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百万级豪华品牌,谁在真发力,谁在蹭热度?

2023年01月13日 07:39:02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五六年前,自主品牌想要将产品定位20万元级,是件非常难的事。领克WEY算是为数不多的尝试,更有一些自主品牌,能够突破15万这个价位就算谢天谢地了。

豪华品牌,曾经是自主品牌遥不可及的一块禁地。

时间来到2022年,转眼间峰回路转。20万只能算自主品牌普通车型,甚至连50万这个价位,都已经束缚不了中国品牌了。有些车企把目标直接对准兰博基尼,因为它比兰博基尼拥有更高贵的“血统”,有些车企言必称自己是“BBA”同级,目标是星辰大海。

百万级豪华汽车,有了中国品牌元素。

9月15日至11月8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中国已诞生了3个百万级豪车品牌,它们分别是广汽埃安的Hyper昊铂、北京宾理信息技术公司的BeyonCa以及比亚迪全新高端豪华品牌仰望。

从国企、初创企业再到民企,电动化时代,中国品牌的自信心远超燃油车时代。然而在这场盛宴中,哪个品牌真正需要高端化,哪个品牌又在在“凑热闹”?咱们来仔细“鉴别”一番。

▍争相做高端,百万级品牌涌现

2022年9月,一道“神箭”射向了中国汽车行业。这是广汽埃安发布的全新LOGO,在换标的同时,广汽埃安还推出了全新高端品牌Hyper昊铂。

发布一个新品牌后,广汽埃安也没有闲着,就着新品牌的发布也公布了纯电超跑——Hyper SSR。这个超跑虽然出自广汽埃安之手,但是售价却一点也不低。这款车型共有两个版本,Hyper SSR预售价为128.6万元,Hyper SSR Ultimate赛道版预售价为168.8万元。

根据了解,这个车型已开启预定,2023年10月量产交付。

第一家拳打兰博基尼、脚踢法拉利的中国超跑,不是别人,正是广汽埃安。先不论这辆车最后到底能卖出去几辆,但是把这辆高价值汽车设计出来,还将它量产,这就证明广汽埃安有一个向上突破的决心。

当然,这个决心不止广汽埃安有,比亚迪也有一个高端梦。

比亚迪想做高端,这个已经是业内人尽皆知的秘密。比亚迪很早就放出话来,说在2022年,将会有一个高端品牌问世,价格可能会突破百万。随着比亚迪销量的水涨船高,这个高端品牌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期待。

讲信用的比亚迪果然没有跳票,如期发布了仰望品牌。今年1月5日,仰望品牌发布,百万级新能源硬派越野U8和百万级纯电动性能超跑U9同步亮相。一起发布的“易四方”平台,最高转速做到了20500rpm,整车马力超1100匹。

官方表示:" 仰望,光影律动,诠释动感形态;光影流转,勾勒安全底蕴;光影变幻,彰显硬派格调。"先不说这辆车怎么样,单是这个广告词就已经到位了。值得一提的是,仰望这个品牌是以甲骨文的“电”字为设计灵感,这既是文化自信,也是品牌自强。

之前的百万级越野SUV市场,通常都是路虎的天下。在这个市场内,用户基本盘也非常稳固。那么在仰望品牌推出之后,比亚迪是否能吃下这一块市场,还是很值得我们关注和期待的。

除了广汽和比亚迪之外,更多的新能源品牌纷纷把价格抬到了50万以上。极氪009把一辆MPV做到了50万左右的价格,还有理想L9也是把价位升到了50万。另外,还有一系列待发布的车型,比如说像东风集团的电动猛士越野车,也纷纷把价格突破了50万。

更别提此前的高合汽车,一直牢牢占据着70~80万之间的价位,甚至能跟保时捷打得有来有回。

中国品牌向着高端化进军的速度,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越是了解汽车行业的人,就越知道,在十年前中国品牌要想把车卖到20万,那基本上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说,谁要是做出了十几万敢于挑战合资的国产车,那么大家都会用质疑的眼光去审视。

在燃油车时代,这么长时间也就闯出了领克和魏牌这两个高端品牌,它俩也是国产品牌迈向高端的全部希望。

随着近五年的发力,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我们可以看到20多万的自主品牌车已经是遍地开花,哪怕是50万级别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在挑选的时候也是以中国品牌为先。人们在选车的同时,也都会关注一些高端的自主品牌。

当自主品牌触电,这就给高端化带来一个良机。在2022年末,所有的新能源品牌都向着高端化冲刺,这就是中国自主高端的现状——群龙汇聚,逐鹿中原。

▍超豪华品牌最难的是什么?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之前的赛麟汽车。

当年的赛麟汽车风光无限,在鸟巢办了一场发布会,还请来了杰森·斯坦森和当时巨火的吴亦凡在鸟巢表演。赛麟汽车在之前是非常有名气的,在美国曾推出了一款跑车,售价高达百万,在跑车圈里也有一定名望。

每个人都以为赛麟会推出一辆跑车,结果却是舞台上缓缓驶出一辆老年代步车——原来实物和照片不符,居然能达到这样的层次。

后来的过程大家也都看到了,赛麟创始人卷款跑路,留下了一堆烂摊子,最后只能是宣告破产。

这在汽车行业,给人敲醒了一个警钟。如果是奔着营销的目的推出一个豪华品牌,那么最后一定会被人戳破真实的面目。在这个汽车行业高度透明的当下,只有踏踏实实做出技术积累,才会让自己的豪华品牌真正获得别人注目。

当下,这些推出百万级豪华品牌的车企,有些确实是有真材实料的,比如比亚迪

比亚迪目前的布局已经逐渐清晰,30万以内的价位由王朝网和海洋网共同发力,支撑起比亚迪的销量基本盘,而30万-60万之间的价位,则是交给腾势,来做一些高端的突破。至于百万级的价位,则是由仰望进行探索。

重要的是,仰望并没有上来就和宝马奔驰奥迪这些豪华品牌进行正面较量,而是通过细分市场入手,打一个细分市场的擦边球。

这样布局,优势很明显,那就是没有给人一种“悬浮在空中”的感觉。超豪华品牌之下,各个品牌的层级依次排布,路线鲜明。这样的打法就像大众斯柯达大众奥迪保时捷宾利

这样的层层分布,就会让豪华品牌的存在显得更加合理,也就有了创建豪华品牌的逻辑。

而我们再来看广汽埃安,埃安虽然推出了价值100多万元的电动超跑,但是广汽埃安的主力销售价位却在20万左右。在30万-60万价位,在60万-100万价位,广汽埃安都没有进行布局,如此一来,很难让人认识到这辆价值100多万超跑的真实含金量。

同时,从广汽埃安当前的销量结构来看,埃安也存在隐忧。

一方面是B端销量占比较高,数据显示,2021年埃安超过12万辆的销量中,约有43%都来自于B端市场;另一方面,埃安的销量大多集中在售价20万元以内的埃安S和埃安Y,售价较高的Aion V、Aion LX尚未在市场站稳脚跟。

此外,Hyper GT是Hyper昊铂推出的第二款车型。11月,一组Hyper GT轿跑的谍照已在网络曝光。据悉,其售价预计在30万元左右。

当一个推出百万级超跑的牌子,真正的主销车型却是定位于30万左右,那么这样的超跑和超豪华品牌也就多了一些营销的意味,并非有真材实料在里面。

回顾汽车产业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豪华品牌从来不只是推一辆车而已。

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力支持,中国正在快速换道超车。在电动化时代,中国与传统汽车强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甚至已经稍稍领先了后者。

但超豪华品牌的逻辑从来不是更好的技术、更快的速度、更贵的价位,而是长久以来积淀的品牌基因和品牌文化。

提起法拉利,大家就会想到在F1比赛上,那道红色的闪电,以及数次夺冠的荣耀。提到劳斯莱斯,大家不会想到这辆车用了什么发动机,百公里加速有多少,而是想象到一把雨伞也要精益求精,一个飞翔的立标也要考虑空气阻力,甚至连车顶的声音都做了处理,防止雨滴落下来时候吵到车内乘客。

超豪华品牌,就像此前英国女王的马车,每一处细节都由历史积淀而成,每一个角落都放着文物,都有故事。

一个LV的包,之所以能卖出如此贵的价格,不在于它的皮料有多么珍贵,不在于它的缝线有多么精湛,而是在于,这是LV,背上就会凸显出自己的品味和身价,这就够了。

文化,才是真正超豪华品牌能够引以为傲的基因,也是自主品牌推出超豪华品牌将要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从个体角度看,我们更希望全球所有的超豪华品牌都能够由中国人打造,让中国的豪华理念推广到世界各地。但是从实际来看,这些品牌要想打造超豪华的概念,还需要继续努力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