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实”的曾庆洪:更相信主动权,更尊重人性|年度十大汽车人物

2023年01月13日 14:50:0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这是第3895原创首发文章字数3k+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与很多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车企的掌门人不同,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的发展史中,并没有什么“龙傲天”的人设,从一名基层的汽车技术人员成长到集团董事长,每一步都走的踏踏实实。而纵观其20多年的从业生涯,唯一能够找到的特点或许也就是“足够现实”。

曾庆洪似乎从来不是一个浪漫主义的人士,他的所有理想都要播种在现实的土壤中。时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裁的他,就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做企业,没有饭吃,谈什么都没用。时至今日,由于站在了更高的舞台,曾庆洪的视角放大了一些,开始为广汽集团描绘宏大的蓝图,但“现实”二字,也仍没有被其封藏。

“目前动力电池成本占到汽车总成本的40%、50%、60%,那我现在不是给宁德时代打工吗”,在过去的一年中,曾庆洪的这句基于行业现状的“吐槽”成为了汽车行业最经典的场面之一。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广汽集团针对掌控供应链开始了强有力的布局,从“我们要挖矿”到斥巨资为埃安投建电池工厂。

而这背后,或许是曾庆洪不愿被供应链掣肘,同时也体现曾庆洪更相信自主掌握全产业链主动权才能有更好的发展,而不是将希望寄托于环境的转变。而这同样是要求理想“生于”现实。

从痛苦中领悟 曾庆洪成为“补链”最凶的人

过去几十年的汽车工业发展中,整车企业作为全产业链的下游,除在销售端,大多扮演“甲方爸爸”的角色,让他们在供应链上低头,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在这场浩浩荡荡的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中,整车企业开始在芯片、电池等重要零部件领域犯了难,过去几年中,“车企高管蹲守芯片”、“整车企业被电池压榨利润”等名场面一一出现。

而曾庆洪也在痛苦中有了更现实、更深刻的领悟。2022年7月,那场瞩目的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曾庆洪创造了其出任广汽集团董事长之后少有的名场面:(视频如下)

如视频中所见,曾庆洪虽面带和善,且笑容挂在脸上,但言语中的肃杀之气还是有点遮不住:“目前动力电池成本占到汽车总成本的40%~60%,我现在不是给宁德时代打工吗?”在曾庆洪看来,电池企业将成本压力传到主机厂,主机厂也必定将造电池和原材料。“为顾客买便宜一点的车,保证电池供应链安全稳定是各车企实现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事实上,吐槽动力电池成本太高的车企老大并不止曾庆洪一个,包括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等都曾吐槽过动力电池成本太高。但如曾庆洪那般直接出手打算掌控动力电池产业链自主权的人却并不多。

吐槽完了,曾庆洪迅速采取行动,开始了构建自主掌控动力电池产业链的规划,去年8月25日,广汽集团公告两项重要议案,一是同意设立自主电池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项目总投资109亿元,由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及广汽商贸分别持股51%、40%、9%。二是通过《关于巨湾技研建设电池生产基地的议案》,同意参股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建设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量产极速充电动力电池的电芯、模组以及PACK系统,项目总投资36.9亿元。

与很多车企与动力电池供应商“交叉持股”建立动力电池子公司等手段不同,曾庆洪选择的道路明显更加霸道,追求的自主性也更强。甚至,曾庆洪的手还伸到了动力电池产业链的上游,在曾庆洪“我们要挖矿”的想法中,广汽集团开始了“挖矿”之路,旗下子公司广汽部件,与狮溪煤业、遵义能源设立合资公司,开展相关矿产地质勘查和矿产资源的投资管理经营。并与头部锂矿企业(赣锋锂业)战略合作等,全面打通上游原材料、研发、制造、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在内的能源生态产业链,从全生态提升自产电池竞争力。

而结合广汽集团原本厚重的动力电池技术积淀,如弹匣电池、超倍速、海绵硅和微晶超能铁锂等全球领先的电池技术,广汽集团也带着埃安构建了一个自主性更强的产业链结构。事实上,曾庆洪不是没有呼吁过改善动力电池产业链,与很多车企高层一样,他也在看到不合理时站出来提建议,比如就动力电池而言,他曾建议,国家层面加强电池行业监督引导和统筹协调,改善供需失衡,协调价格回调到合理区间。

但比起建议带来的改善,他还是选择了一种更加长远、也更加现实的方法,即自主掌控动力电池产业链。尽管目前来看,这一选择似乎并没有快速的起到响应的作用,但未来必将成为广汽集团的一个利器,毕竟比亚迪的成功已经告诉了我们,自主掌控核心产业链是有必要的。

最不像国企的国企 最不像国企人的国企人

与此同时,曾庆洪的“现实”还体现在广汽集团以及其本人对管理的的思路上。在业内,广汽集团一直以来被评价为“最不像国企的国有汽车企业”,广汽先天具有资本市场的意识和灵活的经营思路,以及投资型企业必须具备的合作意识和精神。虽然广汽集团的历史并不悠久,但一直保持着快跑的记录,在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中也是比较优秀的一个。

而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企,广汽集团对于公司的人才、机制的设想具有鲜明的市场化属性与人文属性。时下流行的股权激励措施,广汽集团早在2014年就开始了,2014年7月广汽集团经董事会审议用过启动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这是A股汽车行业国企直接股权激励首案。

将A股普通股的股票期权授予高管、核心骨干和技术人员,将激励对象从“打工者”变成“老板”的转变,增加激励对象的忠诚度,发挥激励作用。这种具有鲜明市场化特征的分配机制很快就在汽车行业流行开来,虽各家有各家的特色,但广汽集团率先迈出的这一步还是让它拥有了“先例”的身份。

广汽集团推行首期股权激励计划的时候,曾庆洪还未坐上广汽集团董事长的位置,但这并不影响曾庆洪对这一方法的推崇,其之后曾在相关采访中表示,广汽对集团经营班子和投资企业经营团队,都采取了考核激励措施,使薪酬机制和业绩挂钩。从效益增量部分拿出一定比例,进行团队激励,使他们工作更有冲劲、更有活力、更有激情。此外,广汽还准备发第二期期权,激励员工更加努力,使企业和员工达到双赢。

毕竟对于员工来说,有什么比“发钱”更现实的好处呢。而在埃安的混改中,这种方法也再次被延续,去年3月17日,广汽集团对外发布《关于广汽埃安实施员工持股及相关事项的议案》公告,披露了广汽埃安将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对广汽埃安679名员工及广汽研究院115名科技人员实施股权激励,相关激励人员总共出资17.8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曾庆洪是为数不多到了退休年龄,却被延迟退休继续担任国有汽车集团董事长的人物。彼时业内在讨论这一重大事件时,除了强调曾庆洪本身的业绩以及对广汽集团的经营发展的好处之外,稳定团队、凝聚人才等方面也是留任曾庆洪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每个汽车企业都有维系自身凝聚力的纽带,比如东风公司的传承、一汽集团的责任等。而在曾庆洪带领下的广汽集团,人文色彩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被放大。或许是本身的发展史没有什么“龙傲天”的人设,没开挂的曾庆洪是真正从底层工作者站在高层位置的领导,他对现实中员工的状态有着非常清晰的认知。

“汽车维修、汽车设计、制造、汽车整体研发、整体战略……每一个阶段我都尝试过,所以我对汽车行业的感情还是很深的。”曾庆洪此前曾在采访中坦言,并表示,“哪怕是董事长,天天做同样的事情,也会感觉很疲劳或者厌倦,员工的心理也是一样,如总装车间轮胎装配工,天天装轮胎,50多秒一台车,天天重复去做,你说烦不烦?”

基于平等、尊重人性等人文色彩的思想,在曾庆洪的领导下,广汽集团很多时候给人的感觉就是处于平等、融合、信任的氛围中。而结合不断的以“钱”为手段的激励,这也让广汽集团员工乐于为公司奉献价值。哪怕是外部经济环境不利的2022年,广汽集团也交出了累计销量243.38万辆,同比增长13.50%的好成绩。

从在供应链中意识到危险,开始着手自建产业链,到尊重人性需求,以人文色彩巩固公司人才阵营,曾庆洪的想法永远都是那么现实,他有他的理想,但却不相信外部环境会跟随他的理想走,他有责任感,但也强调员工责任感的来源。

如今广汽集团站在了新的历史高度,曾庆洪也定下了力争2035年汽车总产量超500万辆,以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园为核心,打造万亿产业规模的广汽集团目标。而与这一宏大理想并行的,则是计划到2025年投资800亿-1000亿,建立“锂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储能与动力电池生产+充换电+储能+电池回收”纵向一体化的新能源全产业链布局。

或许,曾庆洪就是一个这么“现实”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