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面加码电驱化,东风日产正在向市场发起饱和攻击

2023年01月13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车企要想在造车之路上混得风生水起,很多时候需要战略定力。

它在一方面要求着车企做任何的事情、任何的产品,都必须立足真实的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真实的痛点,才能持续赢得客户的芳心,建立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另一方面,它又要求着车企必须拥有领先与扎实的技术,并在此之上实现质的突破与模式的创新,避开低价值、打价格战的同质化竞争,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树立自己的独特气质和自信,跃身成为能够穿越周期的常青树。

东风日产显然是当下一众车企中,最具备战略定力的选手。当实力积攒足够,市场机遇又在行业大破大立的撕裂中产生时,它总是能够凭借精准决策,打开良好的市场局面。

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浪潮奔涌而来的关键时刻,东风日产以绿色低碳与数字智能为抓手,发布“多品牌,多赛道”的发展战略,以1500万用户基盘为企业“护城河”,形成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大品牌的聚力与合力,利用燃油、纯电、e-POWER三大动力组合拳,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人·车·生活”。

很显然,这位传统燃油车时代的王者,已经率先破译了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密码”。

分工明确,全力向电驱化转型

在武术界或许有“乱拳打死老师傅”的套路,但在造车领域,则需要有明确的章法。

从其它产业的过往历史来看,在行业赛道转换之际,往往会发生大型企业因历史包袱太重,导致无法全力冲刺、最后被市场后进者所赶超的情况。

坐拥1500万用户基盘的东风日产,更需要进一步对传统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进行市场定位、产能划分与内部资源的合理分配,向市场展现出转型决心和产品竞争力。

因此,东风日产发布了“合·聚·势乘风行动”,持续发力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品牌协同道路,有效整合各品牌产品与技术资源,实现“1+1+1>3”的效果,拓展边界。

具体来看,日产品牌将坚持纯电、e-POWER双线并举的电驱化路线,电驱产品再提速,于2023年推出包括ARIYA艾睿雅标准续航版本、全新一代奇骏e-POWER在内的“电驱新品风暴”。

而作为彰显东风日产转战新能源车市场态度的“绿色先锋”,启辰品牌则以“快乐”作为品牌最鲜明的标签, 致力于“制造快乐”,为诸多“积极乐活的家庭”带来人·车·快乐生活。在产品层面,启辰将基于启辰V-π原生纯电平台打造的首款概念车型Ve concept,以及启辰DD-i超混动技术的首款车型启辰大V DD-i超混动。

英菲尼迪则继续维持高端产品运营,服务东风日产高端客户群体,同时依托东风日产强大的体系赋能,负责在电动化、自动驾驶、移动互联和共享出行服务等领域的全新探索,承担品牌向上的重任。

作为中国市场变化的勇立潮头者,东风日产果断率先转型,以引领的姿态,充分、完善的布局,进一步加速推进电驱化战略落地。

拼硬核实力:精准洞察新能源车时代用户新需求

时代在变,消费趋势也在变。

进入新能源车时代以来,年轻消费者在度过最初的新鲜感后,就会开始关注一台车在本质层面的使用表现;年长消费者从燃油车过渡到新能源车的阶段,也会更加关注驾乘、实际使用方面的体验。

在这个特殊的时代节点,东风日产作出了全面拥抱电驱化的决策,但紧随其后,它也必须面对人们针对这一决策而提出的种种疑惑和质疑:

触电后的日产还是以前那个日产吗?它会为了市场弃守自己的优势吗?它会在竞争中变得“将就”吗?

与激进的新势力们试图以科技来强行改变用户生活不同,东风日产坚守以人为本,更擅长融入用户的日常,并通过不断优化,为用户带来舒适、智能、安心的出行体验。

比如e-POWER混合动力系统,与丰田的“THS”、本田的“i-MMD”混合动力相比,它的发动机存在感更低,并且由于是100%串联结构,发动机只发电,驱动全部由电动机负责,动力输出更加平顺,发动机运转时间比传统HEV减少50%,提供平顺静谧的驾乘感受,这也与东风日产向来追求的“舒适”所一致。

而且除了需要高功率输出时,在日常中低速驾驶绝大部分时间,发动机都能保证在高效区间运行,这意味着它拥有更加突出的燃油经济性。此外它的电池容量相对而言更小,不需要占据太多车内空间,保证车内充裕的乘坐空间和实用性。

在纯电领域,东风日产也有着许多独特的见解与思考,这些从新车ARIYA艾睿雅身上就能体现。比如与其它品牌只考虑加速够不够快不同,ARIYA艾睿雅更加强调精准的驾控性能,通过e-4ORCE雪狐电四驱,1/10000秒超高精度电机扭矩控制,带来又快又稳的驾乘体验,尽可能避免乘客晕车。

此外还有纵向达到1844mm的超大车内空间,航天零重力科技理念设计的日产真皮“大沙发”,以及双层隔音玻璃、双重吸隔音材料、减少车体震动的高刚性车身等等,尽所有可能为用户打造符合日产风格的顶级舒适座舱。

在自动驾驶尚未完全普及与开放的当下,对于从燃油车切换到纯电动车的用户而言,驾乘方面的表现其实更能打动他们的心。

当然了,这并不意味着ARIYA艾睿雅就要在智能化方面落后新势力。

事实上,ARIYA艾睿雅拥有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ProPILOT超智驾Pro,以及传承自日产聆风210亿公里0重大安全事故的全球最高标准的超安全电池架构,多达623km的 CLTC精准长续航,堪称全方位无短板的纯电新车。

与对手们相比,东风日产拥有一颗足够的耐心——善于抓住痛点,解决痛点,而后集中优势兵力一击即中,做到一步领先,步步领先。

沉稳蓄势,迅速捕捉汽车市场新局

随着传统豪强们与特斯拉、造车新势力、比亚迪等这些新能源市场等先行者们开始正面硬杠,更为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争夺战,也即将进入新阶段。传统豪强们能否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能否一改过往被动局面,则将成为这一阶段的最大看点。

观看隔壁的手机市场,从智商税到“国产最强”的华为,就为传统豪强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点:要以己之长,攻彼之短。

在“触电”这件事情上,日产早已有了长达75年的技术积累,ARIYA艾睿雅凝更是背靠日产全球顶级云图专业纯电平台,高度集成日产自研三电技术,成就用户的安心之选。

不仅如此,作为最快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的合资车企,东风日产在全面电驱化转型这条道路上依旧不忘初心,通过对用户最新需求的精准洞察,坚守舒适、高品质驾乘体验的特点,打造解决用户痛点的优质产品。

如今,东风日产的转型之路已经徐徐铺垫开来。

未来5年,东风日产旗下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个品牌将投放超过20款新车,覆盖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9款车型中,部署包括Zero Emission纯电和e-POWER混动在内的电驱化技术,使电气化车型销量占比达到40%。

也许在外人看来是东风日产苏醒得足够迅速,而在东风日产看来,这也是在沉稳蓄势良久之后的顺势而为罢了——在相当长时间的“沉淀”中,东风日产早已酝酿除了足以把握市场时机的充足“底牌”。

钟述

纵观东风日产的整个电动化转型过程,其所表现出来的战略定力令人钦佩。

要知道,在汽车行业中,要想保持定力并不容易,这里每年都会诞生大量新的热点、策略和技术方向,瞬息万变的局势、不断涌现的市场机遇,都将诱惑车企做出正确或是错误的选择。

显然,东风日产对此心知肚明。在多管齐下积极求变的同时,东风日产依旧坚守住了它自身的最大优势——坚持打磨好产品和好体验。

过去几年,东风日产之所以能成功在汽车市场实现长红,和它持续积攒形成的产品口碑、品牌势能密不可分,这也构成了它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宝贵资产,让其能够在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为主动和灵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