吃到了更多的时代红利,同时也打乱了合资品牌的阵脚,因此,更多的自主品牌出现了上涨,而合资品牌则基本都是下滑。2023年,随着新能源车型的进一步渗透,相信自主品牌还能分走更多合资品牌手里的蛋糕。(文/She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