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牌豪华巨头的科技与细腻,都在全新纯电EQE的座舱里

2023年01月12日 20:30: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汽车行业的电动化浪潮汹涌澎湃,新势力们跃跃欲试,老牌豪华巨头们也同样在大展身手。

此前,奔驰带来了量产车史上最低风阻系数的纯电EQS,紧随纯电EQS之后,第二款基于大型纯电车型架构(EVA)平台打造的车型—全新纯电EQE也随之到来。

奔驰EVA纯电平台是一个具有高拓展性、高智能化能力、高电子电气架构适配等优势的纯电平台,所以它赋予全新纯电EQE几乎和纯电EQS一样的产品素质。

但同时和旗舰级纯电EQS又不同,全新纯电EQE将轿车实用性与四门轿跑车的优雅感完美融合,开创了全新的豪华细分市场,既在中大型豪华纯电轿车领域树立了标杆,也是奔驰全面电动化下的中坚力量。

MBUX智能人机交互,老牌豪华巨头的科技温度

而对于整个全新纯电EQE来说,当体验之后我对其最大的印象是在其出众而细腻的智能化表现上。谈及智能化,我们总以为这仅是新势力们的长处,其实并不然。

老牌豪华车企们在智能化的运用上其实更为成熟妥帖,智能化之于全新纯电EQE来说,首先体现在座舱上。

核心是最新一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其强大的自主学习能力是让人印象深刻,所谓“自主学习”通俗的说,就是当你作为车主与全新纯电EQE相处过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现全新纯电EQE会深度了解你在车辆信息娱乐、舒适性和其他车辆功能方面的使用习惯,而当你下次需要的时候,它总能给出最懂你的选择。

举一个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例子:如果你有在下班回家路上比较固定的时间段内给家人或者朋友打电话的习惯,那么你将会在每周同一时段收到有关此电话呼叫的贴心提示。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所有建议均和用户的个人账户匹配,所以如果是其他驾驶员在这一特定时段内驾驶全新纯电EQE,系统则不会做出此建议——或是根据这个人的喜好提出另一项建议。

整个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这种贴心管家式的“聪慧”,最直观的体现就在“零层级界面”这项能力上。

通常,我们在车机上要打开某一功能,可能需要几个操作步骤进行控制,但在全新纯电EQE上,如需找到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最重要的应用,用户只需要滑动0级菜单,一键即可开启,这就是“零层级界面”名称的由来。

“零层级界面”的实现是由奔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一个具有环境感知能力的用户界面,它具备可在恰当的时间主动为用户显示其需要的功能,还可通过环境和车主行为的变化,不断优化其感知精度与敏感性,某种程度上确实有种想你所想的的感觉。

比如,某些操作在没有激活关键词“你好,奔驰”的情况下依然可以进行,包括接听电话等。以及奔驰还调查了第一代MBUX的用户行为,发现导航、收音机/多媒体和接打电话是最常用的功能。因此,具备齐全功能的导航应用程序始终是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视觉显示的核心。

而带有EQ优化功能的导航还可根据多种因素规划包含充电站在内的最快、最方便的路线,并依据车流量或驾驶风格的变化做出动态反应。

AR实景穿越导航

另外,在座舱内全新纯电EQE还搭载高德定制导航、无线CarPlay投屏功能、“读心语音助理”等智能化功能,诸如高德定制导航将EQ优化导航、AR实景穿越导航等车机功能与导航系统深度融合,而AR实景穿越导航可精准分辨正确导航入口,甚至可精准分辨停车楼层,同样是非常具有温度的科技细节。

而除智能座舱之外,在智能驾驶方面,全新纯电EQE也具备非常优秀的能力。

全新纯电EQE搭载包括1个长距离毫米波雷达、4个角雷达、12个泊车超声波传感器、1个前置双目立体多功能摄像头、4个360°泊车摄像头等在内的传感器硬件。

而其中配备驾驶辅助组件增强版,以智能领航限距功能为代表的智驾功能达到了L2自动驾驶级别。同时,全新纯电EQE在智能驾驶辅助上,还拥有主动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主动式变道辅助系统、主动式智能泊车系统、注意力辅助系统等等功能。

而实际体验下来,全新纯电EQE的加减速、居中能力以及变道表现都堪称老司机一样顺滑、可靠,这是一套日常使用率会非常高的驾驶辅助系统。

主动式变道辅助系统可以协助全新纯电EQE的驾驶员转向相邻的车道。只有当传感器监测到相邻车道与所在车道之间是虚线车道标记,并且在相关危险区域内没有监测到其他车辆时,才会辅助向右或向左变道。体验过程中更令人赞叹的是,当全新纯电EQE在开启此功能时,会结合前260万像素的智能数字大灯,同步在夜间创造一个非常直观的变道照明场景,而这种多维的科技力量表达,绝对会让人印象深刻。

前瞻的EQ设计语言,依旧奔驰的豪华高度

其实,全新纯电EQE让人印象深刻的还在于内外设计上的豪华高度。整体造型上,全新纯电EQE和纯电EQS的一脉相承,是共同的EQ家族先锋设计。

全新纯电EQE车长4,969mm,轴距达到3,120mm,超长的轴距塑造了全新纯电EQE非常协调的流畅轿跑身姿,而纯电平台打造的弓形车身又带来0.22的超低风阻系数。

外观姿态上,其A柱和C柱向前大幅移动,可以为乘员舱提供更宽敞的空间,也给人一种短前悬的视觉特征。侧面20英寸平直式轮毂,不仅助力续航,更与肌肉感十足的肩部线条相呼应,使得EQ家族的设计之美在这些细节上得到充分展现。

整体来看,在全新纯电EQE极其流畅的车身线条下,是以功能性和高能效为基调来回答纯电动车前瞻设计的成熟考量。

而当全新纯电EQE的感应式伸缩门把手伸出,我们走进全新纯电EQE座舱内,就会发现铺面而来的依旧还是属于奔驰的豪华高度。

座舱内最吸引人的当属源自S级轿车的、拥有最高210ppi分辨率的12.3英寸仪表屏与12.8英寸中控屏,与之相得益彰的是全新纯电EQE 350 先锋版及豪华版车内配备的精致气派的胡桃木饰板,先型特别版更首次配备带背光的星徽饰板,于点点星光中令座舱散发迷人光彩,饰板与科技感大屏相结合,将老牌豪华与现代科技的共同元素体现的淋漓尽致。

另外,全新纯电EQE也率先配备主动式环境氛围灯,氛围灯带颜色伴随车速变化可以呈现动态流动效果,即显奔驰的豪华浪漫,又具备功能性。

全新纯电EQE主动式环境氛围灯

比如可配合主动安全系统提供危险警示,当车辆附近存在路过的自行车,主动式环境氛围灯会通过灯光提醒即将下车的乘客注意其他道路使用者。

而在视觉之外,整个全新纯电EQE座舱内感官细节同样拉满,比如配备15个扬声器的Burmester®柏林之声环绕立体声音响系统,包覆于座椅之上的Nappa皮革与巴黎钉纹实体按键。

这些豪华质感于细节处再度凸显,进一步展现EQ家族车型的豪华特征,也使得整个全新纯电EQE的座舱,具备了调动多维感官体验的豪华氛围。

另外,类似于后排绅士功能、后排中央扶手、后排天窗遮阳帘按键、舒适性后排头枕等还是目前国内市场专属设计。

全新纯电EQE还有哪些先进技术应用?

作为一台中大型豪华纯电轿车,先期上市的全新纯电EQE 350三款车型均采用后驱永磁同步电机,百公里耗电量低至13.7千瓦时,配备总容量达96.1千瓦时的动力电池,采用NCM811电芯,CLTC工况下最高可达752公里的续航。而后续上市车型的纯电EQE 500 4MATIC,将采用四驱双电机。

全新纯电EQE支持最大128kW的直流充电,在48分钟内将电量由10%充至80%。动力上,EQE 350车型功率最大可达215 kW,0-100公里/小时加速仅6.7秒;双电机版本的EQE 500 4MATIC车型功率最大可达300kW。

在整个三电以及驾驶上,全新纯电EQE也应用了诸多先进技术,比如为了实现电机高功率密度、高效率,使用穿入式绕组为全新纯电EQE产生强磁场。

甚至为了提供高水平的NVH,全新纯电EQE在电机开发之时,就考虑到在电机内对定子的线圈采用倾斜缠绕的绕组方式,这样可以低速时齿槽转矩现象导致的轻微但令人不快的振动感。

全新纯电EQE在底盘悬架上采用四连杆前悬挂+多连杆后悬挂的架构,亮点在于转向角高达10度的后轮主动转向系统。

搭载有后轮主动转向系统之后,作为一台中大型纯电轿车,全新纯电EQE的转弯直径由12.5米降至10.7米以下。

当时速低于60公里/小时,后轮与前轮反向转动,车身更加灵活;而时速超过60公里/小时,后轮与前轮同向转动,高速过弯亦或紧急变道,后轮转向系统都将更好保持车辆稳定性。

而当开启自动泊车驶出车位时,全新纯电EQE的前后轮还可以同一角度转动,令车辆以“盛装舞步”翩然出街,相当惊艳。

总的来说,作为奔驰当下面对豪华纯电市场的扛鼎之作,如果要对全新纯电EQE的产品力进行简单总结,我觉得最合适的其实是两个词语“真豪华”“真科技”。

“真豪华”来源于在全新纯电EQE上,奔驰一如既往的豪华氛围营造,这种细致入微,信手拈来能够调动多维感官体验的豪华感,确实是当下中大型纯电轿车中独一无二的。

“真科技”,来源于全新纯电EQE作为一个老牌豪华巨头的杰作,我们不仅只是看到豪华,同时在智驾、智舱、三电、数字大灯甚至是诸如底盘悬架方面的后轮转向等,在全新纯电EQE这台车上,传统与前沿的领域,我们均看到了先进技术的应用。

对于全新纯电EQE而言,豪华品质是上依然是奔驰高度,而领先技术的赋予,可谓又使得全新纯电EQE最终得以成为新时代下的电动豪华新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