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乘用车市场还有机会吗?2022车市总结

2023年01月13日 07:3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已经画上了句号,在过去一年里,国内汽车行业可以说是“太难了”,首先新冠疫情的爆发几乎贯彻了全年,由此所引发的断供危机,对汽车产业链发起了严重的挑战。而“缺芯”、原材料涨价等诸多问题无时不刻在困扰着行业的发展,更是有多家车企负责人直言“2022年经历了困难的一年”。

虽然困难重重,但是“韧性”一词成为2022年中国车市显眼的标签。2022年,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等一系列密集救市政策的推出,给处于消费疲弱的汽车市场注入了“强心针”,使得2022年中国车市走出了V字型反弹。在此之际,汽车之家发布“2022车市年度总结及预测”报告,让我们共同回顾所经历不平凡的“2022”,并展望未来汽车市场走向。

汽车行业整体发展

  中长期内,汽车市场不具备高速增长条件。

汽车市场中长期销量增速一般从三个宏观指标来看。首先是GDP增速,反应国内综合经济增长的指标;第二是基尼系数,反应国内整体贫富差距,具体到车市可以判断低线级城市的新购车家庭增速是否增长;第三是城镇人口密度,可判断高线级城市家庭是否愿意增购车辆。

三个宏观指标不增长或稳定不变,基本可以判断汽车市场进入低增长或负增长时期。

短期内,2023年如不实施有力的刺激措施,乘用车销量将再次出现负增长。

虽然新冠疫情影响有望在2022年结束,但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国内居民资产预期降低、失业率增加的影响尚未恢复,再加上购车刺激政策退坡,所以对2023年车市不能报太大期望,把握结构化增长机会,是车企现阶段的重中之重。

结构化发展趋势之一:价格需求向上趋势。主流价格10-20万份额减少,向20万以上市场转移。

豪华品牌价格下探时代已经过去,收缩20万以下产品,而40万以上市场份额增加。

合资品牌10-20万主销市场受中国品牌挤压下降明显,而25万以上市场略有增长。

面对中国市场发展形势,各主流合资品牌选了两条不同道路。一是打造品牌高端化,奋力拓张20万以上,尽可能摆脱对10-20万市场的依赖;二是收缩成本,将资源全部打在仍是主流的10-20万市场上,争取安全过冬。无论如何选择,都说明了合资品牌不再是车市主流。

中国品牌不但突破了20万以上市场,而且抢走了大量20万以下市场份额。

弯道超车带来阶段性成果,中国品牌凭借电动化、智能化的优势,在2023年总体销量一举超过合资品牌。

不过20万以下市场整体缩小,中国品牌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都需要在高端市场站住脚,才能真正延续当前的优势。

结构化发展趋势之二:新能源渗透率自2022年3月起不再有明显增长,预计2023年乘用车新能源渗透率将达到40%,新能源销量约800万。

汽车之家

新能源市场存在三个明星品牌,其他品牌围绕明星品牌形成三档细分市场。

以比亚迪为核心的中端新能源市场占整体新能源份额将近60%。包括广汽埃安、各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哪吒、小鹏等新势力品牌;

高端新能源主要是特斯拉,其次是理想、蔚来、AITO等高端新势力品牌。另外豪华品牌BBA新能源的定价高于远特斯拉,待BBA新能源形成规模后可能会分离出豪华新能源新细分市场;

低端新能源以五菱宏光MINIEV为核心,其次是传统车企的新能源低端品牌。由于行业整体价格向上的趋势,导致低端新能源也出现萎缩。

三个明星品牌中,比亚迪、特斯拉2023年仍存在大幅增长机会。

比亚迪经过2022年已基本完善产品布局,随着2023年各产品线全面发力,年销量有望突破300万;

特斯拉2023年随着产能释放、产品线完善,也具备极大销量增长空间,但公关问题待解决;

五菱产品线单一且定位低端,2023年有稳定的份额,但也难有增长空间。

  蔚小理等新势力品牌,销量和利润再次遇到瓶颈,且2023年经济环境并不利好,亟待新的创新才能生存。

总结:

2022年,除把握住新能源大势的车企,对于大多数传统车企,尤其是合资车企而言,定然是失落的,合资车企这些曾经叱咤风云,引领行业发展的大品牌,似乎正在逐渐丢失主阵地,市场份额大幅下滑。而豪华车企看似其高端市场稳固,却也要直面来自国内新势力接二连三的挑战。

在经济下行、需求疲软的背景下,2023年的需求总量或许和2022年差不多,未必有显著增长,但结构性变化,将使得车市竞争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未来新能源领域必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主战场,而中国车企已经在2022年率先完成了混动、纯电的产品布局,而合资与豪华车企也在快速加码新能源,那么未来究竟市场如何演进,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了解更多内容,请您扫描下图二维码,点击关注“汽车之家研究院”公众号,让我们一起见证中国汽车市场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